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牛市行情还能维持两个月 后期不稳定因素将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牛市行情还能维持两个月后期不稳定因素将增加

  二季度前半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小幅下移,可增持期限适中、到期收益率水平较高的中期品种;后半期不稳定因素增强,风险加大,宜缩短久期,将仓位调整为以三年以内的跨市场品种为主

  四因素成就如虹涨势

  3月31日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报100.19,一季度上涨4.70%,国债市场走势几乎没有经历像样的调整,涨势如虹。相应的,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在一季度经历着较大幅度的向下平移过程,中短期品种平移幅度基本相同,存续期超过15年的品种下移幅度相对较小。

  国债市场行情演绎的主要推动因素有四:宽裕的资金面、国债新券中标利率低于预期、3月16日央行宣布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一季度CPI走势相对温和,上述因素激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当前债市投资环境

  一季度数据显示:货币信贷增长相对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但企业存款增速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导致M1增速下滑较快,促使央行推出调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举措,旨在挤压商业银行备付金比例,增强对企业的短期资金贷款。

  2月份CPI出现了反弹,由于考虑到春节因素,CPI反弹的趋势有待确认;但PPI继续回落,显示前期基础原材料(进口铁矿石、原油价格等)的价格上涨对PPI的传导不畅或者正处于时滞状态。

  第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但是央行行长在十答记者问中表示,不能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某个周期。从中可以看出近期央行政策的一些端倪:尽管中美之间利差倒挂并且差距逐渐扩大,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特点,央行暂时还不会跟随美联储采取逐步加息的举措;单用某一个时点的CPI涨幅来衡量利率水平是否合适是不够的;央行将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保持货币信贷的平稳合理增长。

  二季度债市预测

  对于第二季度金融数据,我们预测认为:货币与信贷增长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CPI继续反弹趋势确立,PPI出现反弹,但双反弹的趋势的确立将在第二季度的后半期。如果出现CPI和PPI的数据双反弹,市场将形成较大的升息预期,央行也极有可能在这个时候出台升息举措。

  央行在出台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后,短期内将更多的依据公开市场操作调控货币供应量,在3月份数据出来以前,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将保持较低的规模水平,以促进M1的回升。

  按照预计,美联储第二季度将继续采取逐步升息的举措,届时,中美之间利率将扩大到1%(如果中国不加息的话)。

  二季度投资策略

  从近期央行行长的有关还不能确定我国已经进入某个周期的表示,CPI与PPI反弹的趋势还没有确立,以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开市场操作将处于较低水平的判断,国债市场在第二季度前半期还将存在机会,后半期不确定因素加大,风险增大。从这些因素判断,债券市场将继续呈现小幅上涨的过程,国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呈现整体小幅下移的过程;后半期市场风险和利率风险的加大,国债收益率曲线将呈现上移态势。

  到期收益率期限结构的形态和变动方向预示着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和风险。按照第二季度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变化趋势的预测,第二季度前半期债券市场存在机会,可以增持期限适中,到期收益率水平较高的中期品种,如010115券、010210券、009908券、010215券、010301券、010307券、010311券、010110券、010112券和010203券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进入后半期,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大,升息预期重新抬头时,宜缩短久期,将国债仓位调整为以三年以内的跨市场品种为主。

  从第一季度转债板块的表现看,弱市中不仅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而且弱市中2/3转债表示出上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转债在股票行情突然爆发时出现的分化,也许正是投资者第二季度选择转债投资品种的选择。值得投资者选择的转债有侨城、晨鸣、燕京、华西、金牛、复星、招行、邯钢、营港和创业等。上海证券报湘财研究发展中心 胡伟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