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升息预期利率设计差异 转债分化价值良莠要分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6: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整个转债板块因升息环境、转债特性(债性、股性、价格敏感性)、基本面等因素而分化加剧。我们认为,按照基本面进行投资应该是转债投资的主基调,同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风险与收益的偏好进行转债品种的选择。

  升息预期下转债分化

  总体而言,加息降低了可转债债券价值,但由于转债利率条款的设计差异,升息对不同类型转债品种的影响是不同的,就纯债券价值角度,升息导致转债走势的分化。一部分转债采用固定利率条款设计,这部分转债将因升息而降低投资价值;而一部分转债采用盯住存款利率的浮动利率设计,这部分转债将因升息而受益。

  营港、晨鸣、创业和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资价值都将因升息获得了提升。因为这四只可转债在其条款中规定了其利息的支付或补偿在升息时会相应的提高。

  转债特性不同投资价值迥异

  转债兼具债性和股性,在不同的价格区位,其债性和股性的特性是不平衡的,在对应正股不同走势的趋势下,其敏感性、抗跌性和成长性都表现迥异,在当前转债市场环境下,根据转债债性、股性强弱的标准〔以其转换价值和纯债价值之间的比较来衡量,通过设置股性参数来表示股性强弱,也可以用转债价格与纯债券价值的溢价率进行比较:股性参数=(转换价值-纯债价值)/纯债价值〕,当股性参数小于零,认为其债性较强,当股性参数大于零认为股性较强。可以将当前转债市场上的转债品种划分为偏债型转债、混合型转债与偏股型转债这三类。

  偏债型转债适合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应关注抗跌性较好,转债对股价上涨敏感性较好的转债品种,桂冠、华西、江淮、创业转债,坚决减持丝绸转2(资讯 行情 论坛)。

  混合型转债可重点关注各券的价格敏感性和对应股票的成长性。混合型转债是债性与股性表现适中的转债品种。考虑其抗跌性和成长性的匹配,我们建议增持复星、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山鹰、邯钢、营港转债,减持钢联转债。

  偏股型转债应重点关注基本面较好品种。偏股性转债基本属于高价转债,由于股性较强,因此应更多地从其标的股票的表现以及自身基本面因素去判断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海化、金牛、南山,招行、雅戈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总之,在选择转债投资时候,需要更加区别化的对待各只转债,综合考虑其抗跌性和成长性,考虑债性与股性的均衡,考虑未来股市的变化趋势,利用转债的防御和进攻特性,去挖掘转债市场投资机会。

  按股性参数分类转债表

  偏债型转债 江淮、丝绸、华西、桂冠、西钢、首钢、创业

  混合型转债 阳光、邯钢、山鹰、华电、丰原、歌华、华菱、

  水运、万科、复星、营港、钢联

  偏股性转债 招行、民生、国电、侨城、南山、雅戈、海化、

  云化、晨鸣、燕京、铜都、金牛

   上海证券报 湘财研究发展中心 胡伟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