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预计9月份债券市场以收益率抬升迎接升息的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经历了8月份的暴跌之后,9月份的债券市场将会是一个怎样的面目?应该采取怎么一个投资策略?这些是市场普遍关心的话题。

  当前债市投资环境分析

  ------宏观调控基调从"防止硬着陆"转变为"防止反弹",宏观调控不放松,债市投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环境不容乐观。

  ------7月金融数据显示,货币和信贷增长大幅下降,但消费物价指数继续上涨,物价形势比较严峻。

  ------8月10日美联储再次升息,开始实质性地影响中国债市的升息预期。

  ------当前的债券市场还存在由于违规性委托理财退出所导致的国债大举抛售的风险,预期这种状况还将延续。

  ------保险资金允许投资可转债,但利好的政策并没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九月份债券市场预测

  ------8月份的货币和信贷增长将继续回落,但趋势将趋缓;在食品价格和燃油价格等的推动下CPI将继续上涨。

  ------货币政策将有所微调,在继续保持必要力度,防止反弹的前提下,对一些项目的信贷有所放松,有压有保,防止一刀切。美联储将在9月21日第三次升息,中国小幅加息条件已经具备。

  ------公开市场操作趋于温和,作为货币政策有效调控手段,适度调节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既保证金融机构正常的支付清算和合理的贷款资金需求,又适度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的基本稳定。

  九月份债券市场投资策略

  首先,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变动的预测------整体上移的过程将继续。8月11日以来,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变动趋势将继续,也就是说,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呈现整体上移的过程。正如美联储8月11日的升息后,美国国债市场出现下跌、到期收益率提升,为下次的升息提前作出反应,那么按照我们的预测,如果美联储连续两次升息后中国央行有可能9月至10月加息的话,那么,9月份债券市场将呈现到期收益率整体抬升的过程以迎接升息周期的启动,伴随着这一过程,国债市场将经历一次全面下挫的过程。

  其次,当前的国债投资均有可能跨越利率变动的敏感时期,市场风险很大,国债投资者应该及时减持所持国债仓位和调整仓位结构。到期收益率期限结构的形态和变动方向预示着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和风险。按照目前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的趋势,9月份的债券市场面临极大的风险,国债投资者应该及时减持国债仓位,同时,在仓位结构上,将中长期的品种调整为3年以下的品种或者浮动利率品种。

  以目前的价格水平,可转债已经逐步显示价值,建议逐步增持可转债。从8月份看,尽管股市继续表现颓势,但可转债已经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并且总体上看,转债表现涨幅的数量也相当多,应该说,以目前转债的价格水平,转债已经逐步显示价值,一些机构已经在悄然建仓,虽然说,保险资金允许购买转债的政策利好没有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相信保险资金必将转债作为其进入A股前优先选择的投资品种,并逐步建仓,可以选择的品种有国电转债、铜都转债、华电转债、复星转债、桂冠转债、营港转债、创业转债、华菱转债以及即将上市的金牛转债。

  (上海证券报 湘财证券 胡伟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