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郑玉山:我并未看到区块链行业进入低谷

专访郑玉山:我并未看到区块链行业进入低谷
2019年01月02日 10:11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碳链价值   采访&撰文:唐晗

  受访者:郑玉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产业融合研究院院长

  “现在区块链分裂的特别厉害,你问一个币圈的人,问他2018总结,他可能说2018从头至尾就没有上行过,一直在下行,越来越惨。但是在区块链从业者来看,我会觉得区块链是在逐渐上升的,而且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在明年爆发。”

  01 

  虚拟货币进入了低谷,但区块链行业没有进入低谷

  碳链价值:最近区块链公司掀起来一股裁员潮,像比特大陆、火币这样的行业巨头都裁得比较厉害。另外,随着数字货币暴跌,很多人开始离场,并认为区块链行业已经走向低谷。对此,你怎么看?

  郑玉山:我认为,现在整个区块链行业其实是分成了两个极端,一个是币圈,一个是链圈。你可以看到,裁员的公司基本都是跟币特别相关的,要么就是像比特大陆这样的挖矿公司,要么就是交易所。但是你会看到很多做区块链研发的公司,或者做区块链技术服务的公司,都活得很好。我并没有看到一个区块链行业的低谷,我只是看到了一个虚拟货币的低谷。

  碳链价值:你觉得区块链技术最有魅力的地方在哪儿?为什么做链的人没有离场,反而越做越好?你认为区块链技术将对未来的世界会带来哪些影响?

  郑玉山:我觉得区块链技术有两个地方非常有魅力。第一个是早期进场的人喜欢的区块链,像比特币和门罗币这种匿名性比较强的数字货币,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技术手段实现了私有财产的不可侵犯。当然,这一点跟现有的主流社会准则是有冲突的,在很多地方有一些风险,它是一个双刃剑,既保证了财产的不可侵犯,又给了一些坏人可乘之机。

  第二点就要说到主流社会为什么拥抱区块链。实际上,区块链可以解决现在社会上的一些问题,一切有信任存在的场景都是适合区块链存在的土壤,这也是它非常有魅力的一个地方,而且第二点是非常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是一个让整个社会共赢的情况。

  02 

  政府非常支持发展区块链技术,但警惕发币和炒币

  碳链价值:现在国家,或者说上海市政府对区块链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郑玉山:不论从国务院的十三五规划,还是央行以及各地政府的动作来看,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他们对于区块链技术是非常支持的。上海的步伐不算快,像杭州、南京、青岛、湖南这些地方都是走在上海前面的。不过,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出台了几项政策,这次临港也有几项政策出来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力度都比较大。现在大家谈到区块链已经不再质疑了,而是非常肯定了,这让从业者更加放心。

  但是,对于以区块链名义的各种币圈乱象,还是严厉打击的。

  碳链价值:比如说ICO和STO。

  郑玉山:对,这跟区块链技术要严格区分。我总结了咱们国家对于区块链的态度,可以用三句话来概述:一个是大力支持区块链技术,二是谨慎对待金融创新,三是严厉打击币圈乱象。

  碳链价值:2018年5月25日,区块链产业中心在临港揭牌成立。想问一下,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多少的区块链企业已经入驻,它的成果是什么样的?

  郑玉山:目前确定下来,已经完成工商注册流程的企业有20多家。此外,临港的创业园区正在建一座新的大楼,可能一月份就能正式使用。大楼落成之后会有更多的企业入驻。

  碳链价值:临港的大楼,就是之前被媒体报道过的区块链大厦吗?

  郑玉山:你说的区块链大厦在杨浦。临港也有个大厦,但不是杨浦区的那个,它是产业园里的一个楼,会有很多区块链企业入驻。这两栋大厦属于不同的区政府搞的。

  碳链价值:我听说虹口也建了一个亚太区块链中心。

  郑玉山:不止临港、杨浦和虹口,嘉定那边也有。上海虽然起步晚,但是力度很大,各个区都行动起来了。

  碳链价值:上海在政策上虽然起步晚,但其实在公链上做的蛮早的。以太坊就是在上海募集到了资金,慢慢做起来的。量子、本体和小蚁也都是在上海。所以,你们现在扶持的主要是公链吗?还是会扶持一些其他的业务,比如说矿机、钱包等一些衍生业务,或者是都扶持?

  郑玉山:政府的导向主要是扶持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比如说能用区块链技术跟企业合作的公司。而像矿机钱包这样的业务,政府既没有明确的支持,但也没有明确的反对。

  03 

  上海要结合在金融和工业上的优势发展区块链

  碳链价值:由于地理位置和文化相近,人们常常把上海和杭州进行比较。杭州也是一个区块链发展比较早的城市,它既有矿机又有公链,也有一些其他的业务,再加上上海在互联网领域比杭州要落后一些,杭州有人才聚集和先发优势,有人觉得杭州才是真正的区块链之都。你怎么看待这一点?

  郑玉山:我觉得两地其实各有特点。杭州确实在互联网方面发展地比较好,我认为是领先于上海的,因为上海并没有像阿里巴巴那样的,很大的超一流企业。但在区块链行业,我看到的是两个地方的侧重点不同。

  杭州的动作确实更早一些,而且发展更多元化一些。他们从很早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各方面都有尝试。你可以去杭州的区块链小镇看看,附近有很多的初创公司,他们各个方向都有,你能想到的创业方向在那里几乎都能找到。

  而上海因为起步比较晚,所以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优势。上海的优势在哪里呢?一,上海是金融中心;二,上海是工业重地。它的金融和工业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区块链技术正好是一个自带金融属性的技术,那就可以很好的将优势结合。上海的这两个优势是杭州不能比的,我相信上海在区块链方面应该会做得比较好。

  碳链价值:你对北京的区块链相关发展有什么看法?

  郑玉山:北京比较多的是区块链媒体和交易所,其他创业公司也有不少。但是现在名义上交易所都已经转移到海外了。

  碳链价值:北京也有一些公链项目,最近比较火的是Conflux,它是清华的姚期智先生带领学生做的。清华在区块链方面的研究还是比较领先的,但在上海,复旦和交大似乎还没有一些很明星的项目出来。你是否觉得上海的高校在区块链上的研究应该更进一步?

  郑玉山:像姚期智这种科学家领头的项目,上海这边我确实不知道。但是据我所知,上海有几个团队,它用的也是姚期智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将其应用到区块链项目中,我认为从水平上来说他们跟conflux差不多。

  从高校角度来讲,清华在区块链方面的动作确实比较快,比如亦来云就是清华出来的项目。清华还有一个x-lab区块链实验室,我还去那边讲过课。上海这边也有,但是规模没有那么大。

  至于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究,据我所知,复旦大学是肯定有的。复旦其实有好几个教授在研究区块链,他们也跟一些比较有名的公链有着非常深度的合作。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今年夏天举办过一个以技术为主的区块链教学培训班,我还是复旦大学的外聘讲师。交大和同济也有几个教授也在研究区块链。 

  在非技术方面,上海的几个学校像对外经贸、上海财大,他们都有准备设立一些区块链的课程,特别是针对MBA班,讲应用场景和商业盈利。

  04 

  极客推动的是技术,但技术怎么应用是整个社会的事

  碳链价值:有些人认为区块链是一个极客圈的东西,不太适合政府去推动它或者扶持它,你怎么看这样一个观点呢?

  郑玉山:在早期确实是这样的。如果我们回到2013年甚至更早,那时玩区块链的人中,很多都有无政府主义者倾向。中本聪也是看到2008年金融危机,对政府和中心化的体系产生厌恶,才有了后面的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

  但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大家发现区块链不只能做货币这一件事情,它还有更多的优点。除了虚拟货币作为价值载体,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做很多其他事情,这些其他事情都是政府可以支持的。像临港的这次大会,会上提出了十大区块链运用场景,这十大应用场景没有一项是跟虚拟货币有关的,都是政府可以大力支持的。

  碳链价值:也就是说,区块链最开始是一个极客的玩具,满足了他们的需求。但等它慢慢长大的时候,就成为一个公众的产品,就不局限于一个小圈子里了。

  郑玉山:极客推动的只是技术,但是这个技术怎么应用,这个实际上是整个社会包括政府都在思考的事情,就跟互联网一样。互联网最早出来也不是为了让大家娱乐通信的,互联网最早是美国军方发明应对战争的,而现在每个人都在享受互联网的便利。

  碳链价值:在2017的ICO投机狂潮中,许多老百姓都被骗了。现在一提到区块链,很多老百姓可能还觉得是一个骗人的东西,态度都比较负面。我们应该怎样去教育公众,去改变这个比较负面的印象呢?

  郑玉山:教育公众正好是你们媒体的事情啊哈哈。之前一段时间很多非区块链媒体报道区块链都是负面的,从2018 年逐渐开始中立,我相信后面会逐渐正面一些。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这跟互联网是一样的。互联网最开始大家也觉得不是什么好东西,刚上来也是骗子网站和病毒网站泛滥,但现在我们对互联网的态度已经很正面了。

  碳链价值:但是现在区块链正处于一种很难落地的状况。很多公链虽然建立起来了,但是它却不能像互联网一样大规模的跑应用,没有办法让大家感知到一点。普通人认为它很难懂,看不见也摸不着,感觉都是在说概念。

  郑玉山:对于公链是这样的,但是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么多公链到底有没有必要存在,我认为最终剩下的不会很多。你说的区块链很难落地,我其实有点不太赞成,实际上区块链落地已经非常多了。像电子发票区块链二维码、供应链金融以及溯源,还有政务链,区块链落地已经非常多了。大家没有觉得它很火爆的原因是,这些都是一些细分领域,应用没有成为想象中的爆款。我本身对于区块链应用在短时间内能够出现爆款我是存疑的。我觉得未来区块链会无处不在,可能大家真的感受不到它,等到普通的用户不再去炒作它,不再去投机,说明已经落地到无处不在了。

  05 

  2018是炒币者的噩梦,2019是开发者的竞技场

  碳链价值:最后你能对2018 年做一个总结,对2019 年做一个展望吗?

  郑玉山:现在区块链分裂的特别厉害,你问一个币圈的人,问他2018总结,他可能说2018从头至尾就没有上行过,一直在下行,越来越惨。但是在区块链从业者来看,我会觉得区块链是在逐渐上升的,而且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在明年爆发。因为在2017、2018年,推出的一些公链和技术,应该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落地的。据我了解,确实一些吹的牛实现了,已经实现的技术是可以作为基础设施满足一些大规模商用的,我是很看好的。

  碳链价值:请你也对试验港也做一个展望吧。

  郑玉山:临港背靠上千家企业,是上海的工业和科技重地,让区块链技术来为这些企业服务,这是一个待开采的金矿。我们会在可信服务器基地以及区块链应用场景研究方向发力,希望有志之士能加入我们。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郑玉山 低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