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杜绝猫鼠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的关系就像玩“猫鼠游戏”,但其结果往往是一种“零和博弈”。而银行业内“合规”概念的提出和实施,银行从“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则有望改变存在于监管当局与商业银行之间的“猫鼠”现象。

  银行合规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负责对监管部门下发的监管规则、意见和风险提示等监管文件进行研究和阐释,并据以对银行各项业务进行合规审查,避免银行在业务推广中出现违规现象,减少或避免违规事件的发生。

  除了建立独立的合规部门,“合规文化”的建立也成为探讨的重点。

  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指出,合规文化的建立必须首先从银行高层做起,自高层起就设定鼓励合规的基调,并使“合规”成为银行每一位员工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培养起“合规人人有责”、“合规意识”、“合规创造价值”等理念、意识和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构建起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

  另外,作为“猫”角色的监管层也应进行相应配合和调整。德意志银行中国区合规总监杨淼女士指出,合规与监管的关系是“有监管才有合规”,“监管的重点在哪里,合规的重点就在哪里”。而中国监管机构往往“出于善意”对处罚信息不进行公开,这样做导致的结果是使

商业银行面临的合规风险不再具有独特性,银行不再面临因违规而带来的声誉风险,这事实上使银行的合规工作失去了部分意义。

  此外,杨淼女士还指出,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或规章制度,监管层负有解释的责任,并应该保证解释的公开性和一致性,以此来增强监管的透明性,这样才能达成内部合规与外部监管之间的良好互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