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太子奶建四大基地谋求境外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7: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江苏昆山报道

  作为太子奶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李途纯想让这家公司成为中国越来越活跃的乳制品市场中的“领头羊”。

  为实现这一目标,李途纯将与渣打银行、霸凌BARRING基金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
进而使太子奶集团在境外上市。而在此之前,他已经花了8年时间,把独立创办的一家湖南地方企业——株洲太子奶厂变成太子奶集团——中国最大的乳酸菌发酵奶生产企业。

  2003年,太子奶集团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是上一年的两倍。2004年销售额可望达到16亿元。但对李途纯而言,这样的增长速度显然还不够。

  10月20日,太子奶集团投资6亿元在江苏昆山开工建设一个年消耗生奶40万吨、号称中国最大的活性乳酸菌发酵奶基地。在昆山基地开工之前,这个“中国最大”的美誉属于在北京密云县开工建设的、年消耗20万吨生奶的太子奶北京生产基地。

  数字频被刷新的背后,凸现出太子奶集团为应对激烈竞争,急欲完成全国布局的战略意图。 据悉,除上述北京密云、浙江昆山基地外,太子奶集团在湖南株洲、湖北黄冈的基地项目也已全面启动。这四大基地的总投资超过20亿元。

  太子奶急速扩张的背后是中国液态奶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乳制品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03年,全国乳品生产企业已达1500多家,液体乳制品产量达582.9万吨,同比增长59.95%。

  “在日本、欧洲,乳酸菌发酵奶在乳制品市场所占的比例高达80%,而2003年中国乳酸菌发酵奶的市场比例不足1%。”所以,李途纯对乳酸菌发酵奶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太子奶四大基地预计于2005年6月前陆续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但布局四大生产基地对太子奶集团而言并不是轻松的任务。据李途纯透露,公司在四川成都的生产基地也在运作中。这不仅考验着他的全局掌控能力,同时对公司的资金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的现金流不成问题。”太子奶集团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周林表示,公司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同时亦有良好的融资渠道。他认为,与渣打银行、霸凌BARRING基金的合作将使太子奶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早在1997年,由太子奶集团联合湖南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清华紫光公司、北大先锋公司和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等10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了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透露,这家由太子奶集团控股的股份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极有可能在国内A股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子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