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结盟国泰航空 国航上市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7:5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上海报道

  成立股份公司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下称国航股份)的上市路径终于逐渐明朗。

  日前,这家惟一载国旗的中国航空公司已确定了其首家战略投资者——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10月20日,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根据初步协议: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有意于
国航在港IPO时,认购其9.9%的股份。

  此番协议的签署被认为是为国泰航空和国航探索发展更紧密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平台。

  国航上市提速

  据一位熟悉谈判过程的人士透露:国泰航空此次购买国航股份的股票将支付与其他IPO投资一样的价格。该人士称,其他航空公司也表示出了购买兴趣,但是国泰航空可能是惟一一家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表示购买意愿的航空公司。

  事实上,国航股份已悄然做好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准备。尽管迄今该公司未公开表示IPO股票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但据国航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将计划发行相当于总股本30%的股份,筹集5亿-8亿美元。

  9月30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国航股份在北京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5亿元,折合65亿股。与此同时,经过与中航集团的股权转让,国航股份持有中航兴业69%的股份,集团则持有国航股份22.5%的股份。

  对于国航而言,上市之途一路坎坷。 早在1997年,国航上市已提上日程,但现实情况是,中国航空业因恶性竞争导致长期低迷,国航自身自1998年至2000年连续三年亏损,紧接着是“9.11”事件,时至2002年,上市呼声加紧时,却又因4月釜山的空难使一切努力付诸流水。

  在国航股份终于准备上市之际,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国泰航空可与其分享管理经验并对其上市予以认可,实现对其管理的提升,这对国航无疑是利好。

  事实的确如此。在10月20日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泰航空与国航股份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航空及相关业务层面上建立了一个讨论框架,其中包括联合进行市场营销和销售活动,提高各自网络中对应城市之间的业务量;协调双方的运营时间表,从而使两家航空公司之间互相转拨之乘客量和货运量能够增加至最高;在工程、地面操作、配餐、货运服务、信息技术、采购、安全与保安方面进行合作等。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对此充满信心:“我们欢迎国泰航空建议的股权投资以及该项投资所代表的对国航前景的明确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航空是“寰宇一家”航空联盟的发起者。无论从网络覆盖、联盟票价还是营销产品的数目来看,该航空联盟都比其他航空联盟要多,同时“寰宇一家”也是2003年惟一一家成员航空公司获得整体盈利的航空联盟。

  一直想进入国际市场拓展网络的国航选择国泰,显然也是看中了国泰航空在国际民航界的影响力。

  国泰策略转型

  国航被国泰视为进入内地市场的再一个绝佳机会。国泰始终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航上市,哪怕存在着各种困难。太古(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国泰航空中国首席代表袁力行曾多次向本报记者表示,国泰航空与国航在就IPO参股进行接触。

  尽管与国航股份签署的只是一个临时协议,但观察人士表示,国泰航空显然已经在采取一种新的策略。这个被众人看好的国航的策略性股东之席,将帮助国泰航空增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国泰航空于1948年7月1日开始运营,是目前香港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其主要股东是太古集团和中信泰富、香港中旅、中国航空公司等中资机构,此外国泰航空还拥有香港华民航空有限公司75%的股权、香港港龙航空公司25.5%的股份。

  尽管10月20日签署的协议并未让国泰航空获得更多飞内地城市的权利,但国泰航空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唐宝麟先生仍强调了其未来的远景:“我们期待成为国航的战略伙伴并期待两家公司间的互惠关系。”

  本周二,国泰航空宣布已经取得向往已久的北京客运航空服务,以及新开通至上海货运和至厦门客运服务的权利,但仍未取得上海航线利润最丰厚的客运线。

  众所周知,国泰航空持有18%股份的港龙航空有限公司是国泰在大陆的竞争对手。港龙航空目前与东方航空拥有上海-香港航线的专营权。香港回归之时,北京取得港龙航空大量股权,而港龙航空也因此得以飞行数条利润丰厚的航线。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国泰入股国航后,其持有的港龙股份去向就将值得留意。

  据悉,国泰此次披露将成国航上市策略性股东前,德国汉莎航空和中信泰富(0267)均曾有意认购国航股份。一度传闻,中信泰富的计划是将通过入股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及股权置换以获得国航股份10%的股权。国航集团也曾传出消息称,在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考虑上,虽然规定入股比例最高为35%,但民航总局可能将上限提高到49%。如果该说法成立,那将有更多的想像空间留给投资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