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债券市场 > 正文
 

江西铜业产能扩张 拟发20亿可转债求解资金饥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09:37 经济观察报

江西铜业产能扩张拟发20亿可转债求解资金饥渴

  本报记者 宁华 上海报道

  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商——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62,SH)9月底宣布,计划发行20亿元可转换债券,以为其实现在五年内将阴极铜产能翻番的目标提供资金支持。在宣布此次再融资计划之前,江西铜业已于1997年、200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上市募集了大量资金。

  江西铜业近年来通过新上多个项目扩大了部分产能,去年全年生产阴极铜34.3万吨,今年阴极铜产量有望超过40万吨。产量增加的同时加剧了资金压力,此次数额巨大的再融资计划表明,该公司对资金的渴求已经越来越强烈。

  而根据该公司的发展规划,阴极铜、黄金白银等产能还将进一步扩大。据江西铜业控股股东、母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简称江铜集团)宣传部部长黄敏之透露,公司不久前刚完成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规划,在2007年,阴极铜产量将达到5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到2010年,阴极铜产量将达到6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

  20亿元可转换债券如能尽快获批,将能缓解江西铜业的资金压力并对其今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募集资金用途见图示)。

  2002年1月,江西铜业发行了2.3亿股A股,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9485万元。其招股说明书中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显示,这些资金全部投向三个项目:贵溪冶炼厂三期技术改造工程、收购武山铜矿生产经营性净资产和富家坞铜矿区露天开采技术改造。

  除去以上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外,江西铜业还独立或联合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先后上马了3万吨铜细线一期工程、年产15万吨铜杆线项目和年产6000吨铜箔项目等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产能扩张、产业链的延伸使江西铜业受益匪浅。该公司2003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62.9%,200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9亿元,同比增长103%。

  但与此同时,江西铜业对资金的渴求也愈发强烈。仅2002年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公告的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合计总投资就达25.5亿元之巨,募集的4.95亿元资金全部投入,仍有2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加上其后铜精深加工项目相继开工,更是加大了资金压力。截至2003年12月31日,发行A股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业内人士认为,对江西铜业而言,要尽快缓解资金压力,发行可转换债券是目前的最佳再融资方式。与配股和增发相比,尽管可转债存在付息和还本压力,但因可转债对公司财务指标方面要求相对要低一些,更容易获批;同时,可转债可以筹集更多的资金且对每股盈利的摊薄作用低于纯股本发行,加上兼顾收益和风险,更容易被原社会公众股股东和新投资者接受。但由于可转债要向投资者支付利息,如投资者不愿转股,发行公司还要还本,这无疑会增加公司的经营压力,需要发行公司有持续的业绩增长能力。

  按照计划,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20亿元中,将近1/4的资金用于铜资源开发与利用。

  据国际铜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但由于我国铜资源匮乏,进口铜精矿已占到国内总需求的60%。目前,国内铜生产企业中原料自给率稍高的只有江西铜业,该公司的铜资源储备位居国内铜行业首位。

  但自有铜精矿并不能满足江西铜业冶炼需要。江西铜业一直都在加强国内外资源勘查与开发力度,他们希望原料自给率至少能达到50%。

  据传,该公司与泰国铜业公司股份股权上的合作正在洽谈中。另据确切消息,今年6月19日,江西铜业与世界前5位的加拿大Ivanhoe(爱芬豪)矿业公司在江西铜业公司所在地江西省贵溪市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Ivanhoe矿业公司位于蒙古的铜金矿项目。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江西铜业产能扩张拟发20亿可转债求解资金饥渴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西铜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