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策略八:欲擒故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56 经济观察报

  “擒”和“纵”,是一对矛盾。军事上,“擒”是目的,“纵”是方法。不是不追,而是看怎样去追。把敌人逼急了,它只得集中全力,拼命反扑。不如暂时放松一步,使敌人丧失警惕,斗志松懈,然后再伺机而动。

  宁波建龙:高调处理 低调施工

  本报记者 宁华 上海报道

  擒:取得合法身份

  纵:低调争取各方同情

  宁波建龙的命运曾被一些经济界人士看成是度量政府宏观调控判罚尺度的“风向标”。国家发改委同意给予这个违规审批上马的民营钢铁项目合法身份。

  宁波建龙股东之一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9月初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宁波建龙项目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候,“现在已具备重新申报并得到有关部门批准的条件,(我们)将很快递交审批报告。”此消息得到了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士的证实。

  这个结果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早就有舆论认为,宁波建龙不应被定性为“铁本第二”,因为“宁波建龙的问题和江苏铁本的问题有很大的区别,应该区别对待”。

  “区别对待”的端倪在国家发改委将宁波建龙钢铁违规项目的处理权限下放到浙江省政府时就已经显现。而浙江省一个多月前做出的“宁波建龙的主要问题是审批过程中违规”的处理意见,已经预示着宁波建龙“先上车后补票”的既成事实被承认。

  宁波建龙钢铁项目是违规、越权审批上马的项目,在今年2月份已经受到了以发改委、银监会为主的国务院调查组的审查。该专项调查组此前在江苏常州对铁本钢铁公司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

  宁波建龙钢铁项目被作为反面典型之一经中央电视台曝光后,7月25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了对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有关问题及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

  与政府高调处理相对应的是企业尽量低调以获得同情。

  民营性质的宁波建龙钢铁项目上马之初,并没有大肆张扬,而是选择了不声不响地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加紧施工。这为项目进度争取了时间,也避免成为宏观调控的第一个反面典型。在5月19日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其系违规审批上马项目时,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本报记者5月26日在实地看到,宁波建龙钢铁厂已初具规模,变电、供水等辅助设施完成后即可投产。

  宁波建龙钢铁厂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主体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以生产汽车板、家电板、造船板等替代进口的宽带钢为主,是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鼓励的产品。

  宁波建龙和江苏铁本相比,无论是资金来源、违规的程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宁波建龙投资方的自有资金占到80%,银行贷款只占20%。”宁波当地一家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下半年,唐山建龙在宁波投建宁波建龙钢铁厂时,宁波当地的商业银行十分看好这个项目,都将其作为优质放贷项目来争取。只要建龙能取得‘合法身份’,银行还是愿意放贷的。”

  而铁本的项目资金几乎全来自银行贷款,加上违规大量占用农民的耕地,被勒令停工是理所当然。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江苏铁本和宁波建龙违规项目先后被曝光,虽然都是民营企业,但公众的态度却完全不同。江苏铁本因“性质严重”而彻底死亡,而宁波建龙因其“罪犹可恕”却得到了许多同情,进而促使有关部门考虑其实际情况和影响后做出对多方都相对有利的判罚。

  江苏铁本和宁波建龙的背后同样都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但两者的命运却截然相反。据宁波市政府的一位知情人士今年6月底透露,国家发改委2003年就已经同意浙江省新上一个钢铁项目,因为有这样一个指标,宁波建龙能抢先上马并最终活下来就不足为怪。

  据透露,争夺这一指标的是杭钢集团在宁波大榭岛的钢厂项目和建龙在宁波北仑区的60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牵头的调查组到北仑实地调查了宁波建龙钢厂的问题;3月初,宁波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建龙的出路问题,决定把杭钢和建龙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上报。

  杭钢宁波大榭钢厂占地5400多亩,但由于在拆迁补偿问题上无法与工业园内的100多家企业、附近3000余户居民达成一致,大榭钢厂自签约至今都未正式动工建设。

  据了解,杭钢宁波大榭钢厂已经获得浙江省经贸委和省发改委批准,是以杭钢异地技改项目的名义实施的,但该项目只是取得了大榭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立项的公文,而大榭开发区的审批权限是3000万美元以下的投资项目。因此,大榭钢厂并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审批程序。

  杭钢在大榭岛的项目也存在越权审批的问题,加上杭钢合并或控股建龙涉及到人员调整、利益分配很多方面,难度很大。而知情人士说,宁波建龙的股东郭广昌、刘永好和张志祥并不愿意和杭钢合并或者由杭钢控股。

  当地政府原本让杭钢接盘宁波建龙的设想虽然没有实现,但宁波建龙却避开了整顿的锋芒,而宁波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也是其最终胜出的主要原因之一。宁波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认为,宁波多年来一直提出“以港兴市”,依托北仑港发展包括钢铁、石化、能源、造纸、汽车等在内的临港型大工业。杭钢在大榭岛的项目毕竟是由隶属于杭州市的杭钢集团投资,宁波更倾向于已经在北仑的建龙钢厂。

  唐钢:不误整合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唐山报道

  擒:收购、重组唐山地区中小钢铁企业

  纵:对外宣称目前“自己的事情都还忙不过来呢”

  宏观调控的政策环境和环境治理的压力,正在加速唐山地区钢铁行业的整合。处于“风暴眼”中的唐山钢铁集团表现得异常冷漠,但业内人士普遍相信,唐钢是在伺机而动。

  河北省发改委工业处的陈副处长告诉记者:“唐钢确实在和当地的钢铁企业谈整合的问题,这是个趋势,而且省里面很支持。”他表示,宏观调控以后,当地已经关了几家小型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肯定要关”。

  钢铁对于河北省来说越来越显现出其重要的程度。2003年,河北省钢产量突破4000万吨大关,并已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

  但另一方面,河北的钢铁业还存在着产业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装备水平低、产品结构亟待调整等诸多问题,这些皆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相抵触。特别是一些民营的中小型企业,环境污染程度已经触目惊心,这招致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批评和查处。

  河北省方面为此开出的一剂药方就是整合。在占据全省产量一半的唐山地区,一个大体的思路就是用唐钢集团收购和重组其他中小型企业。唐钢宣传部郑戈部长介绍,去年唐山地区在册的钢铁企业有100多家,总产量达2400万吨,占河北省的52%,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毫无疑问,如果整合成功,这将是一个国内钢铁业的巨无霸,因为业界公认的霸主宝钢的总产量是2100万吨。

  7月16日,唐山钢铁工业协会成立,这被认为是唐山地区钢铁企业走向整合进程的信号。该协会负责人张先生说,唐山市在去年年底就提出了重组唐山地区几家钢铁企业的计划,但是现在苦于没有具体方案。当地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6家钢铁企业中,除了唐钢是河北国资委的以外,剩下的全是民营的。“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太多,有很大的困难”。

  在严格控制钢铁产业盲目投资的背景下,当地的很多中小型企业已经度日艰难,有的宣布破产,有的愿意低价转让。对于唐钢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大举收编与扩张的最好时机,但唐钢方面对此的态度却截然相反。郑戈说,唐钢只想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对整合当地企业不感兴趣,整合的事情只是政府一厢情愿。

  据了解,唐钢目前正在斥资22.35亿元建设超薄带钢、酸洗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及其深加工项目。

  唐钢的冷漠自然是有理由的,当地许多小型企业的设备都是应该淘汰的,唐钢当然看不上。而在当地最大的国丰钢铁,年产量已经达到200万吨,目前正准备海外上市,要想重组这样的优质企业,唐钢要付出的代价肯定不小,更关键的是唐钢“自己的事情还忙不过来呢”。

  但整合工作仍在进行中,唐山经济运行促进局在主持这项工作。陈副处长认为,唐钢应该是欢迎这种整合的,因为整合当地一些企业后,可以分工细一些,专心做薄板,做大做强。“对于太小的企业,唐钢当然不愿意要,只能停了。”另外,在河北省的整个钢铁工业布局中,已经确立了南邯钢、北唐钢的整体格局。唐钢将作为河北北部的龙头钢铁企业,对周边企业进行重组和整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