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专家否认广州母乳DDT超标 称调查不能以偏概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0:27 信息时报

  

母乳喂养的孩子在生理、心理上都优于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广州市提倡母乳喂养对新生儿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近日有媒体称“母乳中DDT含量严重超标”?昨日,记者专门走访了中科院、农业、环保及医院专家。他们纷纷认为,DDT已是我国早已禁用多年的农药产品,所谓广州人通过呼吸、吃鱼等,间接摄入导致母乳DDT严重超标,这是缺乏直接数据的一种推断,医院至今也没有收到一例相关病例,母乳仍然是新生儿最合理的“营养配餐”,市民大可不必为此恐慌

  专家说法 调查小范围不代表全面

  针对有媒体近日关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母乳中DDT含量严重超标”的报道,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分院地化所傅家谟教授,傅教授表示,空气中DDT含量较高的现象,目前从我们国家科研人员的调查中看的确存在这样的状况,但是否就因此断定是DDT普遍超标,这还很难说,因为我国的研究案例还比较少。科研人员关于DDT超标的调查只是为了让社会对此现象引起重视,但并不能说明这就是一种普遍现象,如果广州市民因此而引起母乳喂养的恐慌就大可不必,毕竟调查只是小范围的取样,并不代表全面性。

  况且目前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广东省政府部门,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已经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项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生态环境问题就被列入重要研究内容,广东政府部门也在采取一些措施,使环境污染得到改善。其实,类似于今天这种专家们有关DDT含量较高的报告,在西方国家是十分普遍的,人们也都习以为常的接受,人们认为这是一种知情权的体现,但事实却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它会不会给人们的现实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需要做尽一步深入的研究。诸如类似的认为“DDT含量高会影响母乳喂养”的强烈反应,则是多余的。市民大可不必因此而恐慌。

  空气河流中DDT不会长时间残留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顾凛告诉记者,广州市DDT的使用已经被禁用多年,因为空气及河流都具有很大的流通性,变更很快,所以,从理论上说,空气中和河流中的DDT的含量没理由残留这么长时间,造成空气中和河流里的DDT超标。顾凛还提醒,任何一个报告的采样都要严谨,必须要有足够科学和全面的抽样,从抽样区域、对象的来源及分布都必须合理。调查的任何科学结论都要有足够多的精确数据来证明。如果说明广州的DDT超标,就必须把在广州的各个地区都考虑到,测样地点、测样对象及各个层面的数据都交代清楚。而且,其样本要全面,不能把某部分的监测结果当作结论来下。

  顾凛还认为,在广州市DDT含量是否超标还没有定论的前提下,媒体最好不要随意报道。未经论证就对广州市空气和河流中DDT含量超标进行报道,首先会对广州市的形象产生损害,甚至可能影响广州的投资环境;其次,这方面的报道也可能导致市民民心浮动,在市民心中产生不安的情绪。而国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分院地化所傅家谟教授昨日也就此提出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新闻媒体在报道时应该持谨慎态度,应全面谨慎的调查后再做结论。

  各方调查

  医院 尚未发现母乳DDT中毒

  记者昨日分别走访了南方医院、广州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广医一院等,医院的妇产科专家纷纷反映,近两天来,医院并未发现有恐慌的孕妇和产妇到医院专门咨询母乳的DDT情况,更未见专程到医院检查血液的孕产妇,妇产科门诊病人平静如初。医院至今也未发现因母乳中含有超标DDT而感染的婴儿。

  南方医院妇产科的刘主任介绍,虽然医院没有对母乳做DDT的检测,但是几十年来,医院接生无数的婴儿,却没有发现一例因为母乳中含有DDT而被感染的。

  而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刘主任听到记者提到DDT时,显得非常诧异。

  刘主任介绍说,如果孕妇真的吸入了一定的DDT,造成大人中毒后,会通过母乳传给新生婴儿,母乳中DDT含量过大会使婴儿急性中毒,婴儿会表现出严重抽搐、尖叫、大量出汗、瞳孔收缩、心率减慢等症状,严重会致死;如果含量不大也会造成慢性中毒,可导致胎儿和新生婴儿的大脑、心血管、消化道、肝脏以及腺体等全体损伤,甚至会影响一辈子。

  母乳是婴儿最佳营养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刘主任表示,现在都提倡无害蔬菜,市民尤其是孕妇在生活中对食品卫生都很重视,因此,刘主任说:“对上班族来说,母乳中会含有DDT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同时,她也承认,对一些果农或菜农等可能长期接触农药的人来说,有可能会造成农药中毒,进而通过母乳传给婴儿,但是DDT已是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农民中使用的应该不会很多,仅从医院接诊的病例来说,至今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据了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母乳喂养的比例下降了2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这种情况表示非常担忧。南方医院的刘主任介绍,有数据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在生理、心理发育上都要优于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母乳喂养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人口素质,母乳喂养比例下降,将威胁到我国下一代的整体素质。母乳的营养成分会因为母亲摄入营养而改变,更奇妙的是,它还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发生变化,是孩子最合理的“营养配餐”。母乳喂养对母亲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一般来讲,产后2个小时后,母亲就可以给孩子哺乳。母乳的产生能够平衡女性体内荷而蒙的分泌,刺激子宫收缩,有效地降低了产后出血的危险。因此,刘主任表示,以为母乳喂养会影响母亲身体健康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疾控中心 至今未收到过相关病例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他也是最近才知道有媒体中提到母乳中DDT超标情况的,该报告为某个专家的调查结果,至于是否广州母乳真的DDT污染严重超标呢?目前官方尚没有相关的调查报告,他们也没接到正式的调查性报告文件。但是市疾控中心从来就没有接到因为母乳中含有过量的DDT而导致婴儿不健康的报告病例。同时他还说,DDT已经是禁用了多年的农药产品,如今有专家提到这些残留的物质通过空气、土壤或海生物间接进入人体,还待通过进一步的数据和统一的调查方法来证实。如果能在母乳中做一次DDT含量调查,将更有说服力,不过这需要精确度很高的仪器设备和政策支持。

  环保部门省农业厅

  广州尚无DDT检测权威机构

  广州目前的DDT含量是不是超标,有没有明确的监测?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广州市环保局属下的监测中心及广东省农业厅农业鉴定所有关人士,专家们表示,很早以前,广州曾做过DDT的测量,那时有关数据显示并不明显。现在过去这么多年了,DDT的农药早已不再使用,关于DDT的检测项目已经不再定为国家规定的必测项目,也不再作为常规检测项目。

  因此目前广州乃至广东没有一所关于DDT检测的机构,既然没有权威检测机构也就没有什么权威标准,超标问题也就无从说起。

  土壤蔬菜中DDT不超标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多年来研究食品污染、土壤污染的专家吴启堂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华农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专家们对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珠江三角洲几个城市部分地方的有机污染物进行调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就包括DDT含量,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个别地方的土壤、蔬菜中DDT超标,总体看广州DDT并无超标现象,也就是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农作物等并无太大的DDT污染,对市民生活不会造成影响。

  (时报记者 蔡民 薛冰 实习生 邹侨尉 廖秋桃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