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托管东营机场 海航北上分食山东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7: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近日记者获悉,海南航空开始将山东东营机场作为新的并购目标。目前山东东营机场已经交由海南航空托管。据海航内部人士透露,海航在开发多条航线的同时,也将涉足当地旅游业,效仿当年策划海南旅游的模式,直接参与山东市场的竞争,使海航的势力范围有效覆盖山东乃至半个中国。

  海航抢购亏损机场

  东营副市长刘赞杰与海航集团机场公司执行总裁张汉安签署的《东营机场合作协议》规定,东营机场由海航负责经营,海航集团保证开通东营至北京、东营至上海等多条航线。海航集团履行协议规定的内容,东营市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助和奖励。

  据了解,东营机场始建于1985年,由于机场设施差、航班线路和客源较少,机场建成后不久就一直处于停航状态。据机场人员透露,东营机场从首航当天起就一直被客源少的瓶颈所困扰,致使经营不善连年亏损。海航派驻东营机场的总经理宋金山说,目前机场的收入主要取决于起落航班的次数,接管之前的东营机场每周收入来源只有收取2000元一次的起降费,一个月共2.4万元,远远负担不起61名员工、一年八九百万的机场日常开支。

  但海航却欲将接手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如何增加东营机场航班数量、迅速盈利成为海航急需解决的难题。

  扭亏难题

  据了解,海航大量收购支线机场始于两年前机场属地化管理之后,它曾先后将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及湖北三峡机场等纳入麾下。机场的吞并也使目前海航国内、国际航线增至近500条,航线的增多促使海航旗下的众多机场纷纷扭亏为盈。

  东营交通局机场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航一贯善于用最低代价盘活经营亏损的支线机场,这也是东营市政府所看中的。目前东营机场至上海每周4次的航班已经开通,年内还将开通东营——广州的航线,双方目前正共同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开辟在东营经停或者始发的国际航线。同时瞄准西部与中亚、西亚日益繁忙的商务往来契机,海航将架起一条横贯东西的“空中走廊”,与南航、中航、东航形成正面竞争的格局。

  宋金山告诉记者,由于东营城市人口不多、经济交往较少,若要使机场旅客增多还要与东营政府联合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20世纪80年代正是海航协助政府成功策划海南旅游,才使海口美兰机场一路飙升至全国第七。如今,海航内部已经开始讨论黄河三角洲旅游资源的开发,也不排除海航将会整体包装部分旅游景点的可能。宋金山指出,海航有多年管理机场的经验,同时还形成了包括航空运输、机场、酒店和旅游的纵向产业链,通过内部资源多方整合后就可发挥几倍于此的效应。

  有业内人士分析,海航之所以此次先行托管东营机场而没有直接收购,一是为其留有后路,毕竟使支线机场扭亏谁也无法做到立竿见影;二是因为2003年海航直接收购部分亏损机场,直接导致债务增加、账面难看。而先行托管,待其盈利再予以收购就可以避免类似尴尬。

  借助托管东营机场,海航很有可能继续并购山东其他地方支线机场。如此一来,海航不但能直接参与山东市场的竞争,而且可以使海航的势力范围有效覆盖山东乃至半个中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