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外商争购优质资产 达能7800万增持光明乳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7:31 东方早报

外商争购优质资产达能7800万增持光明乳业

  趁中国乳业市场竞争分享更多优质资产

  早报记者 汤涵婷

  法国达能对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7)的资本攻势又迈进了一步。昨晚,光明乳业和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1)公告称,大众交通日前与达能签订协议,将其
持有的2%光明乳业法人股,以7814.1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达能亚洲有限公司。该笔股权转让还需有关部门批准。

  公告称,大众交通拟将其持有的2083.79万股光明乳业股份转让给达能亚洲,占光明乳业总股本的2%。本次转让后,大众交通持有光明乳业1.85%的股权。

  达能此前持有光明乳业3.85%股份,是其并列第三大股东。早在4年前光明改制参股之时,达能就一直想更多持有光明乳业的股份。达能一直“追”着光明的前两大股东———上海牛奶集团和上实集团,希望两家将所持的光明股份卖给它。

  去年11月,达能亚洲曾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签约,接手他们手中的2505.9万股光明乳业股份(占光明乳业总股本的3.85%),加上此次购买大众交通手中2%股权,连同其手中原有的3.85%股权,达能将握有光明乳业9.7%的股权,成为光明乳业惟一的第三大股东。不过,这两项交易仍需通过上海外资委、中国证监会等机构的批准。

  目前,达能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大众交通集团和东方希望集团均持有3.85%的股权,为光明乳业并列第三大股东。一旦两笔股权转让协议通过批准,大众交通持股比例将降为1.85%,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不再持股。

  据公告,去年11月,达能购买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手中3.85%的光明乳业股权的价格为每股4.83元,而根据去年中报,当时光明的每股净资产为2.86元。此次达能从大众交通手中购买光明乳业2%股权的价格为每股3.75元,今年中报光明的每股净资产为1.80元。达能两次均以远高于净资产的价格增持光明乳业股份。

  达能的中国区总裁秦鹏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达能看好中国乳业市场,希望更多参股光明乳业,他还“游说”各路人马来说服光明的各大股东转让股权。业内认为,目前中国乳业市场正处于竞争激烈的洗牌阶段,聪明而有实力的外资商便希望通过收购、参股,成为洗牌的买盘者,从而分享其中的盛宴。

  达能在资本运作上也一直是高手。从1996年到2003年,达能先后收购了豪门啤酒、武汉东西湖啤酒、娃哈哈、乐百氏等多家公司股份。达能的总部设于法国巴黎,是一个业务极为多元化的跨国食品公司,集团的业务遍布全球、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乳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