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将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中方发出严正警告

美称将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中方发出严正警告
2022年08月17日 15: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8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电话吹风会上指责中方对佩洛西访台反应过度,试图改变现状,目的是威胁和胁迫台湾,称美将根据长期以来的政策予台支持,包括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支持台自卫能力,强化美台经贸合作,强化自身军事存在,呼吁中方重开相关交流合作渠道,履行负责任大国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源:外交部

  汪文斌表示,美国高官的有关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强盗逻辑和强权做派,我愿借此机会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国无端挑衅在先,中方正当维权在后,佩洛西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目的是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挑衅,其中包括20位国家元首、7位国家副元首、9位政府首脑、约60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等10余个国际组织,形成压倒性声势。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第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但这个现状确实被打破,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2000年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前几年,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的表述当中,民进党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些才是改变现状的行为。

  第三,美方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不断改变现状、不断“切香肠”,在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试图突破中国的红线和底线。但美方“以台制华”纯属痴心妄想,佩洛西制造的这场闹剧根本不可能影响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也丝毫不会损害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更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捍卫核心利益坚定不移。我们严正警告美方,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第四,中方事先早已多次正告美国,佩洛西窜台是制造危机,将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和破坏。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佩洛西窜台严重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当然要予以坚决回应,美国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中方有言在先,说到做到,美方不应感到意外。受佩洛西窜台严重影响,中方不得不暂停中美双边气候变化商谈。美国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气候变化主要渠道谈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自身贡献。美方要做的不是无端批评、恶意抹黑他国,而是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落实早就作出的承诺,不要混淆是非,转移视线。

  汪文斌强调,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正确道路上来,停止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为中美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