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上升再次引发全球股市恐慌 欧股周五全线收跌

美债收益率上升再次引发全球股市恐慌 欧股周五全线收跌
2021年03月06日 04:01 FX168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尽管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但因美债收益率上升持续打压投资者人气,欧洲股市周五(3月5日)全线收低。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下跌3.23点,跌幅0.78%,报408.68。其中旅游和休闲类股下跌4%;

  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135.65点,跌幅0.97%,报13920.69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20.36点,跌幅0.31%,报6630.52点;

  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48.00点,跌幅0.82%,报5782.65点;

  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下跌37.40点,跌幅1.01%,报3667.45点;

  西班牙IBEX35指数收盘下跌69.00点,跌幅0.83%,报8285.00点;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盘下跌127.47点,跌幅0.55%,报22965.63点。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五公布,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7.9万,预估为增加19.5万,前值为增加4.9万。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7.9万人,好于市场预期,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增幅。劳工部称,2月份大部分新增就业出现在休闲和酒店行业,临时帮助服务、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零售贸易和制造业的新增就业较少;在建筑和矿业、州和地方政府教育等行业的就业率下降。

  2月份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62%,超过2月25日以来的高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讲话也推动了美债收益率的走势。

  鲍威尔周四表示,经济复苏可能“对价格造成一些上行压力”,并指出,他预计美联储在政策行动上将保持“耐心”。他说,他承认最近利率的快速上升引起了他的注意,但他说,美联储需要看到利率范围更广的上升,才会考虑采取任何行动。他没有强烈暗示美联储将改变资产购买计划以抑制利率的快速上升,这可能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失望。越来越多的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像过去那样实施“扭转操作”,即出售短期票据,购买长期债券。

  新兴市场正受到美债收益率不断飙升的冲击,突显出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与市场对利率上升的担忧之间的矛盾。高盛、美银证券以及花旗等机构都对美国利率快速上升并打击风险偏好发出了警告。在过去五天中,中欧和东欧货币兑美元和欧元领跌新兴市场货币,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至五周以来的最低点。美银证券策略师Claudio表示,预计波动率将一直保持高位,直到美联储就采取措施提供更明确的指引为止,与此同时,市场会继续在实际利率和盈亏平衡通胀率的新均衡水平方面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对新兴市场保持谨慎。

  在欧洲,路透社周四援引两个消息来源报道,在从欧盟运往澳大利亚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被阻止后,欧盟正计划扩大其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出口控制。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tz)表示,欧洲最大经济体2021年需要追加预算,以支付与新冠大流行相关的额外费用。

  在企业新闻方面,Stellantis周四宣布,它将把持有的法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佛吉亚的股份分配给股东。该公司由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和标致(Peugeot)合并而成。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股份的分配,以及此前佛吉亚股份的另外3.08亿欧元(约合3.6846亿美元)出售,将在周一的会议上决定。

  周五的个股走势方面,嘉年华引领了旅游类股的大范围抛售,跌至斯托克600指数底部,跌幅达11.6%。英国电信股价上涨4.9%。据天空新闻报道,这家英国电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除非公司找到董事长的继任者,否则他可能辞职。

  全球政治经济方面,当地时间周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称,就波音和空客补贴争端问题,欧盟和美国达成一项为期四个月的临时协议。在协议期间,双方暂停一切由于波音与空客补贴争端而增收的关税。媒体预计,双方将在四个月内就此争端展开谈判。波音和空客的补贴争端由来已久,欧盟和美国双方在16年的时间内不断在世界贸易组织对簿公堂。目前,由于该争端,美国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增收了关税,欧盟则对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了关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