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重提"房住不炒" 大城市楼市调控或将加码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重提"房住不炒" 大城市楼市调控或将加码
2021年03月05日 15:34 华夏时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重提“房住不炒” 大城市楼市调控或将加码 

  记者刘诗萌

  2021年3月初,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作为备受关注的民生领域之一,楼市政策将在新一年中发生怎样的变化牵动人心。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缺席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房住不炒”已经连续两年重现于这份报告当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大会前夕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发,刷新了往年的记录,这也代表了最近房地产调控取向依然以收紧为主。预计后续还将有多城市发布房地产加码调控,2021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将继续稳定为主。

  “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打新潮”开始从深圳向上海、广州传导,北京的学区房也出现跳涨。此外,长三角不少热点城市的楼市也一直“蠢蠢欲动”。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3月1日-3日的三天时间里,全国各地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达10次。3月1日,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将于近日展开全市范围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3月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同日,无锡发布《关于规范我市二手房交易秩序的通知》,规范二手房信息发布行为,建立二手住房价格信息发布机制。

  3月3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会商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倪虹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随后,杭州、上海先后宣布加强楼市调控。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从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加强司法拍卖住房限购等新政;上海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深化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严格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管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严格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并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实施5年限售。

  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同时以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为目标,与此前政策一以贯之。张大伟认为,大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加码将成为2021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特点,稳定是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趋势。

  租赁市场将发力改革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了租赁市场改革的内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明确,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可以看出后续租赁市场的发展将继续发力。

  他认为,这一政策主要有三个含义。首先,政策明确了租赁住房发展的目标,即要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两类群体的住房需求,这也是后续租赁产品开发和经营可以关注的目标群;其次,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更聚焦于长租房市场,后续或也形成长租房的各类配套政策;最后,政策比较明确提及租房税费降低的内容,未来租赁市场业务发展可以减负,这也是相关企业和租房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内容。

  而张大伟认为,对长租房的规范将令租房市场内频频暴雷的“二房东”租赁企业受到强监管。2020年,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蛋壳公寓的暴雷让这一行业的商业模式再次备受质疑。随着需求逐渐平稳,过去几年的租金价格上涨明显开始放缓,政府提供的廉价租赁房源、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源等公寓也逐渐从土地开始变成房源,这些都会影响租赁市场的未来预期。因此,对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公寓市场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跑路、暴雷等事件频发给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带来居住危机。

  如何切实进行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将成为大城市重点铺开的产品,此类产品将承担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角色。”严跃进指出,这也是后续房地产企业在地产开发等方面需要关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