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光速建仓9天亏14% 重仓股蒸发5万亿赚钱套路失效?

基金光速建仓9天亏14% 重仓股蒸发5万亿赚钱套路失效?
2021年03月05日 00:01 券商中国

  原标题:高位站岗?基金光速建仓,9天巨亏14%!重仓股蒸发5万亿,赚钱套路失效?A股风格在变还是牛转熊?

  网友们又发明了个新词:一地基茅,用来形容各种跌的很惨的基金和各种茅!

  新基金成立后立即建仓的态度,显示出当前主流机构对已连续两年上涨的“核心资产”过于乐观。

  3月4日,A股遭恐慌性抛售,沪深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0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4.87%。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产品,在成立后急速建仓,基金成立十几日内就跌去6%,亦有新基金产品在成立仅九个交易日,就跌去了14.12%。

  上述新基金的急速入市暗含了市场的风险。有基金公司指出,当最为乐观的参与者均已入场的情况下,对手方缺失引发A股市场下跌,部分机构重仓股估值明显处于历史高位,超过了其所能提供的业绩基础,且A股微观结构的恶化,往往伴随市场风格的切换,甚至牛熊转换。

  春节以来,基金重仓股大幅回调,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末持股基金数量50家以上的股票有168只股票,上述股票节后平均下跌12.74%,大幅跑输同期沪指(-4.15%),春节后合计蒸发市值达到5.14万亿。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节后成立的新基金已暂时采取零仓位的观望策略。

  太乐观,新基金建仓在“高位”

  3月4日,市场跌幅再次扩大,上证指数下跌2.05%、深证成指下跌3.46%,一些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微观结构恶化将引风格切换。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基金净值变动情况发行,今年开年以来甚至2月以来发行的新基金产品,普遍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在这波市场调整中,在“核心资产”处于阶段性高位情况下,这些刚成立的新基金产品募集资金完毕后,即快速买股票,净值损失惨重。

  今年2月初,华南地区一只募集规模超120亿的新基金产品正式成立,并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掌管,仅仅过了十二个交易日,这只成立一个月的新基金产品,已跌去了6.22%,净值只剩下0.9378元。

  北京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在今年2月初刚刚成立一只偏股型新基金,资金规模超过50亿。按照最新已披露的净值,这只新基金在极短时间内就已经只剩下0.9580元。

  另一家同在北京的基金公司,在今年2月9日成立了一只偏股混合型新基金,数据显示其截止2月26日的基金净值为0.858元,也就是说,这只新基金,在成立后迅速开始建仓买股票,较大概率短时间内将仓位打上极高水平,也导致该基金在成立仅仅九个交易日,就跌去了14.12%。

  上述新基金产品在募集资金完毕后,立即入场、大规模持有股票的现象,意味着主流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的一致性乐观,已达到一个可能触发市场反转的危险境地。

  “在对市场最为乐观的参与者,均已入场的情况下,对手方的缺失引发市场显著反转”大成基金认为,大跌原因在于A股微观结构有所恶化,投资者在交易上的强趋同性导致交易出现非正常的“拥挤”,新能源、食品饮料等前期抱团行业跌幅最深。

  套路失效,持仓高度趋同成杀跌诱因

  显然,当前各路资金持仓高度趋同、交易拥挤引发了调整风险,体现在基金净值表现上,持仓结构越与主流基金趋同,基金净值损失越大。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当前,在最近一个月内基金净值损失超过8%的基金数量接近600只,最近一个月基金净值损失超过10%的数量超过200只。更为夸张的是,在2月18日至2月26日期间,净值跌幅超过10%竟然超过2000只,其中有超过500只基金的同期净值跌幅超15%,有的跌幅甚至超过20%。

  与此相关的是,管理数百亿资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此前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也表示,任何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短期必然间歇性失灵。如果短期一直有效,会导致大量的人采用该方法,从而导致该方法长期失效。因此,一个投资人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必然在某些时期面临业绩的落后。

  张坤在持仓偏好上以重仓白酒而著称,白酒为张坤管理的基金提供了丰厚的投资收益,但当更多的资金将主要仓位配置到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这些白酒股票上,高度趋同的持仓结构,也意味着这种长期有效的投资偏好或选股风格,正如张坤在信中说的那样——“如果短期一直有效,会导致大量的人采用该方法,从而导致该方法失效”。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后成立的新基金,与2月初成立的新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出现了极大的变化,基金经理变得更加谨慎。

  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悦弘基金在今年2月19日成立,这是春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节后连续两日的“核心资产”大跌,可能吓到了基金经理,或者说提了个醒,因此,这只新成立的基金在建仓节奏上也格外保守。

  截至最新披露的2月26日基金净值数据,这只新基金的净值依然为1元,这意味着易方达悦弘基金在2月19日成立后,对A股市场一直持观望态度,可能采取了零仓位策略。

  在节前成立新基金中,基金净值损失较小的情况显示出,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建仓速度比较缓慢、较大程度上控制入市节奏。比如,2月9日成立的海富通欣睿基金,与其他同一日成立的基金,在半个月时间跌去10%相比,海富通欣睿基金的净值损失只有不到1%,尽管这与其股票配置比例范围的基金合同也有相当关系。

  A股是牛熊转换还是风格转换?

  A股微观结构的恶化,也往往伴随市场风格的切换,甚至牛熊转换。

  历史上4次微观结构恶化中,2007年11月、2018年2月两次发生了由牛市至熊市的转换,2008年10月发生“熊转牛”,2015年1月牛市途中发生风格切换。大成基金分析,鉴于当前DDM三要素(即:流动性、企业盈利和风险偏好)没有显著恶化,预期本次微观结构恶化将带来市场风格切换。

  “热门股已被最乐观投资者充分参与,前期风格难以持续,未来上涨结构将进一步扩散,建议布局交易不“拥挤”且逻辑改善的行业。”上述基金公司强调,A股当前市场局部高估但整体并未高估,经济修复确定性抬升前提下顺周期及中小市值公司收益,关注化工、半导体等顺周期及科技行业,及银行、保险等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板块。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杨建华认为,经过两年的不间断上涨,特别是节前又出现了较快上涨,部分机构重仓股估值明显处于历史高位,超过了其所能提供的业绩基础,通俗讲就是这些股票太贵了,因此出现阶段性调整比较正常。

  此外,从宏观背景来看,今年流动性大概率要收紧,虽然在强调“不急转弯”的背景下,可能不会重现类似2018年那样的情形,但从历史来看,流动性收紧往往伴随着估值的下调,尤其是对于有估值泡沫的板块,影响更大。在这种担忧下,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很容易会从这些获利丰厚的个股中退出。

  平安基金公司3月4日表示,白马经历前期较大幅度涨幅,估值进入历史相对高位,投资者持仓也过于集中,相较去年与前年,不稳定性本身就是在逐步累积的。

  尤其是全球疫苗逐步普及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开始要逐步进入复苏通道,这将导致实际利率上行,成为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平安基金公司强调,蓝筹白马股被市场给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在外资进场以后,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资产的定价从以前的PEG定价模式转变成了DCF定价模式,而DCF定价模型中,实际利率对股价有重要的影响,那么随着本轮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原有的估值逻辑就被破坏了,部分盈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是情理之中。

  抱团蓝筹仍需回避,中小盘股进入买入时点?

  针对当前A股市场所出现的调整潮,招商基金表示,机构持仓越重的品种跌幅越大,主要是受海外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隔夜美股科技股大跌影响,叠加本身相对脆弱的持仓结构。不过,A股部分泡沫化板块的风险快速释放之后,指数整体的下行风险已经不大,考虑到国内外流动性尚未出现方向性拐点,且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良好,市场仍存在机会。

  该基金公司强调中小盘股在下跌中具有比较多的机会。短期来看,市场敏感性仍会较高,对于估值偏高、交易拥挤的成长股会影响较大。后期,预计将逐渐回归以企业盈利改善为投资主线,需要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标的,关注被错杀的优质公司的进场机会,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

  “对于新能源、白酒等高景气行业,相关标的估值有一定透支,在估值调整至合理水平前仍需回避”招商基金认为,对于部分调整幅度较大的中小盘成长股和科技股,或已进入到中期布局阶段。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杨德龙表示,从经验来看,大多数做短线投资者的人大概率都是亏钱的。而很多能够抓住长期好股票实现十年十倍的这种投资人,那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心脏,因为在过去十年,经历过多少次至暗时刻、经历过多少次让你关灯吃面的时刻。

  “很多人羡慕那些能够拿住好股票实现十年十倍收益的人,但你要想一想你有没有承受这种市场出现至暗时刻的这种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杨德龙称,如果看短期的波动,就感觉到市场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并且是无法琢磨的,短期谁也无法预期到。但如果要是拉长来看,不要看日线,看月线、看年线,会发现股价的波动就没那么大了,好的公司长期的趋势就是向上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股票 A股 基金净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