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财经社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1财经社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03月05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两会将会在中国中长远发展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个纲要是指导今后五年及十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这个纲要提出了建议,对“十四五”时期及未来十五年的国家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有效应对2020年疫情挑战后,今年宏观经济政策何去何从也是此次两会期间各方关注的重点。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会急转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而在具体的改革领域,尤其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等方面,两会将会提出什么新措施令市场关注。

  今年中国所处的环境依然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国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需进一步牢固,但在一些领域又存在调整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因此,今年还是需要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管是面对今年的挑战,还是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都必须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以及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不管是当前,还是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键是要坚持长期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此为指导去积极推动改革实践。

  在对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有了深刻认识和部署基础上,在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下,需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各方面实现改革突破,比如如何通过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等等。

  与此同时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