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透露金融领域关键信息 包括货币政策、普惠贷款等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金融领域关键信息 包括货币政策、普惠贷款等
2021年03月05日 19:14 蓝鲸财经

  原标题:货币政策、普惠贷款、金融科技监管......政府工作报告透露金融领域关键信息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多个金融领域的关键信息。

  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支持银行定向增加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

  据了解,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目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40%以上,显然,实际结果已经高于目标增速。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提出目标,为“增长30%以上”。

  虽然今年的增速目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业内认为,这并不代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减弱。

  论其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蓝鲸财经指出,一是去年属于特殊年份,国内采取特殊阶段性帮扶政策,随着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相应的政策需要作出调整,尽管大型商业银行普惠贷款小幅下降10%,但30%的增速绝对增速仍高,同时,远高于全部贷款增长12%左右;二是国内继续协同财税货币政策继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等;三是国内也在持续改善企业营商环境。

  “另外,国内也在积极引导银行增加信用贷,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引导区域法人中小银行主责主业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周茂华补充道。

  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完善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和尽职免责制度。

  此外,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报告指出。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回顾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货币政策方面,其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而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降准降息的字眼,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提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地平衡稳增长、稳杠杆、防通胀、控风险等目标,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不大,将继续主要通过“逆回购+MLF”的组合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逐渐回落,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道,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周茂华认为,国内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但政策回归政策是大方向。主要是今年货币政策需要平衡经济恢复和防范风险,为改革营造适宜政策环境。

  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政策恢复过渡期,仍需要一定力度政策给予支持,但需要避免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局部资产泡沫风险集聚和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因此,今年货币政策操作上,在总量上保持适度。其预计广义货币供应M2同比增速在9%、10%附近,同时,更倚重结构性工具,加大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更多通过改革手段,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提升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效率,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扩内需。

  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

  实际上,去年以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问题已被多次提及。今年1月28日,银保监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时也指出,要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有2000亿元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另外,截至目前,已有广东、浙江、山西、广西、内蒙古、四川六个地区披露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620亿元。

  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

  除了货币政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等问题,今年政府报告还指出,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并表示,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今年政府报告强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