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美挑起贸易摩擦所致

美成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美挑起贸易摩擦所致
2019年10月17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降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商务部:美方挑起并升级贸易摩擦所致

  今年上半年,美国被东盟超越,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10月17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不论第二或者第三,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事实没有改变,去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主要是由美方挑起以及升级贸易摩擦,从而造成双边贸易数字的下滑,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2.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0.3%,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12%。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13万亿元,下降6%,自美进口6194.2亿元,下降22.5%。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均保持较快的增长。前三季度,中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

  从上半年开始,美国已经被东盟超越,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变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高峰就此表示,不论第二或者第三,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事实没有改变,“去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主要是由美方挑起以及升级贸易摩擦,从而造成双边贸易数字的下滑,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

  此外,三季度中美之间的贸易投资都出现了下滑,高峰表示,今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中美贸易投资出现了下滑,这也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战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不符合全球的利益,“中美经贸合作互补性很强,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共赢,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不仅使两国共同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高峰指出,中美最新一轮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双方继续保持相向而行,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管控分歧,努力使双方重回合作正轨,为中美贸易发展、全球经济繁荣和稳定营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鲍一凡

贸易摩擦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