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行业30年规则将改写 这些上市公司站在风口

化妆品行业30年规则将改写 这些上市公司站在风口
2020年06月30日 12:51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29日,国务院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废止199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这意味着化妆品行业30年的游戏规则将改写。

  其中,《条例》明确规范化妆品标签禁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这对主打功能性护肤品的上市公司是否有影响?

  此外,2019年,国内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4260亿元,许可生产企业数量为5287家,《条例》的出台对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解读功能性护肤品

  之前“药妆”盛行,皮肤病学教授Albert Kligman对药妆的定义是“介于药物和化妆品之间的制品,药妆品的作用超过赋予皮肤以色泽但不及治疗的药物”。

  我国一度出现过“药妆”乱象。药妆行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文规定,整个行业在过去野蛮生长,不少商家仅仅是利用“药妆”作为营销概念,夸大产品的使用功效,而其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堪忧。

  因此,在2019年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相关公告,明确指出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不得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

  目前,“活性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和“功能性化妆品”等不同术语都在描述上述产品。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功能性化妆品规模约为625亿元,估算占国内化妆品市场约20%左右。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功能性护肤品以医学理论为核心指导,突出专业性、针对性、功效性、安全性,主要用途是美容护肤和促进皮肤健康,解决轻微肌肤问题。

  此次发布的《条例》规定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标注的其他内容。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所以,禁止标注的内容与功能性护肤品的宣传吻合度较高。

  多家上市公司在列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国内知名功能性护肤品牌主要有4家,分别是华熙生物、贝泰妮、珀莱雅上海家化

  其中,珀莱雅证券部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称,之前广告法就规定不能使用医疗用语,医疗用语主要包括“治疗”“疗程”等词语,所以对公司影响不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化妆品概念股有19只,截至午盘共有17只红盘运行,其中上海家化上涨近1%,珀莱雅上涨逾4%,华熙生物上涨近7%。

  来源:同花顺

  涉及5000亿体量市场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预计,到2025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据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化妆品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85%,达到4260亿元,其中护肤类产品市场超过2000亿元,占比51.64%。

  来源: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

  截至2020年4月,国内化妆品许可生产企业数量为5287家,广东省占比54.70%,为2892家;排名第二的是浙江省,获许生产企业566家,占比10.71%。

  来源: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

  2018年国内非特化妆品累计备案数量达到375152件,2019年全年新增备案数量接近16万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部非特化妆品备案数量累计达到533425件,较2018年同比增长42.19%。

  从2019年国内非特化妆品备案产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面膜类、洗面奶、粉底类、精油类、沐浴类和口红等。其中当年面膜类申请备案合计17460件,占比38.23%;洁面乳类6533件,14.30%。

  嘉实基金称,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化妆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消费品子行业之一。中国的化妆品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迅速崛起的化妆品行业不失为投资的黄金赛道,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把握新兴流量红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化妆品 珀莱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