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拿下科创板批文:中芯国际H股就遭清仓减持 发生了什么

刚拿下科创板批文:中芯国际H股就遭清仓减持 发生了什么
2020年06月30日 09:05 券商中国

  对重心转向DRAM业务的兆易创新而言,中芯国际已不再是“小甜甜”。

  6月29日,A股上市公司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芯技佳易自2月起陆续择机出售所持中芯国际H股(0981.HK)股票。目前已出售所持全部中芯国际H股股票,总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7.76亿元。

  因NOR Flash门槛和毛利低,市场规模仅30亿美元,行业逐步失去吸引力,国际龙头纷纷退出转向高精尖领域,NOR Flash市场在2017年出现供应短缺,此时一门心思专注NOR Flash业务的兆易创新,通过战略持股代工大哥中芯国际的方式,获得稳定的产能。

  三年后,兆易创新以约NOR全球市场20%的份额,获得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A股市值,这已是NOR全球市场规模的5倍。在这种背景下,撑得起如此大的市值需要更新的故事,兆易创新将重心转向了市场规模更大、毛利率更高的DRAM市场,并在今年六月初完成DRAM项目的定增。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晚间,中芯国际刚刚拿到科创板IPO批文,而在这一关键时刻,清仓减持着实让市场有点诧异。

  兆易创新套现中芯国际近8亿

  6月29日,A股上市公司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应公司资金规划要求,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少账面金融资产比重,全资子公司芯技佳易自2020年2月起陆续择机出售所持中芯国际H股(0981.HK)股票。截至目前,芯技佳易已出售所持全部中芯国际H股股票,总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7.76亿元。

  据悉,芯技佳易是在2017年底以每股10.65港元价格,认购中芯国际0.50亿股,占中芯国际总股本的比例少于5%。彼时,兆易创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中芯国际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子公司认购中芯国际股份是为了进一步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

  兆易创新是目前A股的存储器龙头,是中国大陆领先的闪存芯片设计企业,主要业务为闪存芯片及其衍生产品、微控制器产品和传感器模块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其中传感器业务来自于2019年公司收购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Silead Inc.)。据CINNO Research对2019第三季度存储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兆易创新在Nor Flash市场份额已提升到18.3%,排名全球第三。

  兆易创新全资子公司所入股的中芯国际名头更大,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2010年公司战略性放弃存储器生产,以逻辑芯片为主,2016年加大在先进制程的投入,去年下半年正式实现了14nmFinFET的量产,实现中国大陆零的突破。中芯国际是也是国内唯一14nm以下的先进的平台,代表大陆芯片制造技术的最先进水平。

  显而易见的是,中芯国际在2010年战略性放弃存储器生产,转向逻辑芯片,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说明兆易创新作为中国大陆的存储性龙头,在市场空间和行业潜力上,存在某些问题。

  持股初衷在新故事中失去意义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的一篇报道,兆易创新所主打的NOR Flash市场其实已经逐步失去吸引力,以至于国际玩家纷纷退出。“NOR Flash毛利率很低,市场规模也很小,如果没有大基金扶持,只围绕在NOR Flash,是没有前途的。”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NOR市场规模也就30亿美元,而且毛利率非常低,根本谈不上技术竞争力。

  对2017年底的兆易创新而言,中芯国际代表着行业更为先进的力量、更有空间的领域,也更被资金看好。

  这是兆易创新参与中芯国际的投资,而非中芯国际参与兆易创新的主要因素。

  而更为直接的因素则是,因为Nor Flash领域的龙头公司美光、Cypress在2017年先后宣布退出毛利率较低的Nor Flash领域,导致Nor Flash出现供应短缺,兆易创新积极抢进Nor Flash市场,通过战略持股中芯国际的股票,获得代工龙头中芯国际(SMIC)的扩产支持,帮助兆易创新争夺占Nor Flash领域的市场供应份额。

  但此一时彼一时,Nor Flash 领域作为国际龙头纷纷退出的低毛利行业,已经无法继续带动兆易创新走的更远。

  “兆易创新的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但全球市场的NOR市场只有大约200亿人民币的规模。”有基金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要撑起这么大的市值,兆易创新必须要有新的故事,进入一个空间更为广阔、毛利率更高的领域。

  这就是DRAM市场。相比于兆易创新此前主打的NOR市场规模仅仅30亿美元,且毛利率极低。与之相反的是,DRAM市场一般可达到300亿~400亿美元的量级,基于市场希望塑造中国科技大公司的目的,兆易创新也只有进入DRAM市场才能变成大公司,也才会在国际上具有一席之地。

  今年6月4日,兆易创新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揭晓了43亿定增结果:资本大佬葛卫东认购近15亿元,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认购了19.94亿元,还有博时基金公司等其他3名发行对象认购了剩余的股份数量。

  兆易创新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毕后,将新增对DRAM产品 的销售,扩大存储器产品的种类与规模,存储器业务板块的收入占比将提升,收入构 成将更加丰富,并能大幅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后续发展空间,为公司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保证。

  兆易创新在2017年底入股中芯国际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借助中芯国际的代工能力,扩大公司在NOR市场的份额。

  但当兆易创新已决心转型,并将重要精力瞄准市场空间更大的DRAM市场,兆易创新持股中芯国际的早期动机,于今日市场而言已失去意义,尤其当兆易创新在几个星期前刚刚完成DRAM项目的定增,公司重心进一步转向DRAM而非NOR,意味着中芯国际对兆易创新而言也没有太多实际的产业意义。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完成了DRAM的定增,但该领域实际上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也使得兆易创新需要优化资金。

  此外,股价也是重要的参考因素,在兆易创新持股中芯国际后,两家上市公司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资金的关注。以2018年1月起至今,兆易创新期间股价涨幅超过200%,中芯国际的涨幅也超过229%。

  兆易创新自今年2月底就开始陷入调整,一直持续至今,但是中芯国际的股价则一直拉高到6月29日,在早盘创下每股28.85港元的历史纪录后,中芯国际随后开始大跌,成交量明显放大,收盘后跌幅达6.99%。这意味着中芯国际的股价可能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可能。

  对兆易创新公司而言,借助中芯国际扩大NOR业务的早期动机已非今日重点,公司已在今年六月完成DRAM项目的定增,业务重心将逐步由NOR向DRAM转变,因此该公司从今年二月便开始减持所持的中芯国际H股股票,而 6月29日中芯国际盘中创出新高回落,或意味着兆易创新在期间也扮演一定的角色,考虑到中芯国际在若干年前已全面停止DRAM的生产,继续持股已不符合兆易创新的“需求”,及时在高位兑现中芯国际、优化资金或是最佳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芯国际 兆易创新 Flash H股 DRAM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