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力帆:曾经的“国产摩托车大王” 连56万货款都要逾期

重庆力帆:曾经的“国产摩托车大王” 连56万货款都要逾期
2020年06月30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的“国产摩托车大王”,连56万货款都要逾期,为了要回钱,债主发狠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07:48:3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时候,一个很小的困难,却能让一个很有本事的人束手无策。

  曾经的“国产摩托车大王”——重庆力帆,如今就面对着这样的问题。

  56万货款没还,被债主申请重整

  6月29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力帆究竟欠了这家灯具公司多少钱?以至于要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呢?

  据力帆股份公告:

  在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申请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与公司签署了编号为10094-22号的《产品配套补充协议》、10094-31号的《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开发协议》,约定公司向申请人以协议约定的价格采购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根据公司生产线耗用数量,每月底前申请人向公司开具对应增值税发票,以一个月为期限滚动支付货款。2020年4月,公司向申请人出具4月份摩托车业务组织数量金额汇总表,4月耗用申请人供应的零部件结算金额为563149.06元。2020年4月27日,申请人足额向公司开具了对应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应在申请人开具发票后一个月内向申请人支付货款,截至目前已逾期未付款。

  也就是说,曾经销量长期位居国产摩托车厂家前三名的力帆,如今连56万的货款都会逾期了。

  公告还显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力帆股份的重整申请,力帆股份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力帆股份被宣告破产,力帆股份将被实施破产清算,根据《上市规则》规定,力帆股份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不过,力帆股份称,公司将及时披露重整申请的相关进展情况。但不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全力做好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债务已近30亿

  力帆集团集团创始人尹明善出生于1938年,直到1988年50岁时,才在出版行业挣到第一桶金。1992年,54岁的尹明善投资20万开始摩托车实业,创建力帆集团。

  到了本世纪的第一个10年,力帆的摩托车事业已经风生水起,不仅销量居国内前列,还出口到世界各地。2003年,力帆在尹明善的带领下再次启程,向着自己的商业生涯发起了更大的挑战——进军汽车行业。

  2006年,力帆汽车的第一款520型轿车上市。时年国内汽车市场,空间狭小的小型车和价格高昂的中型车让“三口之家”陷入两难。于是紧凑型轿车逐渐扩张市场份额,520轿车就是一款定价在4万元左右的紧凑型三厢轿车。

  2010年11月尹明善带领力帆股份成功登陆A股,这一年他72岁,问鼎重庆首富。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起初,凭借在中低端市场的布局,力帆的汽车事业一度蒸蒸日上,但后来,冗杂的产品线分散了力帆汽车的力量,使其逐渐失去了专精研究的能力,就连经销商也难以说出力帆各款车之间的区别。

  逐渐,由于没有核心技术的支撑,力帆汽车无论产品口碑还是品牌知名度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也把力帆汽车一步步逼向绝境。

  2017年尹明善选择退居幕后,当年10月底,他把董事长的权杖交给职业经理人牟刚。

  不幸的是,牟刚上任的第一个财年,中国车市就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力帆也陷入债务危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目前债务累累。根据力帆股份6月17日公告,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公司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力帆股份称,公司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大额资产被冻结、涉及诉讼(仲裁)较多、控股股东流动性短缺、募集资金无法归还等经营方面的风险,且上述风险尚未形成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公司资金链紧张,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摩托车销量下滑,进军房地产也失败

  虽然力帆汽车连续亏损,但并不代表其一无是处。目前在力帆股份的所有资产里,最有价值的就是其上市公司的壳和摩托车业务。

  力帆是靠摩托车起家的,这和李书福的吉利集团一样,都是起源于摩托车。时至今日,力帆摩托车业务基础实力依然强大。2019年财务数据显示,力帆摩托车业务的营收达到26.49亿元,占比总营收的35%,摩托车利润达到1.98亿元,成为力帆旗下最赚钱的板块,同时盈利点主要集中在进出口层面,2019年进出口业务利润达到1.65亿元。

  但在2019年,力帆股份所有产品的产销都明显下滑,尤其是燃油和的新能源汽车的降幅分别达到75.84%和69%。即使是公司的主力产品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也下滑超过20%。与此同时,力帆股份的摩托车销量为61万辆,下滑近10%。

  到了今年,力帆的日子变得更加困难。在过去的1-5月份,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仅887辆,同比下滑95.5%;新能源车销量460辆,同比下滑54.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2019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32.3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82亿元,上年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950.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31亿元。

  力帆股份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下降7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降103.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

  虽然早在2010年底就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地产并没有成为力帆的支柱产业,其旗下润田房地产2019年的净利润仅为3003.15万元,2010年1—2月,净利润为-2211.66万元。

  否认吉利收购传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陷入困境,但力帆的股价今年却不断上涨。据统计,力帆股份股价从2月4日的年内低点2.3元/股开始,截至6月19日报收5.50元/股,期间股价涨幅已经接近翻倍。

  6月19日,也就是力帆曝出近30亿元巨额债务的第二天,有传言吉利控股将向力帆注资,此消息一出,力帆股份尾盘涨停。

  但随后,力帆和吉利双方就发表声明,果断否认了传言,之后,力帆控股又快速回之前的发展态势,股价不断回落。6月22日,力帆股份更是以跌停开盘。

  截至6月29日,否认了吉利收购传言的力帆的股价已经从6月19日的5.5元高位跌到了4.71元,总市值也跌去了近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30日的力帆股东大会上,创始人尹明善25岁的孙女尹安妮正式以非职工监事的身份亮相。

  资料显示,尹安妮201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专业,有公开资料显示,该校创建于1965年,属于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综合实力最为强劲的分校之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和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其是美国大学协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UCI在最优秀的100所建校历史不足50年的学校中,排名全美第一、世界第五。

  尹明善非常喜欢这个孙女,他曾让尹安妮专程休学一年来熟悉公司业务,说是,“现在企业比较困难,所以要求她回国在企业历练,帮助企业纾困。”

  在企业如今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身为青年才俊的尹安妮能否力挽狂澜,带领力帆走出困境呢?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王嘉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