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皓影碰撞测试成绩“被盗”:中保研深陷信任危机

本田皓影碰撞测试成绩“被盗”:中保研深陷信任危机
2020年06月30日 01: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皓影碰撞测试成绩“被盗”: 中保研深陷信任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近十天,但一场由本田皓影碰撞测试结果引起的风波还在持续发酵。

  6月12日,B站UP主“CIASI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了一段对广汽本田皓影的碰撞测试的视频。

  视频显示,广汽本田皓影在正面25%的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试验两个项目上,表现令人失望。视频发布之后,不少网友留言,戏称帕萨特终于迎来了同伴。

  一直以来,由于中保研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对标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测评标准,C-IASI的评测结果被认为可信度较高,加之去年年底因上汽大众“帕萨特”碰撞测试“一战成名”,也被认为是汽车质量的“照妖镜”。

  广汽本田皓影测试视频放出后,车主们也十分期待能尽快看到全面、权威的正式结果。

  6月19日,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方网站上出现了皓影碰撞测试结果。尽管在车辆结构上有所失分,但是由于假人所受的伤害并不高,皓影在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中,获得了A(良好)成绩,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也为G(优秀)。

  值得玩味的不仅仅是皓影在A柱明显弯折、驾驶舱入侵的情况下还能获得优秀的成绩,同时,该结果出现不久之后就从官网消失。6月20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研(北京)”)发布敏感数据被盗的声明。

  “此前传出的皓影测试数据非官方发布,C-IASI发现包括皓影安全测试数据在内的部分数据被盗,已就此报案。”

  尽管中保研(北京)迅速对网传的测试结果作出了声明,然而,无论是中保研还是广汽本田,都面临着棘手难题,与质量相关的公关危机从来都不好应对。

  消费者迫切想知道的是,皓影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最终结果到底如何?视频中明显出现A柱弯折,皓影的产品质量是否存在问题?此次被测试的是低配版车型,同样的情况是否也会在其他版本甚至其他车型出现?是否有召回车辆或实施其他降低车辆安全隐患措施的计划?

  舆论漩涡中的中保研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尽管事情真相尚未查清,但曾因帕萨特“碰撞门”被消费者捧上“神坛”的中保研也因为皓影的碰撞测试成绩遭遇信任危机。

  而对中保研此番操作争议的背后,是消费者对汽车安全公正评价体系的热切需求。

  资料显示,中保研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并联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非营利组织。

  而中保研主要测试的都是市面上热销车型,并根据测试车型具体碰撞结果来为以后该款车型确定基准保险费率。碰撞测试结果确认后,该车型在中国所有保险公司执行相同费率,为其承保理赔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中保研的测试车辆完全是独资购买,且都是购买市面上量产的低配车型进行测试,整个购买过程透明公开,即便是有汽车厂商的送检车,其测试结果也将与同款车型的低配版测试结果同时发布。

  因此,C-IASI的评测结果也被消费者认为可信度较高。

  从2018年开启测评至2020年5月9日,中保研测评车型已累计达76款。C-IASI评价体系出现后,确实对于国内汽车安全领域有着不小的推动作用。

  然而,此次皓影碰撞成绩“乌龙事件”却将中保研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中保研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背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皓影成绩被撤回另有原因。

  启信宝显示,广汽集团旗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公司参股设立了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而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正是中保研的发起股东。

  此外,此次负责广汽本田皓影碰撞测试的中保研(北京)是由中保研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共同出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5%和35%。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保研不存在对汽车企业的利益诉求,但中国汽研营收的重要来源是汽车企业支付的各类技术服务费用。

  尽管此次皓影测试结果风波背后的真实原因还未公布,但难免对中保研C-IASI的信誉和公信力带来负面影响。

  “中保研如果不能够拿出具有说服力的合理解释,必然会受到质疑。这种公正客观的权威性一旦被破坏,想要重新恢复非常困难。”6月29日,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本公司将对官网进行安全性检查和相关数据校验,择日公布相关车型测试结果。”6月20日,中保研在其官网发布的声明中指出。

  风口浪尖上的皓影

  本来是一个简单的测试结果的发布,中保研的撤回操作却让消费者再次将目光聚集到了皓影产品本身的安全性上。

  在垂直类汽车媒体平台上仍有不少帖子与回复提及广汽本田皓影在碰撞测试中的表现。有准车主甚至在交了定金之后退订;还有皓影车主除了等待最终的测试结果外,还表示希望能召回,毕竟安全不是小事。

  根据此前中保研C-IASI官方公布的相关情况,此次参与碰撞测试的车型为广汽本田皓影 2020款 240TURBO CVT精英版,也就是该车型的次低配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7.98万元。 安全配置方面包括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没有前后头部气帘。

  “测试视频中,在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中,皓影A柱弯折、车门几乎脱落、车身机构变形,乘员舱入侵可能挤压到假人腿部,而假人头部受冲击撞到车门后反弹撞到B柱,测试车型缺少侧气帘,对假人的被动保护也有所欠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事被动安全汽车工程师对记者表示:“A柱是否弯折是判断驾驶舱是否侵入的重要依据。车身刚度保证乘员舱不可入侵是底线原则,一旦钣金件侵入到乘员舱内,气囊、安全带等都是空谈。”

  此外,皓影在碰撞测试中此番表现的原因也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汽车业内人士和汽车工程师的讨论与猜测。

  早在6月12日皓影碰撞测试视频发布之后,就有汽车工程专家分析指出,与国外相同车型相比,此次碰撞测试中皓影A柱弯曲是车身材料的问题,材料等级有所降低。国产的皓影车型A柱的材料由国际版车型使用的抗拉强度在1500MPa的热成型材料更改为了强度等级较低的冷冲材料。

  当然,也有专家指出,碰撞测试的成绩应该综合各方面,不能因为A柱弯折就否认车辆的安全性。在车辆被动安全配置中,通过车身结构的整体设计分散撞击产生的力量,避免车内人员受伤更为重要。

  “网上存在着各种消息,其中不乏不实言论,我们也在等待中保研公布最终结果,在公布之前,切勿听信网络谣言。”6月26日,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但对于目前消费者关注的车身及A柱材料是否减配以及对质量的担忧,上述工作人员并未对记者作出明确回复。

  而截至记者发稿,中保研依然未发布皓影的最终测试成绩,无论是本田中国还是广汽本田也都没有就此次碰撞测试正式发布任何官方的声明。

  对于该事件的进展,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作者:杜巧梅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碰撞测试 皓影 广汽本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