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券商牌照猜想 金融混业差临门一脚

银行券商牌照猜想 金融混业差临门一脚
2020年06月30日 07:49 时代周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银行券商牌照猜想 金融混业差临门一脚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就在端午假期最后一天,6月27日,市场突然爆出,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一石激起千层浪。

  6月28日下午,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证监会已经注意到相关信息。当晚,证监会紧急作出回应,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

  证监会并称,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

  明确“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而这一不置可否的说法,自然未能平息市场的躁动。

  敏感的二级市场,6月29日,银行股早盘集体高开,虽然最后未能实现整体上涨,但板块涨幅排名居全市场所有行业的前三分之一。反观券商板块,则跌至行业涨幅榜倒数第一,平均跌幅3.27%,中泰证券几近跌停。

  与此同时,市场内有关于商业银行拿到券商牌照前路如何,对银行与券商的利弊影响,以及金融机构混业前景等问题,亦是讨论热烈。

  并非空穴来风

  实际上,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四大国有银行等机构均设立证券营业部,开始了混业经营。后期由于出现市场风险事件,在这种情况下,1995年颁布的《商业银行法》明确了严格的分业经营原则,要求商业银行不得从事证券经营业务,一直延续至今。

  此次消息出来后,市场的第一反应是“真的吗?”

  目前,从监管部门回应来看,没有直接否认,但也没有形成方案。而据时代周报记者随后观察,市场人士以相信居多。

  6月29日,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个人觉得可能性很大。一方面,打破固有的分业监管模式是大势所趋,也是行业共识。

  “近一两年,我国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取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也意味着,我国的金融机构将要全面面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我国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还是分业经营,那在综合实力、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方面,是不利于抗衡的。”她说。

  另一方面,也具备银证混业的基础。追根溯源,我国不少证券公司都是从原来银行证券部独立出来的,现也有部分商业银行旗下控股证券公司。

  6月28日晚,还有一位头部券商的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银证混业才是真正金融混业经营的最核心和临门一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中介机构的真正融合,银保、银信、证保等混业都只是前哨战和外围战,银证混业才是“决战”。

  而在此轮银证混业重启的讨论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头部商业银行被业界认为是热门的试点首选。

  不过,6月29日,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则均称“未了解相关信息,不对市场传言予以评论”。

  事实上,商业银行似乎早已在尝试突破券商牌照。如中国银行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设立并控股了中银证券,并获得内地证券承销牌照。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则是收购在港券商,不过展业范围也基本在香港。

  2015年7月,曾有消息称,交行入股华英证券获批,成为首家获得券商牌照的银行。交行一位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好几年前,总行曾搞过,但现在没有新的消息。

  2019年4月,又传出工商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但事实证明,不管当时监管层及机构是否有此打算和安排,但最终都未能成行。

  我国商业银行从事证券业务一直存在阻碍,从法律层面看,大行拿券商牌照难以畅通无阻。

  从现行法规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2015年修正)》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今年实施的新《证券法》总则第六条有规定,即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不过,条款的最后有“国家另有规定除外”的表述。

  投行业务想象空间大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工商银行的归母净利润达到 3122.24亿元,而我国 133家证券公司(包含证券类子公司)合计净利润为1230.95亿元,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为122.29亿元, 证券行业及行业龙头盈利分别占工商银行盈利的39%和3.9%。

  也因此,有多位银行人士6月27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混业经营只是说说,那么银行是不愿意做证券业务的,操心多风险大,收益与付出不成比例。但如果混业经营是动真格儿,允许银行资金可以入市参与股权投资,那么就没券商什么事儿了,而这又不符合“行业格局冲击不大”一说。

  6月28日,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团队指出,从监管部门的角度,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下,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显然不是为了给银行提供一块新的利润来源,应该是为了打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提升双边协同能力,更好地服务新兴产业。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日前亦公开分析道,当前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投资非常重要,所以商业银行如果能拿下券商牌照,可以推动未来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发展。

  6月28日,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首席财富管理顾问陈伯宪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比银行,券商目前的业务布局重心多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做得好的相对较少,以券商目前的规模体量,很难担当起强大的资本中介。而给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比起让券商迅速做大资本中介,改革进度预计会顺利得多。

  他说:“券商牌照有投行、经纪、资管、自营、投资咨询等,目前银行已经成立理财子公司从事资产管理、研究等主动管理类业务,经纪业务与银行主要客群匹配度低,投行业务会是银行更看好的牌照业务方向,特别是对于企业客户资源较多的头部银行。”

  兴业研究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孔祥也认同银行拿到券商牌照,主要是投行业务具有更大想象力。

  他说,券商现有主业中,经纪依靠流量,自营投资和资本中介业务依托资本实力,相关业务更多依靠银行在流量和资本端“输血”。目前银行投行业务主要服务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主体,获得券商牌照有助于补足在权益和股权类产品的短板。

  一方面银行做媒,如银行可以通过投行服务连接企业,通过资管业务联系居民;另一方面券商脱媒,权益融资、并购重组、市值管理、股权激励等都可以成为投行为银行客户赋能增值的方向。

  另据悉,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已提出“商行+投行”的竞争策略,孔祥认为,借助券商和银行的投行牌照提供股票、债券为一体的综合融资服务,并实现标准化资产流转化、产品化、资管化,最终通过商业银行现有线下和线上网点销售产品,这将成为“商行+投行”的业务解决方案。

  6月29日,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来看,央企层面的金融控股集团,即以央企设立一个控股平台,之后旗下控股银行、券商、信托、保险等金融持牌机构。

  银行系券商是鲇鱼还是主力

  银行拿券商牌照,利好银行,利空券商。

  时代周报记者从业内了解,似乎这也成为了市场的一种主流认识,连二级市场都以银行股走强、券商股走弱作为响应。

  “目前,券商传统佣金业务基本沦为‘零利润’,好不容易切换到‘卖基金’赛道,银行又来抢生意”,6月28日,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在自己朋友圈感叹。

  在我国当前金融体系中,银行是“老大”,券商很难与银行正面竞争,很多时候变成商业银行的通道,仅仅发挥牌照作用。最为典型的就是资管业务,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为银行进行非标投资提供通道的通道费收入。

  一旦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依托资本、网点、客户资源等优势,银行系券商将有望迅速崛起成为证券行业的领头羊,改变当前的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大券商尚且还好,但中小型券商可能直接面临被并购的局面。

  不过,也有券商及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券商带来的冲击是短期且有限的。更有人表示,长期来看利好证券行业。

  6月29日,陈伯宪对记者表示,如果银行作为新进入者进入证券行业,借助于其资金实力和客户优势,将对传统券商产生一定的冲击。但在这一过程中,如果通过银行可以加快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大增量市场,券商也可以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扩容。

  6月28日,上文提及的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国内券商行业将面临巨大的“鲇鱼效应”,趋势一定是资源和业务逐渐往头部集中,走出特色道路或被银行控股,对中小券商来说,才有机会弯道超车。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未来银行和券商若混业经营,将重塑行业格局。短期来看,银行与投行基因、实施路径差异将对竞争节奏与方向产生影响。长期看,竞争格局取决于银行开展证券业务的机制优化、股东资源支持、专业实力打造。同时混业经营也将促进证券行业创新业态加速落地。”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银行入局不是来做挑战者,而将会是主导者。

  6月29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撰文表示,银行这么大体量,可不是来做鲇鱼的。银行入局,着眼点在于直接融资,在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银行而言,只有补齐了券商牌照,前期投贷联动,后期上市辅导,一条龙服务,IPO退出有望,整个业务才能“活”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