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外资规模展望:源远者流长

2020年外资规模展望:源远者流长
2020年01月23日 18:48 券商中国


作者:裘翔 吕品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我们判断2020年大概率无新增国际指数纳入/扩容计划,但当前海外主动配置策略对比指数标准权重仍处于低配中国状态,据此预计2020年北向资金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1)主动配置型资金从“低配A股”逐步提升至“标配A股”;2)海外直接挂钩中国股市的被动型ETF产品的发行以及相关流入的资金。预计全年外资净流入规模仍有3000亿人民币。

▍指数纳入/扩容是过去三年外资突进的催化剂。

过去三年,以A股纳入/扩容相关指数为基准的全球资产规模不断增长,外资持有境内权益规模不断增加,流入速度加快。北向资金日均净流入量从2015年的0.8亿元/交易日(全年净流入185.3亿)提高至2019年的15.0亿元/交易日(全年净流入3517.4亿),2019年末外资(北向资金+QFII)持有A股市值突破2万亿人民币。

▍2020年大概率无新增国际指数纳入/扩容计划。

外资机构是国际指数纳入的主要推动者,但当前A股对外开放程度及国际指数的纳入因子可基本满足其交易配置需求;监管层针对指数编制公司提出的建议进行改革仍需时日;2020年重启下一阶段纳入也不符合MSCI审议指数的流程和历史规律。

▍主动管理策略仍然有增持A股的动力。

一方面,A股市场有效性相对较低有利于主动管理获得超额收益;另一方面,A股与海外市场较低的相关性有利于主动管理策略分散组合风险。NEPC 2019年秋季的调查结果显示,22%的受访欧美机构选择投资中国的原因是风险分散化,占比最高。

▍主动管理策略当前依然低配中国相关资产。

已知2019年末跟踪MSCI的被动管理策略已经随扩容步骤全部达到标准配置,假设MSCI的主动管理策略也在2019年末达到“标配”的情况下,2019年末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规模理应为2.41万亿,较实际持股规模高0.98万亿;若主动管理策略为充分实现风险分散化实施“满配”策略,则2019年末持股市值应为3.33万亿,较实际持股规模高1.90万亿。

▍被动管理策略也存在被市场忽略的增量弹性。

未来随着A股在国际重要指数中的权重不断加大,海外市场交易且挂钩A股上市公司的ETF产品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张是必然的趋势。同时,近期来自监管层关于筹备中国内地与香港ETF互联互通的消息较为频繁,若2020年得以推出,外资可直接配置内地的ETF产品,又能给A股带来异于股票通的全新增量资金。

▍因此纳入计划虽然“缺席”,但外资不会“缩水”。

在2020年大概率无新增指数纳入的背景下,北向资金的增量资金料将主要来自于:1)主动配置型资金从“低配A股”逐步提升至“标配A股”;2)海外直接挂钩中国股市的被动型ETF产品的发行以及相关流入的资金。在完全不考虑被动资金的基准情形下,我们测算2020年跟踪MSCI的主动配置资金约有1036亿元增量,不跟踪MSCI的资金净流入规模约为1790亿元,合计2826亿元,据此我们预计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仍可保持3000亿元水平。

▍风险因素:

海外风险加大,中美博弈恶化;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资本市场改革不及预期等。

外资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