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吃饭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科创50ETF今年流入超300亿元

年底吃饭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科创50ETF今年流入超300亿元
2022年12月02日 19:0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昨天全球世界关注的美联储表态,出现了鸽派信号。鲍威尔证实:美联储准备在12月会议上放缓加息步伐。美股迅速做出积极反应,三大股指大幅上涨,对A股开盘产生积极影响,两市大盘高开,早盘最高上攻到3200点附近,随后因为白酒、券商等蓝筹股冲高回落,引发大盘逐步回落,但各大指数全线收红,12月开门红如期而至。

  盘面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新零售、白酒概念、智慧政务、人造肉、信息安全等板块涨幅靠前;猴痘概念、肝炎概念、新冠检测、供销社等板块跌幅靠前。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5%,报3165.47点;科创50指数涨0.91%,报1009.33点;深证成指涨1.4%,报11264.16点;创业板指涨1.53%,报2381.18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1058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317亿元增加1267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114.5亿元,创11月14日以来新高。

  年底吃饭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今天的跳空高开,使得本周的第二个向上跳空缺口出现,而且缺口幅度较大,市场虽然正在升温,但还没有强到连续跳空疯狂拉升的程度。所以,今天高开低走,释放一下场内积累的做空压力,还是有必要的。另外从盘中此起彼伏的热点来看,很多资金开始蠢蠢欲动。

  消费板块成为今天市场上最亮的星,食品饮料指数大涨超3%。板块中近10只个股涨停,还有一批大市值龙头强势上涨,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海天味业(行情603288,诊股)等千亿市值龙头全线大涨。消费活跃或主要源于YQ优化,提升了市场对消费行业的预期。另外就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消费板块应该是它们的首选。

  另外注意到,房地产板块尾盘异动,深深房A(行情000029,诊股)直线涨停,中国武夷(行情000797,诊股)也尾市快速封板。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政策不断落地,这种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一旦出现行业拐点,可持续性较强。其实回顾11月以来市场的综合表现,地产以及金融的“修复”主线成为主基调,无论是稳地产的政策不断,还是国企上市公司低估的定调,市场对于低位价值的倾向开始增强。近期大幅上涨之后可能会有调整和分化,但向上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

  技术形态上,3200点上方是三季度的震荡箱体,压力较为明显,快速反弹到这个位置出现回调是正常调整。明天如果能顺势回补今天早盘缺口,行情将更为稳健。

  年底吃饭行情依然值得期待。近期利好不断:降准,人民币汇率走强,权重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附近,房地产有实质性的刺激措施落地。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全年压制市场的最重要因素,YQ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就这些背景来看,市场环境已经全面升温,上涨只是速度和节奏问题。而随着12月重要会议的即将召开以及对明年经济提振的预期,“跨年行情”的窗口或已经开启。那么对后期没有大涨的板块,大家都可以留意,比如机床、光伏、锂电池等,这些板块也是长时间没有启动了。

  科创板持续吸金

  科创50ETF(588000)今年流入超300亿元

  11月北向资金由负转正,加仓科创板股票22.43亿元,今年以来外资已累计买入科创板298.66亿元。科创50ETF(588000)同样受到资金关注,仅11月资金净流入就达96.18亿元。年度累计净流入更是超过309亿元,居两市ETF首位。

来源:IFinD来源:IFinD

  科创板“吸金”能力如此强,一方面业绩亮眼,数据显示,三季度科创50指数累计净利润增速达到43%,增速高于科创板整体,而且大幅领先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并且与二季度相比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另一方面成分股获机构加仓,据三季报显示,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平均为40%,其中西部超导(行情688122,诊股)等15家持股比例超过50%。天合光能(行情688599,诊股)机构股东数量位列板块第一,达到288家。晶科能源(行情688223,诊股)等8家公司获得11家QFII机构投资者重仓,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银行、阿布扎比投资局等知名投资机构。传音控股(行情688036,诊股)等9家公司获得全国社保基金重仓。

  除此之外,估值优势明显,科创50指数当前估值处于指数发布以来5.76%的历史低分位,具备较高的估值性价比。展望来看,在保持业绩高增速的同时,一旦科创50指数估值在底部出现均值恢复,指数或将迎来盈利估值双升的戴维斯双击。

来源:IFinD来源:IFinD

  科创板汇集了大量中国领先的硬科技、生物制药等头部企业,板块主体更为鲜明。此外,IPO发行采取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与成熟市场更为接近。同时,设立了更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专业投资者占比更多。长期看,吸金能力有望持续。

  国盛证券也认为,长期看,科创50指数聚焦长期最优赛道,科创属性强化驱动业绩高增,内外资携手增配也将注入长期动力,指数长期配置价值可期。一方面,科创板聚焦长期最优赛道,科创50指数不断优胜劣汰、优中选优,其业绩优势与高研发投入的正向循环也将逐步强化,另一方面,国内机构与海外资金的后续增配也将为指数行情注入长期动力,科创50指数长期配置价值可期。

  所以,仓位还没有配置科创板的,不妨通过科创50ETF(588000)来布局,没有科创板的高额门槛,还能一键布局板块优质龙头。而且场外还有联接基金(A类011612,C类011613)可以跟踪,方便的很。

  (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创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