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强调:总结基层经验做法,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

孙春兰强调:总结基层经验做法,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
2022年12月02日 00:2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11月30日和12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连续两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和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在两场座谈会上,孙春兰都提到了同一个词,即“走小步不停步”。

  12月1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当前广州正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各相关部门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386998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386998

  孙春兰强调:总结基层经验做法

  推动防控措施持续优化

  据新华社12月1日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她指出,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力量,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座谈会上,8位防控工作一线代表作了发言,交流了防疫的认识和体会,对优化完善二十条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孙春兰充分肯定基层工作者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加强政策学习,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防控措施,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就医用药等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工作生活保障。

  此前,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孙春兰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防控工作稳中求进,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

  广州:核酸按需检测

  12月1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发言人张屹表示,目前,广州市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的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张屹透露,广州市正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各相关部门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请市民朋友留意相关部门的权威发布。

  张屹提醒广大市民时刻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落实测体温、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进入。来(返)穗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申报,省外来(返)穗人员继续实施“三天三检三不”措施,即抵穗后3天内每天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餐、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1月30日,广州海珠、天河、番禺、荔湾等区陆续发布通告,宣布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各区的临时管控区陆续解封了,广大市民都很高兴。但同时担忧会不会感染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请问疫情防控的导向将如何发展?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回应记者提问表示,昨天各区解除对临时管控区的管理,是坚决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尽最大努力减少给群众带来的不便。但解封并不代表着解防,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总的来说,是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检测更科学,处置更精准。

  张周斌强调,对于核酸检测而言,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工作生活有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其实就是用监测的思维和便民的手段,筑牢第一道防线,实现疫情的早发现。

  重庆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央视新闻,12月1日,重庆市第1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对中心城区而言,由之前的全域协同防控调整为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现有的高风险区当中符合条件的立即调整为低风险区,加快缩小包围圈,新划定高风险区主要以楼栋、单元为单位来科学划定。在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的时候,及时调低为低风险区,对高风险区严格管理、足不出户。高风险区所在的街道、乡镇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这就是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

  李畔介绍,重庆市的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的相关要求,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对高风险区以及重点人群按照相应的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随意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为了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在高风险区以外的地方继续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满足群众愿检尽检的需求。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孙春兰 疫情 广州市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