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两大监管老将坐镇“金融湘军”:51岁省金融局副局长周晖履新湖南银行行长,试用期一年

重磅!两大监管老将坐镇“金融湘军”:51岁省金融局副局长周晖履新湖南银行行长,试用期一年
2022年12月01日 19:13 市场资讯
  湖南银行的行长人选终于落定,正是周晖。

  原标题:重磅!两大监管老将坐镇“金融湘军”:51岁省金融局副局长周晖履新湖南银行行长,试用期一年;“老央行”黄卫忠或任董事长…

  文|顾柠

  湖南银行行长人选确定!

  11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周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披露了一项关于湖南银行的人事任免:周晖任湖南银行行长(试用期一年),免去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职务。

  三日前,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黄卫忠将拟任省管企业正职。《行长要览》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其或将出任湖南银行董事长。

  这样一来,湖南银行将成为继江西银行之后,又一家董事长、行长均是监管系统出身的城商行。

  监管系行长、董事长人选落定

  随着湖南省政府网站官宣的消息,湖南银行的行长人选终于落定,正是周晖。

  此前,湖南省委组织部于9月底发布干部任前公示称,周晖拟任省管企业正职。履新前,周晖的职位是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早年间曾在证券行业供职多年。

  据了解,周晖出生于197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研究员(正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工作履历显示,2013年7月,周晖任湖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18年11月起任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至今已有四年时间,2021年9月起挂职湘潭市委常委、副市长。

  不仅有地方金融局出身的行长,湖南银行的董事长人选也已有端倪。三天前的11月27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54岁的黄卫忠,身份已变更为原华融湘江银行董事长,他将拟任省管企业正职。《行长要览》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其或将出任湖南银行董事长。

  黄卫忠是1968年1月生人,早年间在央行系统工作,曾供职于条法司,1998年4月至2003年9月,历任央行农村合作金融监管局体改处主任科员、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2003年9月黄卫忠加入银监会,至2009年11月期间历任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处长、处长。

  2009年11月赴任天津农商行,后逐渐出任该行副行长、行长。2020年3月起任华融湘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这样看来,湖南银行更名后的首任董事长、行长皆出自于监管系统。另一家有如此“配置”的城商行还是江西银行——现任江西银行董事长曾晖、行长骆小林亦均是监管系统的干部,且与湖南银行一样,均是“银监系+金融局副局长”的任职履历:曾晖原为厦门银保监局局长且曾任江西银保监局副局长、骆小林履新前则是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更名、换股东,

  “金融湘军”蓄势待发

  历经了改名、换帅等一系列流程后,“金融湘军”正式增添了一员“猛将”——湖南银行。

  湖南银行的到来,实属不易。十二年前“四行一社”拟组建湖南省属银行,结果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途兼并收购(即华融湘江银行),失去了一个完善湖南金融业重要机遇。如今,这块省级城商行牌照重回湖南。

  11月13日,华融湘江银行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名称等议案,华融湘江银行将正式更名为湖南银行。

  实际上,更名之前湖南银行早已完成股权变更。

  股权方面,2022年4月,华融湘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6月9日,中国华融公告称,拟向湖南财信金控和中央汇金组成的联合体转让所持有的华融湘江银行31.41亿股股份,转让总价为119.81亿元。股权受让完成后,湖南财信金控及其关联公司对华融湘江银行的持股比例达40.47%,成为华融湘江银行第一大股东。

  从华融湘江银行11月3日公布的2022年三季报来看,除了湖南财信金控及其关联公司财信投资、财信信托外,中央汇金,天元置业有限公司,湖南省财政厅,衡阳城投,兴湘投资,岳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出版集团和株洲市金融控股集团,也在华融湘江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总体来看,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属国企和地方国企,合计持有华融湘江银行的股份已超过60%,“金融湘军”名副其实。省级法人“银”字牌照补齐后,也大大增强了湖南省属国有金融资本实力,形成了“金控+银行+担保”的全牌照布局。

  实际上,湖南银行并非湖南省内的“第一大城商行”。从经营营业绩上看 ,今年前三季度,华融湘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3.82亿元,同比减少4.46%;归母净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3.9%。截至今年9月末,华融湘江银行资产总额4481.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528.87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5.2%、3.89%。

  与长沙银行相比,华融湘江银行的经营概况有些相形见绌。今年前三季度,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2.93亿元、归母净利润53.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6.19%。

  高级管理层、股东、名字更改后,焕然一新的湖南银行能否实现赶超,值得期待。

  (行长要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