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事情正在起变化 四大因素均在边际改善

任泽平:事情正在起变化 四大因素均在边际改善
2022年12月02日 00:3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泽平宏观

  凡事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放在中长期的角度,市场投资者可以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边际乐观起来。

  过去压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要是四大因素:美联储强力加息收紧货币、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调整、民营经济信心不振。

  现在事情正在起变化,这四大因素均在边际改善:

  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2月1日表示,最早12月将会开始放慢升息步伐,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强势周期已是强弩之末;

  2、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提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随后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3、近期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先后出台政策,稳楼市“三箭齐发”,形成了信贷、债券、股权等三大融资政策支持体系,从保交楼到保房企三好生,房地产迎来了困境反转的政策拐点;

  4、政策明确提出,推动平台经济完成专项整改,推出“绿灯”投资案例,规范和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为创新和就业作出贡献。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珍惜历史性低谷期的黄金般估值,风物长宜放眼量。

  我们在2020年初倡导“新基建、新能源”,2022年3月提出“从今天起开始乐观”,7月中旬预判“中性震荡市”,10月提出“否极泰来,事情正在起变化”。

  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是该全力拼经济了。如果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各种问题和风险就会暴露甚至激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只要我们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重启经济,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只要我们科学抗疫,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深信曙光就在前方。

  底部靠信仰,顶部靠理智。没有人可以靠做空自己的祖国致富,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和她站在一起。

  一、美联储主席表示12月份加息步伐将放慢,美国通胀水平高位回落,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放缓,美元强势周期已是强弩之末,这是重大方向性利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2月1日在演讲中指出,“ 放慢升息速度的时机可能最快会在12月会议上出现,鉴于我们在收紧政策方面的进展,相比放慢加息速度的时机,更重要的是思考利率还要升高多少,需在限制性水平维持多久才能遏制住通胀”。受这番讲话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13-14日会议上加息50基点,而不是75基点。

  美国10月未季调CPI同比升7.7%,比上月的8.2%超预期下降0.5个百分点;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升6.3%,比上月的6.6%下降0.3个百分点。

  今年美联储采取了40年来最大力度的加息政策,连续6次加息,最近的4次是75BP,大幅收紧金融条件,导致美元指数强势、全球资本流出、股票市场动荡。同时,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美国的房屋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PMI等开始回落,现在轮到通胀水平下降。

  美国通胀水平高位回落,这为货币政策调整赢得了时间窗口,也为全球资本市场赢得了喘息之机。美股、欧洲等股票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也就不难理解。

  我们预计强势美元周期已是强弩之末。好消息是未来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缓解,坏消息是由于欧美经济放缓,外需和出口收缩。

  如果这是美元强势周期由盛转衰的标志性信号,那么这对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和黄金市场是方向性利好。这是值得重视的。

  美国在滞胀,欧洲在衰退,中国在筑底,这就是世界经济三大版图的景象。

  我们对未来世界经济三大判断:第一大判断,欧洲有可能爆发全面经济金融危机,提防欧债危机重演,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也难逃一劫;第二大判断,全球经济正在开启新一轮深度衰退,美国经济也难以幸免独善其身;第三大判断,如果作出科学应对,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关键是科学防控、新基建、新能源、民营经济重获信心、平台经济发挥创新作用、稳楼市房地产软着陆等。

  二、近期国内物价、出口、金融、PMI等数据回落,为新一轮货币宽松和稳增长打开了空间

  出口和外需大幅回落,意味着稳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性提升。中国10月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降0.3%,前值增5.7%;进口降0.7%,前值增0.3%;贸易顺差851.5亿美元,前值847.4亿美元。出口大幅回落,主要受美欧经济放缓外需收缩影响。在外需持续大幅回落的背景下,稳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性提升,新基建、稳楼市、降息降准等值得期待。

  物价大幅回落,为货币宽松打开了空间。10月CPI同比上涨2.1%,前值2.8%,拿掉猪以后呈通缩趋势;10月PPI同比降1.3%,前值涨0.9%。CPI和PPI同比均大幅回落,表明需求转弱,外需和内需均疲软。 通胀对货币政策掣肘大幅减弱,同时由于美元指数回落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

  10月社融信贷数据放缓,预示着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这进一步为稳增长宽信用提供了契机。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3%,前值10.6%。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079亿元,前值为3.52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6152亿元,前值2.47万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1.8%,前值12.1%。10月社融、M2、信贷增速回落,虽然有短期季节性因素的干扰,但总体反应了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原因。

  11月PMI和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显著收缩,表明是该全力拼经济了。11 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48.0%和46.7%,分别比上月大降1.2和2.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下滑,生产经营预期自2020年2月以来首次滑落至临界点以下。服务业尤其是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收缩明显。 稳增长就是稳就业,重点关注解决就业主力的小微企业经营困境。11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48.1%和45.6%,比上月下滑1.0、0.8和2.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尤其困难。

  三、支持民营房企融资的“三箭齐发”,传递出三好生还是要保的,是该出手稳楼市了

  11月28日,证监会射出“第三支箭”,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房企股权融资时隔6年再次放开,意义重大,助力优质房企改善融资和资产负债表。措施包括:1)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2)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3)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4)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5)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文称,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 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即“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交易商协会指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为“第二支箭”,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促进了民营企业融资恢复,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11月1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 《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包括:1、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2、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3、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4、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5、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6、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7、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8、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9、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10、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11、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12、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13、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14、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15、优化租房租赁信贷服务;16、拓宽租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

  受此影响,最近民营房企的股债大涨,符合我们之前讲的“是该出手稳楼市了”的困境反转逻辑。

  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行业,稳楼市有助于稳经济、稳就业、防风险。

  当前并不是简单传统意义上的救房市,而是在稳房市的同时,要发挥其实体经济属性,避免其金融属性死灰复燃;实现既能通过短期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又能通过长期制度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在坚持“房住不炒”前提下,各城市应 因城施策对前期偏紧的调控政策进行适度松绑,促进软着陆。

  根据我们对发达经济体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的研究,结合中国住房制度现状和发展阶段特点,建议以 城市群战略、人地挂钩、金融稳定、房地产税、租购并举为五大支柱构建长期住房制度。

  预计这一轮大部分的民营房企可能出清,但是中国城镇化还有15个百分点的空间,将会重演剩者为王的故事,类似2015-2016年的钢铁煤炭逻辑。

  四、优化疫情防控,未来将更加科学和实事求是,广州等城市很快进行了优化调整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提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随后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1月10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 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会议强调,要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

  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 《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积极稳妥抓好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

  疫情演变到奥密克戎阶段,传染性增强,重症率降低,似乎是科学界的共识。如何科学抗疫,这需要听取科学家的建议。我作为一名经济学科研工作者,不懂疫情的情况和专业,但是我呼吁医学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部门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要说真话、不要说假话、可以不说但不要说违心的话,一定要对党和国家忠诚,一定要心中装着人民。

  在这里,致敬为科学、民生和社会发声的人,你们是时代的英雄,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人。我看到近期很多科学家、学者、媒体人为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声,在这里向您们致敬。

  相信只要我们尊重科学,科学决策,实事求是,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深信曙光就在前方。

  对于那些处于极度困境的行业,估值创历史新低,从长期来看,有黄金般的投资价值。只要能活下来,剩者为王。

  五、推动平台经济完成专项整改,推出“绿灯”投资案例,规范和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为创新和就业作出贡献

  7月28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 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在10月2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作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平台经济,报告明确,将支持和引导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报告指出,必须把数字技术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经过规范之后,有助于发挥平台经济对科技创新、解决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发挥了“56789”的重大作用,民营经济信心的提振将极大地有助于恢复市场经济的活力和经济增长的动能。

  六、建议推出一揽子扩大内需的经济复苏计划,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信心比黄金重要

  建议2023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5%以上,把过去几年失去的时间抓紧补回来,向各界传递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的重大信号,提振各方信心。

  随着全球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国内三驾马车全面回落、经济面临新一轮下行压力、物价水平回落提供了时间窗口,建议推出一揽子扩大内需的经济复苏计划。

  如果能够推动市场化导向改革、科学防控、支持新基建、发力新能源、稳楼市软着陆、发挥平台经济在创新和带动就业中的作用、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地方积极性、发放些消费券等,各界将不断增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当前稳增长优先于防通胀,宽信用优先于宽货币,关键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如果措施得力,将极大的提振各方信心。

  推出一揽子扩大内需政策的经济复苏计划,工具箱包括:

  发放消费券,打通国民经济循环,让部分民众渡过暂时性困难;

  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下达“提前批”专项债,支持新基建、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和乡村振兴投资;

  是该出手稳楼市了,因城施策,松绑之前偏紧的房地产限购限贷,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软着陆;

  继续推进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三好生;

  平台经济完成专项整改进入常态化监管,部分开“绿灯”,发挥平台经济在拉动就业和创新中的作用;

  加大对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减税力度;

  减少地方政府对微观主体的过多干预,防止合成谬误;

  降息降准等。

  七、当下可以考虑发放消费券,打通国民经济循环,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度过暂时性困难,提振民众信心

  当下可以考虑发放消费券,目的在于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度过难关、惠民生、稳经济、提振消费、提振信心。

  我原来也是赞同搞新老基建“以工代赈”的,但是现在人员和物资流动受限,可能当下发放消费券效果更好。有三大好处:

  第一大好处是有助于恢复居民的消费能力,打通国民经济循环,消费需求起来了,生产和投资就能够恢复,经济就盘活了,这是恢复经济的关键一招。

  第二大好处是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居民度过暂时性困难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让每个人都感到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共渡难关,点燃希望。

  第三大好处是借此推动银行数字货币改革的普及,减轻地方本就偏紧的财政压力。

  一张小小的消费券,既打通了国民经济循环,又缓解了财政压力,更收获了民心和信心,一举三得。

  发放范围,消费券应覆盖所有行业、按人均发放,体现普惠性和公平性,可用身份证辅助,带动全民消费。个别蜻蜓点水式消费券无实质意义。

  消费券可以设置补贴率,比如80%,即消费满100元,使用80元,刺激使用,避免储蓄漏出,真正发挥消费券的作用。

  在发放通道上,线上发行为主、多平台结合,有条件的城市可试点采用数字人民币。线上发放具有“成本低”、“见效快”、“覆盖范围广”、“定向精准”的特点;发放结束后可定量评估发行效果,形成一套成熟高效的发放标准。数字人民币的发放方式有助于推广改革。

  在资金来源上,可以定向与公开市场操作相结合发行特别国债,中央向地方转移支付,既可保障消费券发行力度,又可兼顾公平,也不增加财政负担。

  不用担心消费券会引发通胀。当前物价回落,需求不足,关键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扭转市场预期,提振消费已刻不容缓。

  困难是暂时的,前景终将是光明的。

  八、宏观上是数据,微观上是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勇敢前行,世界终将属于理性乐观主义者

  这是公布数据的日子,是无数个平凡日子的一天,照例会有很多的点评、解读和分析。

  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想写点什么,写在时代的黑板上,写在厚重的大地上,写在所有经济学者、科学家、媒体人等的良心上,以此来记录一代人的沉思。

  做了20年的研究,越来越感到经济形势不简单是一个冷冰冰的枯燥数据,宏观经济也不简单是微观的抽象集合,它们的背后是一个个有温度的家庭,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身影。

  经济数据如果好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可能追逐自己的梦想,建筑工人就能给家乡的老人孩子邮寄生活费,大厂的码农就能继续编出创新的代码,小酒馆的老板就能喜迎八方来客。

  宏观上是数据,微观上是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宏观上是数据,微观上是无数人的汗水、泪水、奋斗、失败、梦想、希望和光!

  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我深信这些数据是有温度的,有情感的。

  当下这个形势,建议经济学者、科学家、媒体人尽可能实事求是,尽可能建设性,尽可能为科学抗疫、稳增长和民生建言,或实际做点什么,以不负几千年来读书人的士大夫精神。

  我们经历过无数次的战争、危机、瘟疫和萧条,在人类社会的至暗时刻,总有人站出来建立愿景,经营希望,点燃未来,激发勇气。

  悲观者正确,乐观者前行。事在人为,在自己的范围内发光发热,相信大家一起努力,定能共度难关!

  人微言轻,位卑未敢忘忧国。希望能有所改变,推动社会进步。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是该全力拼经济了。只要我们科学抗疫,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深信曙光就在前方。只要我们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重启经济,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

  如果有一天写墓志铭,我希望上面写的不是什么最贵经济学家之类,而是“这个人说了一些真话,为民生、市场经济、新基建、新能源、放开生育发过声,这人虽然毛病不少,但老任这人能处”。

  展望未来,我们选择深爱自己的祖国,深爱这片土地。我们选择深信时代的进步,深信自由的光芒。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不放弃底线和梦想。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勇敢前行。世界终将属于理性乐观主义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美联储 加息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