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五地特定养老储蓄试点齐落地 收益率竞争力如何?

四大行五地特定养老储蓄试点齐落地 收益率竞争力如何?
2022年12月01日 20:59 新京报

  原标题:四大行五地特定养老储蓄试点齐落地,收益率竞争力如何?

  贝壳财经原创出品

  记者王雨晨

  11月30日,中国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正式开售。至此,四大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的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已经全部落地。

  新京报贝财经记者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五个试点城市的网点处了解到,四大行此次推出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首个5年期的整存整取利率根据试点城市的不同有所变化。具体来看,广州、成都、西安地区利率为4.0%,青岛、合肥地区利率为3.5%。

  01

  四大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均已开售

  根据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此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青岛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11月20日当日,工商银行率先推出了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该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领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且利率每5年进行重新定价。

  按照工商银行公布的方案,首个五年期产品利率,合肥、青岛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3.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执行2.05%;广州、西安、成都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4%,零存整取、整存零取执行2.25%。

  继工商银行之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纷纷于11月29日在试点地区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而截至11月30日,随着中国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开售,四大行此次养老储蓄试点已经全部落地。

  据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储蓄存款,保本保息,受存款保险制度保障。试点地区的个人客户,可前往当地农业银行网点柜面进行咨询办理,具有普惠大众、存期多样、方式灵活、本息保障等特点。

  “目前五年期整存整取的利率可以做到4个点,但是身份证必须是西安的。”建设银行西安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新京报贝财经记者,此次试点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类,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20年。选择的期限品种,需满足持有到期客户年龄满55周岁的要求。

  中国银行合肥某网点工作人员也告诉贝财经记者,该行养老储蓄产品今日开售,5年期整存整取的产品执行利率3.5%,更长期限的产品利率随市场利率调整。但必须是合肥户口才可以购买。

  目前来看,四大行首个五年期整存整取产品利率均已确定,合肥、青岛地区整存整取产品执行3.5%,广州、西安、成都地区整存整取产品则执行4%。

  02

  养老储蓄产品将加入个人养老金账户

  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武汉在内的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商业银行等渠道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通过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参加人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个人养老金产品。其中,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所发行的储蓄存款(包括特定养老储蓄,不包括其他特定目的储蓄)均可纳入购买范围。

  据悉,本次在五个城市四大行试点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未来也将被纳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购买范围。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建行将尽快将包括特定养老储蓄及传统定期存款布放到个人养老金账户产品列表,有效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展。

  03

  专家:养老储蓄产品收益率竞争力未来有待提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贝财经记者,养老储蓄产品是目前的几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当中风险最低的,这类产品是保本的,但是收益相对低一些。养老储蓄产品期限比较长,涵盖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个期限,可满足个人客户中长期的多样性养老需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亦指出,养老储蓄产品相比理财、保险等养老产品,具有保本保息,收益更加稳健且相对于同期限的存款利率更高,具有长期保值增值特点。

  周茂华认为,为广大民众提供灵活多样、品种丰富的养老产品,满足民众多元化养老理财需求,对夯实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同时,也将为银行金融机构带来长期稳定负债,为资本市场引入活水,促进金融市场发展。

  董登新指出,由于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赎回必须年满55岁,所以这类产品的锁定期比较长。因此,养老储蓄产品会为银行提供一个非常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可以为银行长期占有,成为稳定的一项负债业务。当然,这也考验着银行对于这种超长期资金业务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对贝财经记者表示,养老储蓄产品具有期限长、波动小、收益率低的特点,更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

  他指出,养老储蓄产品的收益率竞争力未来有待提升。养老储蓄产品期限长,试点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资产投向以固收领域为主,权益类资产占比较低,而债券市场缺乏相匹配的长期资产,难以实现较高的收益率。目前主要有“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类,未来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灵活性和个性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