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被申请破产清算?公司回应…

国美被申请破产清算?公司回应…
2022年12月02日 00:03 证券时报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国美停发员工工资的传闻还在发酵,又迎来一记重锤——被申请破产清算。

  据微博名为“中城院要案中心”用户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

  不过,国美今日晚间回应称,截至目前,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我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随后,该“中城院要案中心”用户称,目前还在法院审查,有结果及时告知大家!

  证券时报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网获悉,国美今年来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其中,执行标的金额最大的一笔达2.18亿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国美的多事之秋

  近期,昔日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开创者国美负面缠身,被曝裁员欠薪、创始人黄光裕减持股票、被列为执行人后,11月29日又曝出被供应商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

  对此,今日晚间,国美回应称,截至目前,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我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国美还表示,对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公司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充分保障各方权益的前提下协商处理,合作共赢。对于无法协商一致的,通过司法路径予以解决。公司尊重司法、遵守法律规定,也请相关各方恪守法律法规,合法合规解决争议问题。

  而在国美电器回应后,该“中城院要案中心”用户称,“29日的事,目前还在法院审查,有结果及时告知大家。”

  国美目前业务收入仍以线下为主,但市场份额较小。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在家电销售渠道方面,京东以32.5%的市场份额高居首位,紧随其后的苏宁和天猫也分别占有16.3%和14.8%的份额,而国美零售市场份额仅为5.0%。

  9月26日,国美零售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约为121.09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29.66亿元,无论营收还是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下滑。

  国美零售表示,报告期内,全国疫情多次反复,主要一线城市均受到严重影响,多数地区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封管控措施,线下商业受到明显影响;自疫情以来,线上商业也因物流受阻而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53.50%。

  今年8月,黄光裕在一封公开信中承认,“我们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加之疫情长时间扰动,导致现实与这一目标有一定差距”。

  10月底国美零售又发布盈利警告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35%至65%之间。同时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逾期贷款约为人民币30亿元。

  经营业绩承压的同时,国美还多次列为被执行人。9月22日国美集团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2.18亿元,不过目前尚未有案件的详细信息披露。

  与此同时,近期,“国美被曝停发员工工资”的传闻也在持续发酵,在11月初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直播能否挽救国美?

  公司经营面临困境,国美一方面在收缩相关业务,另一方面也在拓展新的条线。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曾表示,“国美未来将计划关撤30%-35%低效自营店;对于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公司将采取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的措施,逐步减少对费用较大业务的投入。”

  与此同时,国美近期宣布将以直播带货为重心,搭建全国门店直播网络,并推行一种私域分销制度“全民推手”。

  也许是看到了东方甄选直播带货成功,国美在多次线下业务布局收效甚微后,开始转型直播。而这一消息也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国美零售近期股价逆势大涨,短短5个交易日涨66%。

  事实上,国美尝试直播业务已久,在2020年时,国美就曾尝试过联合格力进行直播,当时的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将利用互联网工具,通过线上“社群+直播”和线下实景体验的多元化模式,探索新发展路径。

  今年6月,国美旗下真快乐APP上线Channel F频道,意在重点打造专属直播频道,内容涵盖慢直播、微综艺、直播带货、生活秀等多种节目形态。依托国美的数智化能力与供应链优势,Channel F频道在直播场景化、内容化、专业化、娱乐化等诸多领域开展全新的探索。

  国美表示,直播电商近年火爆出圈,一方面满足了用户购物的不确定性需求,另一方面则弥补了体验感的不足。当用户不确定自己需要买什么,或者需要选择同类产品中的哪一款时,就可以通过观看短视频或者直播,借鉴主播的现场体验与推荐,完成种草和转化。Channel F频道上线,是国美推进“娱乐化”营销战略的又一次创新与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