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最新发布…新华时评: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最新发布…新华时评: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2022年12月02日 00:03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广州:核酸按需检测、企业“能复尽复应复尽复”

  12月1日(星期四)17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11月30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63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61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5629例、轻型和普通型682例、重型1例,无危重患者。30日,全市当日出院(舱)8139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49544例。

  据通报,广州市目前疫情多点、多链、多区,病例数仍处高位,绝大部分个案仍集中在海珠区,全市疫情以中心城区为主,点状散发与聚集性并存,人员密集的城中村一直是疫情传播的重点区域,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 11月30日广州全市调整新增高风险区283个

  11月30日,按照核酸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切实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广州全市调整新增高风险区283个。所有高风险区继续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 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

  目前,广州市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的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 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发言人张屹表示,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做好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开展排查处置。

  • 测温、扫场所码,凭绿码进入公共场所

  张屹提醒广大市民时刻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落实测体温、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进入。来(返)穗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申报,省外来(返)穗人员继续实施“三天三检三不”措施,即抵穗后3天内每天核酸检测,期间不聚餐、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各相关部门正抓紧修订出台优化防控政策

  张屹透露,广州市正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各相关部门正抓紧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请市民朋友留意相关部门的权威发布。

  • 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强调,对于核酸检测而言,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工作生活有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其实就是用监测的思维和便民的手段,筑牢第一道防线,实现疫情的早发现。

  • 对密接甄别更倾向于“六同”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同行和同聊天

  对于应急处置而言,也是在快速流调的基础上,更强调精准性。譬如说,对密接的甄别,更倾向于接触比较密切、感染风险更高的人员,比如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娱乐、同行和同聊天等“六同”人员;对风险区域的划定也需要综合性地考虑传播风险,原则上以同一进出口的单元、楼栋为单位,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流调成果的转化效率,实现快转快管、快封快解,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 支持全市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能复尽复”“应复尽复”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旭表示,广州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织密复工复产保障网。加强企业服务,支持全市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能复尽复”“应复尽复”。及时打通堵点卡点,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进出口通畅。

  第二,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进一步加大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力度,做好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餐饮等困难行业的纾困工作,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第三,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效。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做好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北京:医疗机构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

  为落实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2022年11月30日起,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有关精神,保障上述人员日常就医需求,北京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评估、因时因势,进一步优化日常就医服务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

  一是本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查验健康码时,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进入,根据医疗机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区域,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在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对于收住院患者和陪住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不变。

  二是医疗机构入口、门急诊等区域加强人员引导力量、优化就诊流程、合理区域布局、做好患者沟通,保障患者顺畅就医。做好工作人员防护,严格落实戴口罩、不聚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要求。

  市民朋友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接触后及时做好手卫生;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诊结束后尽快离开,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返回家后立即在流动水下采用“七步洗手法”清洗手部;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深圳:12月1日0-12时深圳新增60例!“所有卡口只检查绿码”系谣言

  12月1日下午,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恒等介绍了最新情况。12月1日0-12时,深圳新增2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7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 保障市民正常诊疗服务需求和急危重症患者等的救治

  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及时更新发热门诊信息,让市民能够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诊治,优化就诊流程,减少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

  科学分类做好医疗救治安排,在医院急诊抢救室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住院病区设置过渡病房,为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需要紧急救治或入院治疗的患者提供救治服务;

  组织医疗机构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妥善做好血液透析患者、高龄老人、孕产妇、儿童、肿瘤放化疗以及急救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救治服务,全力保证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 60+老人“中招”后易引发重症,更需打疫苗“护体”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现有的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较好效果。

  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重症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因此,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接种新冠疫苗更是“必要且重要”。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和国内外监测数据来看,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即使是患有基础性疾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 要自觉做好居家健康管理和自我防护

  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应居住在通风较好的房间,每日加强通风及清洁消毒。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日常生活、用餐尽量在所在房间内,不共用毛巾、餐具等生活用品,做好个人防护。

  居家健康管理期间,服从社区管理,原则上不出门、不探访,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自我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护措施,出现发热等新冠疑似症状及时报告社区,减少疫情在家庭传播风险。另外,居家健康管理期出现其他紧急情况需要就医,请立即拨打120转运送医,并同步报告社区。

  • 传言“所有卡口不再对核酸检测时间及场所码进行要求”系谣言

  此前传言称,深圳市于2022年11月30日“解封”,且称,即日起所有卡口不再对核酸检测时间及场所码进行要求,只检查绿码;当出现10混1核酸检测阳性时,10人居家隔离5天,居家隔离人员自我监测异常,自行前往医院检测;出现阳性人员时,其所在楼栋居家隔离,其他楼栋无要求等。

  深圳卫健委公号于12月1日晚指出,经核实,此传言系谣言。请各位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重庆:中心城区将全域协同防控调整为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

  12月1日,重庆市第1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对中心城区而言,由之前的全域协同防控调整为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现有的高风险区当中符合条件的立即调整为低风险区,加快缩小包围圈,新划定高风险区主要以楼栋、单元为单位来科学划定。在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的时候,及时调低为低风险区,对高风险区严格管理、足不出户。高风险区所在的街道、乡镇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这就是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

  • 将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重庆市的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的相关要求,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对高风险区以及重点人群按照相应的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随意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为了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在高风险区以外的地方继续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满足群众愿检尽检的需求。

  新华时评:快封快解 应解尽解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宣布陆续解封符合条件的高风险区域363个,广州、昆明等地也发布了解除一些地方临时管控区的公告。各地在封控管理中积极落实“快封快解、应解尽解”要求,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快封”是为了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快解”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便。

  “快封快解”考验的是干部担当和水平。部分地方防控措施中存在的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现象,就与管理水平直接相关。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发扬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把该管住的管住,该放的放开。

  “快封快解”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要在科学精准上进一步下功夫。“快封快解”的核心是一个“快”字,把疫情当作命令,发现苗头即刻行动,摸清情况、处置到位、排除隐患,给“快解”创造条件。一旦条件成熟,便可应解尽解,把疫情范围压到最小,影响降至最低。

  要做到“快封快解”,群众也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也是自己的事儿。封控时积极配合,解封后不减责任,做好自己健康的“直接责任人”,守护家人和邻里的健康安全,守卫共同的美好家园。疫情依然严峻,但积极信号不断传来。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坚持以快制快,我们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