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房企重组首单来了,多家房企启动再融资计划,意味着什么?

2022年12月02日10:40    作者:郭施亮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继近期多家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启动再融资计划之后,A股首单涉房并购也随之而来。12月1日,陆家嘴计划通过发行股份以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旗下多个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此举也重新启动了A股房企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在陆家嘴之前,招商蛇口曾经有过类似的操作,但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如今,随着房地产政策环境的持续回暖,并恢复了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为上市房企再度启动并购重组计划创造出有利的条件。

  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措施分析,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确实发生了重要性的变化。受到政策环境持续改善的影响,A股港股的房地产股票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不少上市房企在短时间内确立了技术性牛市的行情,政策环境的反转促使房地产板块整体估值的大幅回升。

  在陆家嘴发布“涉房”并购重组之前,已经有多家上市房企宣布启动再融资计划。其中,包括了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华夏幸福等。作为房企龙头的万科也计划启动再融资计划,并由第一大股东深铁提请授权。

  由此可见,在房地产再融资政策松绑之后,已经有多家上市房企迅速响应,可见这一次再融资松绑,对很多房企来说,也是一场及时雨。

  从上市房企的角度出发,借助此次再融资松绑的机会,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的再融资动作,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自身的资金压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与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降低上市公司的整体风险压力。如果再融资政策利用得好,有望缓解了不少房企的燃眉之急。

  虽然房地产政策环境的持续回暖,有利于缓解上市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并更好推动房企的“保交楼”进程。但是,对启动再融资计划的上市房企来说,在促进房企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兼顾上市公司股东的切身利益,对定增方案的发布、定增价格的确定等,也需要非常慎重。

  从上市公司股东的角度出发,最担心的问题在于被摊薄了权益,如果定增价格不合理或者再融资方案的不妥当,可能会造成二级市场投资者切身利益的损失。

  从政策环境上,房地产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为上市房企或涉房上市公司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最首要任务是化解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并推动房企“保交楼”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是,此次再融资的松绑,明确了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楼盘等。

  从购房者的角度出发,同样也是有所受益。例如,房贷利率的持续下行,有利于减轻购房的贷款利率成本。又如,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在广州区域对个人房贷推出了延期还房贷的服务,房贷延期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房贷偿还压力。

  自金融支持16条措施出台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资金面环境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作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不少房企股票价格早已提前反应。

  房地产再融资松绑,加上房地产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成为了短期房地产板块大幅上涨的催化剂。但是,短期市场价格的波动容易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但中长期的股票价格,则是要回归基本面本身。换言之,当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之后,房企股价的走向还是取决于上市房企自身的基本面状况,未来将会出现一轮持续分化的过程,房地产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仍然会持续上演。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曝李铁供出三名国足球员 弄虚作假的核子基因引发核酸信任危机,国家卫健委出手了! 耶伦称中国防疫政策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负面影响,中方回应 疫情影响婚恋?去年我国初婚人数跌破1200万,为37年来新低 小鹏汽车卖一辆亏6.88万!四季度交付或“腰斩”,跌出第一梯队已是不争事实 核酸检测乱象耗的是国库,伤的是民心丨顶端社评 女子拍下核酸检测机构内部传授“造假”会议被打?当事人回应 曝李铁供出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此前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足坛或引发新一轮“地震”? 重磅!外媒:欧盟同意将俄海运石油价格上限定为60美元,布油、美油飙升,俄股市下跌!俄央行表态 人民日报仲音:齐心协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