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李铁供出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此前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足坛或引发新一轮“地震”?

曝李铁供出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此前涉嫌严重违法被调查,足坛或引发新一轮“地震”?
2022年12月01日 16:38 商学院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主教练李铁被查一事有了新的进展。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多位足球媒体人透露,李铁接受调查,已供出了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

  此前,李铁因涉嫌严重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李铁被查反映出反腐败斗争无禁区的特点。对于中国足球界和中国球迷来说,始于2009年的“反赌扫黑”风暴令人记忆犹新,对体育领域反腐败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01

  曝李铁供出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多位足球媒体人透露,李铁接受调查,已供出了三名前中国男足国脚。

  前国门张鹭已被带走,李铁供出张鹭2019年中超保级战武汉对天海时参与打假球;另两个没被透露姓名的球员,一是李铁的沈阳老乡,在权健队和张鹭当过队友,后转会深圳;另一人曾是一名国脚边卫。

  长期关注中国足球的澳洲资深体育媒体人李平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果对李铁的经济问题展开全面调查,恐怕牵扯面会非常之广,在足坛引发新一轮“地震”。

  他透露,目前,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武汉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也已被带走。他在武汉的教练团队成员,已有多人被带走问话,但他们只是接受简单询问,并未被扣。“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审理,足协等相关人员或许也会成为被调查对象。”

  02

  李铁被查,知情人士称:大快人心

  11月26日上午,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有多个信息源表示,今年年中李铁就曾被纪委部门带走接受问询。很多人当时就以为他出事了,但不久,他又公开露面。

  11月9日,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线下接受再教育培训班举行期间,李铁被有关部门带走。李铁“人间蒸发”了,缺席了培训班的拍照合影留念,还消失在咪咕视频的世界杯转播解说天团阵容中。

  除了武汉卓尔任职期间的涉嫌问题,关于李铁所涉的问题还有更多猜测。一位足球圈内人士就认为,李铁要求国家队球员签指定经纪人的行为存在一定不合理性。“虽然传言是武汉卓尔检举,但这次被查可能不只是武汉执教期间的问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有媒体人爆料称,李铁在执教中国超级联赛俱乐部球队时就曾被实名举报。多位教练员、足球解说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15年,李铁在执教一支中国甲级联赛俱乐部球队时,连续多场比赛赢球后,成功冲击中国超级联赛,曾被业内质疑涉嫌打假球,但此事至今未有官方定论。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李铁被查后,前大连一方队总经理石雪清直言:“大快人心事,铁案如山啦。作为七年前的被害人今天终于雪耻前仇。这也是大连球迷的胜利,出来混迟早要还。”

  《足球报》报道称,石雪清所指是当年李铁率领河北华夏幸福冲超前,中甲大连一方的球迷协会召开发布会,实名举报河北华夏幸福涉嫌收买对手打假球,称已掌握证据。当年,大连一方与华夏幸福在末轮争一个升级名额,后者冲击中国超级联赛成功。

  03

  涉讨薪之争

  有消息传李铁此次被查是因为被其老东家武汉卓尔举报了。但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足球圈内这种“检举说”被武汉卓尔方面予以否认。李平康透露,李铁通过足协一位主要领导出面讨薪。此后,他与武汉队的关系产生巨大裂痕,“俱乐部和李铁团队对合同有不同的认知,产生了纠纷”。

  李平康认为,李铁最主要的问题,是其在国家队任主教练期间兼任武汉卓尔俱乐部总经理,“纵观世界足坛,这种做法都非常罕见”。此前,据《足球报》2021年披露的消息,2020年1月2日,李铁在国足当选主帅,之后他与武汉队换了一种合作方式,重新签订了合同,他的职务类似总经理,全面操盘俱乐部。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立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铁这种双重身份难免产生利益冲突,这是不恰当的。根据我国《劳动法》,一般情况下劳动者不能建立两个劳动关系,但我国法律并未强制要求劳动者只能建立一个劳动关系,能否建立两个劳动关系,主要根据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确定。因此,即使李铁与武汉俱乐部、国家队都存在劳动关系,但只要两家单位允许,也可以建立双重劳动关系。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加良表示,这种身兼两职、同时取酬的行为并不一定违法,具体认定得看李铁一方签的合同类型以及权利义务安排。

  04

  眼看他楼塌了

  公开信息显示,李铁出生于1977年5月,今年45岁。16岁入选健力宝队留洋巴西,20岁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25岁参加了韩日世界杯并打满三场比赛,此后他以租赁的形式留洋加盟英超埃弗顿队。

  2019年11月14日,中国男足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客场不敌叙利亚队,出线希望渺茫。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国足主帅里皮宣布辞职。此后,三名本土教练(王宝山、李霄鹏、李铁)竞争上岗,最终李铁胜出。

  2012年,李铁受世界名帅里皮邀请,到广州恒大队做体能助理教练。他还曾以主教练身份,率领河北华夏幸福、武汉卓尔冲击中国超级联赛成功。

  2020年1月2日,李铁正式出任国足主帅,并带领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突围,闯入12强赛。2021年8月22日,中国足协表示,已与李铁签订了一份5年的长约,年薪800万元。2021年12月3日,因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成绩不佳,在一片下课声中,他仓皇辞任。

  2022年11月27日,央广网记者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南堤西路的李铁8号足球公园里看到,公园内带有“李铁”字样的相关标识已被拆除。据悉,该雕像为2001年国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战胜阿曼首次晋级世界杯,当地为此事塑像。

  05

  足坛痼疾亟待整肃

  近两年来,中国足坛违法违纪的案例并不鲜见。

  2021年12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前中超俱乐部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董文胜因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中青网,董文胜在2017年7月接替高应钦成为泰达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几个赛季以来,泰达俱乐部表现平平,苦苦保级。而后,泰达足球俱乐部出现严重财务危机,拖欠球员和员工薪资数亿元。2020年董文胜被实名举报,指其涉嫌贪污受贿。网络上披露的董文胜被实名举报涉及的内容,就与他在俱乐部任职期间涉嫌在引入外援、外教方面的贪污、受贿有关。据了解,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的账目也因此接受了全面审计。

  2022年8月,更有一场未成年人足球赛涉嫌假球。8月7日,广东省运会U15男足决赛广州队对阵清远队,下半场3∶1领先的清远队在13分钟内被对手连进4球,最终3∶5落败。中国足协第二天称,已组成由竞赛部、纪检部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赴广州进行调查。8月15日,广东省纪委监委也成立调查组,对该场比赛涉嫌假球事件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广东省纪委与足协均暂未对外公布对该场比赛的调查结果。

  足球相关管理部门也出现新的案件。

  2022年8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引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称,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王登峰当选第十届中国足协副主席,2015年起,任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被调查前一直主抓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

  而另一位第十届足协副主席,曾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的魏吉祥也曾在2016年11月1日因违反八项规定被通报批评。根据中纪委网站显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决定对违纪的原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原因是他在2013年赴舟山考察沙滩足球比赛期间,前往普陀山景区游玩。

  中国足球成绩不振,多年以来颇受诟病,而足球行业汇聚公众关注和国民期待,更需要健康的发展生态。

  来源 |综合自北青体育、《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济周刊》、央广网、中青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