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00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专家称是短期现象

超3000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专家称是短期现象
2022年12月02日 07:3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俊毅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面积净值回撤现象,有超过3000只产品破净,部分产品正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理财产品破净及赎回压力是由于债券价格波动导致的。债券作为理财持仓的第一大类资产,其价格的波动对理财产品产生的影响较大,但随着相关资产价格逐渐趋于稳定,预计理财产品的破净现象不会持续太久。

  债市波动引发理财赎回压力

  “真没想到低风险产品也会出现收益下跌的情况。”持有某银行R2理财产品的张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持有的稳健型产品此前获得的收益正在持续下跌,她担心如果下跌持续,那可能连本金都会受到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梳理发现,截至12月1日,全市场处于存续期的公募理财产品中(剔除无净值数据的产品),仍有3895只产品的单位净值小于1。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出现大面积破净的原因,某金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11月份以来,利率债、信用债、企业债等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随之引起债券价格回调。而债券是理财产品的主要底层资产,因此债券价格的波动会直接影响理财产品的净值。”

  上述人士表示,在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后,理财产品按资产变现净值进行核算,股市和债市涨跌会直接反映在理财产品的净值上。当理财产品出现破净情况后,可能会导致产品出现赎回压力,这会进一步引起对应市场的下跌,但是这种短期波动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其实在今年3月份,理财产品也经历过破净潮。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这两次理财产品赎回现象皆是因资产价格下跌导致净值回撤、破净引发的负债端赎回,但是触发下跌的资产类别不同,也就表现为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破净占比的不同。两次冲击时间均较短,市场企稳均得益于相关支持政策,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走势还是取决于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市场供需变化。

  投资者需理智看待

  对于近期理财产品净值下跌的情况,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公司陆续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比如,招银理财表示,受债券市场因素影响,招银理财部分理财产品亦出现一定赎回,在近千只产品中,仅有极个别产品赎回比例较高,该种情况过往也曾间或出现。从公司整体产品运作情况看,这些产品赎回对招银理财投资运作影响较为有限,同时,公司产品流动性资产比例显著高于监管规定水平,产品兑付有充足的保障。

  农银理财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快速走高,引发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出现短期波动,农银理财已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展望后市,债券市场的短期调整将逐步企稳。目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已经凸显,市场利率也将逐步回归合理水平。

  对于此次的理财产品“破净潮”可能带来的影响,普益标准研究员姜玲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整体来看,此次破净峰值不及年初,对银行理财机构的投资运作影响有限。同时,在经历3月份市场“破净潮”后,银行理财机构对新发产品进行了调整。封闭式产品期限有所延长,截至2022年6月份,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延长至443天,同比增长57.65%,短期内赎回压力较小。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本次理财赎回事件表面上是理财净值回撤的投资者应激反应,更深层次的问题和意义在于此类事件将推动银行资管体系的完善。中长期看,资管市场可能正酝酿以下改变:第一,投资者教育的增强。第二,部分投资者真实风险偏好被发掘。第三,真实资管能力被打造,理财公司运营更加成熟化、市场化。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建议,对当前市场不乐观的投资者,可对理财产品进行一定调整,比如先赎回部分以固定收益为核心的债券类产品,购买一定的货币基金类产品,稳固收益;对当前市场相对乐观的投资者,可以先观望一下,毕竟债券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