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他将接替佩洛西

美国首次!他将接替佩洛西
2022年12月02日 08:25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场“平静”的闭门会议后,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完成“洗牌”,以佩洛西为首的“超高龄领导团”被新生代政客取代。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会民主党人一致推选纽约州非裔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这也是黑人政客首次在美国国会担任党派“一把手”。此外,59岁的马萨诸塞州女议员凯瑟琳·克拉克被选为民主党党鞭,43岁的加利福尼亚州拉丁裔议员皮特·阿吉拉尔将担任民主党党团会议主席。三人无一是白人男性,这在美国国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作为新领导层核心人物的杰弗里斯常被美媒与前任总统奥巴马对比,称他擅长游走于不同人群、聚合多方力量。但有媒体认为,2023年1月杰弗里斯正式就任后,作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的他,面临着堪称棘手的挑战。

  自认与奥巴马没有相似之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1日报道,在华盛顿的资深政客中,1970年出生的杰弗里斯算得上是“后浪”,他比82岁的佩洛西整整小了30岁。杰弗里斯自幼生长在纽约布鲁克林区,母亲是社工,父亲的工作是为“瘾君子”做心理辅导。杰弗里斯拥有纽约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2004年前曾在多家律所供职。

  美国知名刑事诉讼律师西奥多·威尔斯是杰弗里斯在律所工作时的导师。他称,杰弗里斯天生具备亲和力,能轻易地融入不同人群。在他看来,杰弗里斯的经历就是美国“新一代非裔政客的进化史”,因为老一代非裔政治家往往专注于黑人民权运动,而杰弗里斯赶上了社会拥抱多元文化的时代。

  不少媒体将他称作“布鲁克林的奥巴马”,认为二人很相似:同为非裔、非常聪明且都拥有“标志性的微笑”。不过杰弗里斯本人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他曾反驳:“除了生日都是8月4日外,我和奥巴马没什么相似之处。”

  因弹劾特朗普出名

  CNN称,杰弗里斯2012年才进入国会,之后供职于众议院司法和预算两个委员会,寥寥数年就已经跻身党派领导层。他的快速晋升离不开运气,比他更有资历的民主党人看佩洛西迟迟不肯退休,就到美国政府或参议院谋职,因此未能与他形成竞争。

  美国VOX网站称,2020年,杰弗里斯因出任特朗普的“弹劾官”而名声大噪。杰弗里斯还多次抨击特朗普,曾在2019年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当天讽刺他是白宫“大祭师(指三K党的头目)”,并称“种族隔离可能已经死去,但它的余孽仍在横行”。

  当选后挑战重重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杰弗里斯11月中旬才宣布角逐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职务,只用了短短12天就完成了众议院民主党“最大的一次权力交接”。虽然看起来平稳又迅速,但这背后离不开其多年的筹划。密苏里州民主党众议员克利弗称,两年半前,他就发现约有10名民主党人定期与杰弗里斯会面,为他升迁作准备。

  在“胜利感言”中,杰弗里斯强调了党内团结,他说: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是进步派还是保守派,“人人都很重要”。在凝聚本党派的同时,杰弗里斯还承诺要与共和党人“建立共识”。但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有人认为,杰弗里斯此前对左翼“进步派”关注的问题并不热心,如他未在支持公有住房项目的公开信上署名,还拒绝签署“绿色新政”文件,他今后与民主党内某些人士的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不少民主党人对杰弗里斯寄予厚望,认为他会带来“颠覆性的领导风格”。“与佩洛西不同,杰弗里斯出身工薪家庭,了解少数族裔受到的歧视,更懂得倾听与体恤。”但也有人认为,他目前的地位与佩洛西并无二致,无非又是一个为利益集团服务的政客。英国广播公司称,随着民主党沦为众议院少数派,杰弗里斯在立法层面很难有所建树。

  本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甄 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民主党 佩洛西 美国 奥巴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