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解除全面封控后,多家银行推出延期还款政策,最长可延一年

广州多区解除全面封控后,多家银行推出延期还款政策,最长可延一年
2022年12月01日 18:48 媒体滚动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广州多区全面解除临时管控区域后,多家银行推出延期还款政策,缓解居民还贷压力。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广州地区已有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对“还款服务”进行调整为用户纾解压力。

  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针对五类人群可申请个贷宽限期延长,包括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或隔离人员和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其他客户,延期时间为1个月至12个月,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确定。

  工商银行、邮储银行针对四类人群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具体包括,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

  “对于前三类人员,我行将减免疫情期间贷款罚息、恢复征信记录等;对于第四类人员,我行将依据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但对于调整还款安排前的逾期记录,原则上是报送的。”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

  股份行方面,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为缓解受疫情影响的住房按揭贷款客户还款困难,该行积极按照监管要求,为此类房贷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包括新冠患者、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的客户等,给予最长90天的延期还款时间,延期期间,只计算正常利息,不收罚息。延期到期后,借款人按照正常的还款时间继续供款,延期时间内的逾期还款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行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在客户有还款意愿的基础上充分沟通协商符合实际的还款计划,灵活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目前,该行已支持手机银行线上渠道及网点线下渠道申请办理延期还款,最大程度简化办理手续,并提供差异化延期方案,更好地满足客户贷款延期需求。

  11月1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金融16条》)引发市场关注。《金融16条》明确,对于因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或因疫情停业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金融机构可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进行延期展期等调整。

  广州银行推出延期还款举措是落实《金融16条》政策的体现。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行提出延期还房贷,是银行当前积极纾困的重要举措之一,体现出金融机构自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与中小微客户共克时艰。

  实际上,广州地区“延期还房贷”实施已久。6月20日,为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缴存单位和缴存居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提到,广州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满后进行补缴。缓缴期间,职工缴存时间连续计算,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核实后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需要注意的是,在申请流程方面,部分银行对延后还款所需要的材料较多。例如,浦发银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自雇人士需要出示书面详细说明具体情况,包括从事行业、上下游情况、疫情影响的主要因素,并提供购销合同、流水等或其他佐证依据,或由客户经理尽职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并出具尽职调查意见。

  苏筱芮认为,商业银行后续在房贷延期工作上应尽量采取线上化模式,主动设计并告知相应的纾困服务及产品,关注沟通、投诉机制,总结提炼纾困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及高频问题,及时、高效地改进与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