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20国集团10.3%进口贸易总额受进口限制政策影响

世贸组织:20国集团10.3%进口贸易总额受进口限制政策影响
2020年06月29日 23: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地时间29日消息,世贸组织今日发布最新全球贸易监控报告,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5月中旬,20国集团一共推出了154项与贸易相关的新举措,其中95项为了辅助进口,59项则是为了限制进口。这其中,有六成新的贸易政策与对抗新冠疫情直接相关。

  疫情爆发伊始,很多政府推行限制贸易的措施,超过9成的贸易措施牵扯到例如外科口罩,手套,药品和消毒产品在内的医疗产品。新浪财经了解到,在今年5月中旬,93项与疫情相关的贸易措施中有65项贸易措施,也就是约七成都是为了辅助贸易,剩下三成的28项举措则是有限制贸易的考虑。

  疫情爆发以来,这些限制进口的举措中,与疫情无关的举措涉及约价值4175亿美元的商品贸易,创20125月以来第三高的记录。同时,在此次回顾期内,关税激增,进口受限,过关程序日益严格,出口关税和其他类似举措,总体影响到20国集团贸易总量的2.8%

  与此同时,从2009年以来各国开始逐渐施行的进口限制措施总数还在增加,总量已经涉及大概20国集团进口总额的10.3%。

  “限制贸易的措施达到历史新高,这依然令人担忧,现在国际贸易与投资对于重建经济,企业和居民生计而言至关重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有迹象显示,在疫情初期很多国家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都在逐步减少。此时我们不应该自满——所有这些乐观的指标都需要持续的努力和领导力的付出,从20国集团开始。特殊的环境要求特殊的应对方式,现在20国集团更应该同心协力,以助力一个快速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阿泽维多补充分析说。

  阿泽维多所提及的“乐观的指标”,也就是疫情之间各国所采取的相关的贸易支持措施。这些贸易措施的出台主要是为了应对新冠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影响。总体看来,这些举措涉及468项之多,却几乎都是权宜之举,牵扯到一系列的支持项目,例如贷款,信用担保和一些刺激措施。

  新浪财经通过世贸组织了解到:有一些拨款措施都是一次性的,其他的一些支出期限则是几个月到3年之间。这其中还有一些措施是紧急援救方案,总量超过数万亿美元。

  各国在不断推出限制进口的措施时,世贸组织的报告显示还有诸多立意在“辅助”进口的政策出台,包括那些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产品。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五月份,20国集团经济体采取了154项与贸易相关的新举措,其中95项措施与促进进口相关,59项为了限制进口。

  同时,世贸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针对各板块的贸易政策,包括货物,服务以及知识产权的贸易政策依然更加开放。与关税,进口税和出口关税减少相关的政策也涉及总价高达7359亿美元的贸易总量,这个数字依然是剔除与疫情相关贸易总量之后的。对于贸易的辅助政策牵扯贸易量之大,同样达到2014年的最高值。

  世贸组织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发布贸易监控报告,至今已经第23期报告,也是首期涉及疫情的贸易形势监控报告。疫情以及相应禁足举措所带来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体现在贸易数据中,但是根据世贸组织6月22日发布的全球贸易报告,全球贸易在今年上半年总量出现大幅下跌。(新浪财经 郝倩 发自瑞士日内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