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王志伟:家族企业需尽早制定传承计划

普华永道王志伟:家族企业需尽早制定传承计划
2020年01月14日 17: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月14日消息,13日-14日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在新浪财经分论坛上,嘉宾围绕主题“传承之路:如何充分实现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分享。

  普华永道中国家族企业和私人财富税务策划主管合伙人王志伟认为,家族企业是一个描述性词语,其中包括家族和企业两个维度。” 家族企业都是独特的,不管是哪个行业,企业成员虽然来自同一个地方,但可能会选择不同的道路。”

  他认为如果家族企业第一代是“一言堂”,那么传承计划就会一推再推。谈到家族企业的传承,往往会涉及核心资产以及非核心资产如投资、艺术品等的管制分配问题。他建议家族内部要尽早做好传承管制计划。

  以王志伟观察来看,对于内地一些家族企业而言,制定传承计划不是那么容易。因为中国第一代家族企业创始人非常喜欢控制。“什么都要控制,包括家族做什么。而当这样的家族经过一些事情以后,例如长辈去世, 问题一下子就暴露了。例如到底如何行使投票权,如何调整控制权等。”

  像普华永道这样的第三方外部顾问介入到家族企业中,可以为他们提供两个方案。第一是提高家族企业管理者的意识。“我们会给他们看很多国内外案例,告诉他们需要做什么。不断教育家族成员,意识到传承计划制定的必要性和需求性,让他们面对事实;第二就是以专业外部顾问身份提供经验和意见,与他们交流。”

  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邀请超过1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重量级财金官员、金融专家、商界翘楚、经济学家及投资者,多角度剖析最新环球经济热话,探索新机遇。(新浪财经 李诗韵)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