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千面政客约翰逊 上台会是哪副面孔?

《经济学人》:千面政客约翰逊 上台会是哪副面孔?
2019年06月24日 14: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导读:《经济学人》新一期封面文章称,英国首相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颇具相似之处,都有一种颠倒黑白的天赋。约翰逊在不同时间曾以不同面孔示人,如果当选下一任首相,他会带领英国走向何方?

  三年前的这个周末,“英国脱欧”这头怪兽脱笼而出,已吞噬了两位首相。2016年6月24日公投结果公布后数小时,戴维·卡梅伦就投降了。特蕾莎·梅开始时自信满满,但很快发现自己陷入了绝境。保守党议员们已起草了一份候选人名单,以取代她成为他们的领导人,进而成为首相;党员们将在7月底做出决定。在国会议员和激进分子中,最受青睐的候选人都是鲍里斯·约翰逊。

  但会是哪一个鲍里斯·约翰逊呢?这位前外交大臣在欧洲各国首都被人们用一种既好笑又轻蔑的方式看待,他在不同的时间里曾使用不同的伪装。2008年至2016年,作为伦敦自由派、国际化的市长,他鼓吹移民和单一市场的好处。作为脱欧运动的领头羊,他毫不费力地转而批评移民,并警告让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危险,尽管他此前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现在,为争取右翼保守党党员的投票,他又高谈阔论无协议脱欧的前景,称如果有阻碍就“去他妈的协议”。

  令人沮丧的是,这种伎俩正在奏效。尽管更温和的候选人进行了英勇的竞选,但约翰逊先生仍然是在议员投票中得票最多的人。更不清楚的是他上任后将如何表现。随着脱欧闹剧的持续,英国正变得越来越两极分化。在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约翰逊先生会选择以哪种方式继续哗众取宠?

  本周一次民调发现,大多数人愿意离开欧盟,即使这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害”,导致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联盟破裂,甚至“摧毁”保守党本身。候选人还没有起草详细的宣言,尤其是约翰逊先生,他变得出乎寻常地害羞,回避了与其他候选人进行辩论或被记者提问的大多数机会。

  他的缺乏指导思想本该是个弱点,但在这个混乱的时代,反倒成了他成功的关键。正因为他几乎没有政治信念,所以人们把他当成了自己思想的存储库。强硬的脱欧派抓住了这样的想法:如果欧盟拒绝在10月31日之前提供更好的条件,他将会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剩下的人则对自己念叨着,他内心肯定是个自由派,不会做任何真正危险的事情,甚至可以在他擅长的那种违反重力的表演中召集第二次脱欧公投。他的言辞空洞无味,却被双方都视作一个信号,表明他最终可能会做他们希望的事情,而不管他过去承诺了什么。

  除了自恋、懒惰和喜欢利用别人之外,约翰逊与特朗普都有一种颠倒黑白的天赋。英国还没有遭受美国那样的痛苦,不同党派的支持者甚至还不能就基本事实达成一致。但约翰逊先生领导的政府会让英国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像特朗普一样,他经常自相矛盾,即便被抓住了,也能付之一笑。

  支持约翰逊的最好理由是,他可能会利用自己作为推销员的技巧和言辞,向三次否决英国脱欧协议的议会兜售这一协议,或者类似的东西。梅女士在她的最后一次尝试中少了58票。自那以来,工党和保守党都变得更加害怕英国脱欧对他们的支持者造成的影响,这些支持者正纷纷转向自由民主党和英国脱欧党。可以想象的是,约翰逊先生──新当选,在党内大受欢迎,而且充满磁性,不像梅女士那样呆板──可能会说服足够多的议员改变他们的想法。让他选择进行一次公投以打破议会僵局的想法,就像本报所希望的那样,是不切实际的。但那么多关于他的事都是不切实际的。

  唉,反对约翰逊先生的理由更加可信。他不是路标,而是一个风向标,现在,英国的风正向危险方向吹去。民粹主义的英国脱欧党突然崛起,在上月欧洲大选中排名第一,现在凭借其无协议脱欧承诺在民调中领先。早在脱欧公投之前很久,保守党就一直在慢慢演变成一个支持者更受文化价值观而非经济价值观约束的政党,而英国脱欧则为这一趋势装上了火箭助推器。下一任保守党领袖将面临压力,要求将他的政党继续从自由市场力量转变为(具有讽刺意味的)欧洲模式的右翼民粹主义组织。约翰逊先生将有能力完成这一转变。

  最后一点废话

  作为一个风向标,约翰逊先生将异乎寻常地依赖唐宁街10号他周围的人,以及内阁的想法、指导和方向。与讨厌建议和专家的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约翰逊乐于委托他人,让其他人来做工作,前提是他能获得荣耀。大多数主流共和党人一开始就与特朗普断绝了关系,从而排除了他们为特朗普工作的可能性,而温和派保守党人正涌向约翰逊先生的旗帜,希望在他的内阁中得到一份美差。他们中的很多人意识到,无协议脱欧对英国不利——因此很有可能将对保守党造成灾难。如果约翰逊先生最终掌权,他们就会控制住他最坏的本能。而如果他们失败了,英国脱欧这头怪物可能很快就会吞掉第三位首相,并将他的残渣剩骨吐出来。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