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员国初步同意与美国正式展开贸易谈判

欧盟成员国初步同意与美国正式展开贸易谈判
2019年04月12日 10:40 环球外汇网官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盟消息人士称,欧盟国家周四初步同意,与美国展开正式的贸易谈判。此举旨在缓和欧美间的紧张关系,但也不能保证。欧盟执委会已就两项协商任务征求成员国批准:其一是降低工业品的关税,其二为帮助企业更容易地展示其产品符合欧盟或美国标准。

  欧盟执委会在1月提出上述任务,并得到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但法国表示反对,坚称农业不应成为谈判主轴,而应该讨论气候变化相关规定;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因此法国的要求难以实现。

  欧盟和美国的关系在去年7月有所缓和,当时特朗普同意暂不针对欧盟出口美国的汽车实施惩罚性关税,双方都希望改善经济关系。但美国对欧盟钢铝的关税仍然适用,特朗普周二还威胁称,因一宗长期的飞机补贴争议,拟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进一步关税。

  欧盟和美国7月发布的联合声明称,目标是取消“非汽车工业品”关税。欧盟消息人士称,各国大使在周四的会议上就谈判任务计划达成一致。谈判任务计划仍需通过各国部长批准,尽管他们通常会直接批准。一位消息人士称,任务计划已经列入周一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农业部长会议日程。

  汽车和农产品是否讨论?

  欧盟执委会多次表示,不会讨论农产品的关税或贸易壁垒问题,但愿意讨论汽车贸易,这可能与华盛顿产生分歧。特朗普政府希望讨论的清单范围广泛,包括全面的农业市场准入。

  外交人士称,德国希望继续推进谈判,以避免大众汽车(Volkswagen)、戴姆勒和宝马汽车(BMW)被加征关税。德国对美国的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占欧盟整体的一半以上。不过对美国汽车出口很少的法国一直试图将这个问题推到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之后,以免影响其选情。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提出一份对110亿美元欧盟产品征收关税的目标清单,涵盖从大型商用飞机到乳制品与红酒的多种产品,作为对欧盟向空中客车(Airbus)提供补贴的报复。最后的清单料于今年夏天出炉。

  欧盟执委会表示已开始制定计划,针对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的补贴问题进行报复。

  在起诉对方飞机制造商获得了非法补贴方面,双方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都取得了部分胜利,但对于所涉及的金额以及彼此是否遵守了早先的WTO裁决都持不同意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飞机争端只是一场针锋相对的冲突的起点,特朗普可能在5月中旬之前把汽车关税问题纳入其中。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贸易谈判 欧盟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