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孙正义一夜之间把55亿美元变成了170亿美元

软银孙正义一夜之间把55亿美元变成了170亿美元
2019年02月07日 13:40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周三宣布了一项公司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市值在一夜之间暴增约1.88万亿日元(合170亿美元),而其回购股票的金额约为55亿美元,不及公司市值增长的三分之一。根据孙正义自身持有的股份,他的净资产一夜之间也增加了约50亿美元。

  这位亿万富翁对有趣的数学并不陌生。昨天,他在财务报告的开头提出了一个谜题:“25 - 4 = 9?”,公式意指软银的资产价值25万亿日元减去4万亿日元的债务,远超其9万亿日元的市值。孙正义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软银的股价没有反映其业务和投资的价值。多年来,孙正义一直试图弥补这一差距。

  即便是在今天股价大涨之后,软银的总市值仍远未达到孙正义的目标。

  1. 回购规模有多大?

  这是软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回购。该公司计划从今天起至至明年1月底回购至多6000亿日元股份。截至周四午间,软银在东京的股价飙涨了17%,创十年来最大涨幅。

  孙正义过去在股票回购方面也取得了成功。2016年,他宣布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公司将回购高达5000亿日元的股票,这使得公司股价在第二天达到了涨幅上限,接下来的一年股价实现翻番。

  2. 孙正义如何支付这笔钱?

  孙正义回购股票的钱来自日本投资者,此次回购资金来自公司电信部门去年12月规模庞大的2.4万亿日元IPO的进款。

  尽管软银集团股价在今年上涨了36%,但其电信部门公司的股价却比1500日元的发行价仍低12%。

  3.软银集团到底值多少钱?

  孙正义称,公司扣除债务后净值21万亿日元,其中包括12.5万亿日元的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2.4万亿日元的电信业务,2.6万亿日元的美国运营商Sprint Corp.,在Vision Fund和芯片制造商Arm Holdings Plc.的价值各为2.7万亿日元,以及6000亿日元的日本雅虎持股。软银市值周四接近11万亿日元。

  软银也在采取措施削减债务,并表示将从IPO中支出7000亿日元用于偿还债权人。

  软银股价周四升至9955日元的高点,仍较孙正义估算的每股20055日元的股东价值相差50%。

  4. 如何帮助缩小差距?

  软银的大部分资产都在阿里巴巴、Sprint和雅虎日本等成熟公司。正因为如此,孙正义一直更加关注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Vision基金及其投资组合,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打车软件公司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和共享办公巨头WeWork Cos.。

  得益于估值的增长,在截至12月31日的这个季度,Vision Fund和软银旗下Delta Fund的利润增长了两倍多,达到1,760亿日元。愿景基金已成为过去一年收入的主要贡献者。虽然回报很难预测,但孙卫平承诺每年会退出几家公司。今年,投资者有望从Slack Technologies inc .和优步(Uber)今年的上市计划中获得意外之财。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