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经济学之父:拥抱股市泡沫 特朗普犯了大错!

里根经济学之父:拥抱股市泡沫 特朗普犯了大错!
2019年02月01日 19:49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月1日消息 前里根政府预算部门负责人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本周再出惊人之语,痛斥特朗普总统拥抱股市泡沫和晚期经济周期是一个“巨大的菜鸟级错误”,指出这最终只能毁掉他本人的总统任期。

  “他在经济方面完全是不学无术。他并不真正了解自己正在做什么。他正在带领这个国家走向财政危机的血盆大口。”

  斯托克曼在做客雅虎财经节目时,就当前的热点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看法,对特朗普依然是毫不客气,说这位对经济全然无知的总统所作所为本质上都是为了取悦自己的选民基本盘。

  节目的最初,斯托克曼表示,美股去年9月攀升到创纪录高点之后,除了下跌,已经不可能有其他的发展方向。

  “他热烈拥抱一个肥腻的、丑陋的泡沫。他骄傲地宣称,2016年11月,标普500指数大约是2140点,而约两年后的2018年9月20日,指数是2940点,涨了800点。突然间,这个丑陋的泡沫就变成了特朗普经济计划神迹的一个证据。这是个巨大的菜鸟级错误。”

  “股市已经别无其他前进方向,只可能是下跌,经济扩张周期已经到了非常接近尾部的阶段。如果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不利于增长的因素。其他主要经济体都状况不佳,尤其是欧洲,实际上已经再度向着衰退滑落了,德国的数据是很可怕的,而他们正是欧洲经济的领头羊。至于我们自己,则遇到了巨大的财政麻烦,后者最终将会失控,而且还是在一个经济周期里你最不希望出状况的阶段失控。”

  斯托克曼是一位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人,曾经于1977年至1981年担任众议员,1981年至1985年担任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接下来,他又将批评的目标对准了联储。众所周知,联储本周宣布他们将减轻缩表,即量化紧缩的力度,以安抚市场。

  “我们将要举债1.2万亿美元,同时联储还要向市场吐出0.6万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有多达1.8万亿美元的债券必须在固定收益市场上找到买家,这会造成实实在在的问题,让整个系统受到剧烈冲击,导致股市下跌。”他解释道,“股市当下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廉价债务,而事实上,廉价债务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一轮牛市的基础就是全球的央行都在大量印钞。”

  “那一切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我们是量化紧缩时代了。联储改变了政策,欧洲央行也是如此,日本央行迟早也会停下来。总之,时代不同了,泡沫是不可能持续存在下去的,所以特朗普拥抱这个泡沫是犯下了可怕的错误。”

  即便如此,斯托克曼依然认为联储必须继续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计划,但是显然,股市和特朗普是不会喜欢这样的发展方向的。

  “我必须承认,我认为正确的选择未必是他们将要做出的选择。”他分析道,“我们应该寻求利率的正常化。我们有长达九年的时间的政策运作下,扣除通货膨胀后的利率实质上都是负数——换言之,联邦基金利率低于消费者价格指数。这太疯狂了。这是史无前例的。这样的政策实质上就是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告诉华尔街,你们可以在零成本前提下尽情去做套利交易,尽情去赌博,直至心满意足。这是个巨大的错误。”

  “在量化宽松运作之下,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07年金融危机前夕的9000亿美元一路膨胀到了4.5万亿美元,这是史上最激进也最疯狂的货币实验。如果是在十年前,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想到这样一幕的发生。他们必须大幅度缩减自己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让债市恢复正常的运作机制,能够以真正诚实的方式依照供求关系为债券定价。”

  节目的一位嘉宾认为,特朗普是美国史上最漂亮的经济扩张的首席执行官,斯托克曼进行了反驳,矛头直指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和他的“沃尔玛顾客”选民基本盘。

  “他在经济方面完全是不学无术。他并不真正了解自己正在做什么。他正在带领这个国家走向财政危机的血盆大口。他挑起了国际贸易冲突,将关税负担施加到美国经济身上,而后者恰恰是对自己选民基本盘的一记重击。这些人每周都去沃尔玛购物,他们会发现,大量商品的价格都上涨了,全是因为关税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他还在猛烈炮轰联储,就因为后者试图去做正确的事情。”

  “他的计划是百分之百错误的,本质上说来,白宫现在是被一个危险分子占据了,他正在带领整个系统走向功能紊乱和瘫痪。3月间,我们就要面对债务上限危机了,我根本不知道这个系统现在还能如何顺畅运转,度过这一关。近期的政府停摆完全是一次被浪费的危机,下次提升债务上限时,才是真的大麻烦。”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