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绝地逢生”?90天后再发声 FF量产差5亿美金

贾跃亭“绝地逢生”?90天后再发声 FF量产差5亿美金
2019年02月01日 08: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时间财经 

  FF造车已花费108亿元。

  贾跃亭为了融资频频发声。 

  1月31日,贾跃亭在朋友圈写道,FF 91作为FF创新的第一个成果,现在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是时候准备好接受市场和用户的检验。 

  此前一天,贾跃亭在微博中表示,美国独立第三方机构把FF评为2019加州十大高科技创业公司第三名,仅次于全球出行产业领先者Uber和Lyft,这种认可是对FF全体员工极大的鼓舞。FF将一如既往地为打造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愿景而奋斗。 

  据了解,2016年成立的FF迄今耗资约16亿美元(约108亿元)。FF早期投入的资金均为贾跃亭个人投资,资金规模10亿美元左右。此外包括恒大首批支付款不足6亿美元(另外2亿多美元被恒大用于南沙等国内项目)。

  在与恒大达成和解后,FF损兵折将、工厂停工,FF 91车型停留在预量产状态,还需5亿美元的资金注入,才有望实现真正量产。目前,FF仅保留了500多位核心员工,其中主要为完成FF91量产和交付的工程研发、生产制造及供应链团队。 

  2019年1月初,FF发出内部邮件,公布了“FF中国分家方案”。根据协议,FF中国将把南沙工厂的厂房和土地移交给恒大健康。相对应的是,恒大将会把全部专利、设备、商标和原有团队归还FF。同时FF香港的名字将会变更,FF或者Faraday Future的字样不能用于FF香港的新名称。 

  FF能否成功融资、实现量产?贾跃亭能“涅槃重生”吗?据FF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方面,已有多家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并有数家投资人启动了尽职调查;在债权融资方面,有望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部分业内人士则表示,传统车企和新车企最大的区别,就是对造车工艺的敬畏,造车百年工艺并非拆解、组装那么简单,他们对FF91的量产前景并不看好。 

  为了融资? 

  贾跃亭发声后,其微博迅速为各种评论“攻占”。质疑者称,“信你个鬼”,“曾经吹过的牛逼都破了,又来吹牛逼”;支持者则表示,“贾总加油,期待你打个翻身仗,王者归来,打那些落进下石的人的脸”,“发出声音就好,活着就是很好,生命在一切皆有可能”,“YT 新年新气象!期待王者归来……” 

  贾跃亭此次提及的独立第三方机构,是The Tech Tribune,FF与它“关系匪浅”。2018年10月底的《FF有关短暂现金流困难而采取临时措施的声明》中提到,2018年4月,The TechTribune将FF评选为加州Top10创业公司第四名,这证明了FF自创办以来所积累的全球产品技术领先性以及核心团队的价值受到广泛认可。 

  FF还曾出现在The Tech Tribune另一个榜单中。在2018年最佳科技企业排名中,FF被排在第5位,位列Uber、Lyft、Airbnb、Magic Leap之后,“法拉第未来是一家全球汽车和科技公司,将最新的可持续交通和互联数字生态系统联合起来,重新定义未来的可能性,并推动人类向前发展。” 

  据官方介绍,The Tech Tribune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关注创投类的科技论坛,每年都会发布美国和各州的最佳科技企业榜单。The Tech Tribune的评选主要综合考虑四个方面,包括收入潜力、领导团队、品牌影响力、产品体验和竞争格局。同时,只有独立的、私人所有,并且至少获得一轮融资的科技企业才有资格入选。 

  这是贾跃亭在与恒大口水战后的首次发声。2017年11月,恒大集团与贾跃亭达成总额2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获得FF 单一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为45%。但随后,双方在补充协议签订、提前打款、管理权等问题上发生争议,FF于10月初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最终,经过3个月的争吵后,2018年最后一天,恒大健康与FF达成重组协议。恒大先期投资FF的8亿美元转为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FF收回除南沙工厂土地和设备之外的FF在中国的全部资产,包括原有团队、技术、专利、全部管理权和莫干山工厂。 

  5亿美金成关键 

  双方分道扬镳后,各自开始了新的征程。恒大除已经投资FF的8亿美元,还包括入股新疆广汇的约144.9亿元,后者拥有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经销商网络。在与FF离婚后,恒大随即与两位新欢NEVS、卡耐新能源联姻,代价分别是9.5亿美元和10.6亿元。 

  FF则在2018年12月初,与美国投资银行Stifel签约,推进债权和股权融资的进程。与此同时,贾跃亭希望通过财务手段,来挽救自身的信誉和FF的未来。据腾讯《棱镜》援引一位FF员工表述,2018年11月16日的一次员工大会上,贾跃亭提出让渡财务权益的计划,留出更多的利益给员工和投资人,“可能他的股份届时会降到很小的比例。” 

  这在FF内部被称作“合伙人”制度,与目前华为的架构类似,但具体细节尚未被披露。如果按照预想计划实施,就意味着贾跃亭在FF的角色将发生重大转变,也将是FF的一个重要节点。 

  根据FF声明,预量产即所有生产线已经跑通,资金到位便可恢复与供应商的合作,开启量产。FF加快了融资步伐。 

  据内部人士透露,FF目前正在进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在债权融资方面,有望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FF已经和超过10家投资方进行了接洽,“也许几千万美元,更好的是可以融到1个亿,这样就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股权融资方面对FF至关重要,至少需要5亿美元的额度。目前,已有多家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并有数家投资人启动了尽职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历了与恒大的纠纷,但贾跃亭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FF在其声明中表示,他们将会继续推进中美双主场战略去实现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增长。公司已经启动了全球战略规划,推动美国总部和FF中国在车辆开发、供应链、生产制造、IAI和相关领域的协同,同时建立跨中美团队的流程和授权机制。 

  2019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新能源补贴将大幅退坡,国内外车企加码电动车,FF的机会窗口变得越来越小。(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