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后顶级投资者向特朗普献策:别再批鲍威尔了

美股暴跌后顶级投资者向特朗普献策:别再批鲍威尔了
2018年12月29日 03:19 新浪财经综合

  与其召集国家队开会,不如先停止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这可能是最近顶级投资者给特朗普政府出的招。

  据CNBC消息,圣诞节前夕、本周一美股暴跌后,一名特朗普政府的高官向至少一位知名投资者咨询市场问题。一位投资者建议其转告特朗普,为了帮助市场,要停止在Twitter上批评鲍威尔,并且达成东西方贸易协议。

  CNBC的消息人士还提到,特朗普政府将他上任以来的成功部分归功于股市的表现,而这是由股市走高决定的。

  若上述消息属实,最近美股的表现确实有理由让特朗普主动缓和与鲍威尔的紧张关系。

  本周一,美股惨跌,三大股指集体收跌超2%,道指跌逾650点,创造了有史以来圣诞前一交易日的最差表现,标普跌约2.7%,不但收创20个月新低,而且继上周五纳指之后也正式跌入技术性熊市。

  而就在圣诞当天、本周二,特朗普还在发表圣诞讲话后批评美联储加息太快,这是特朗普本周连续第二天、美联储上周决定加息后第二次批评联储。圣诞前夜,特朗普在Twitter上称,美联储“对市场没有感知,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是美联储。”

  三个月十四次批美联储 特朗普解雇鲍威尔传闻甚嚣尘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9月美联储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截至本月25日圣诞节,特朗普已经在三个月里十四次公开表达了对美联储加息政策的不满。在上周三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一周内,特朗普就有四次抨击。

  上周五彭博社报道称,特朗普已经私下讨论过炒掉鲍威尔。上周六路透报道也说,特朗普私下讨论了解雇鲍威尔的可能性。如果特朗普真的付诸行动,那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总统试图解雇美联储主席。

  但随后美国财长姆努钦紧急辟谣,说特朗普告诉他“从未建议解雇”美联储主席。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表示,没有任何解雇美联储主席的计划。

  特朗普与鲍威尔可能近期会面

  而且,最近还传出特朗普可能与鲍威尔和解的信号。

  上周日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特朗普顾问近日要求,未来几周和鲍威尔会面。本周四特朗普的一位顾问、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表示,鲍威尔与特朗普如果可能会面,“将是一件好事”,会“非常有成效”。

  也是在本周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鲍威尔已经同白宫官员表示,对他们提出与特朗普会面的建议“持开放态度”。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两人会面有可能平息特朗普对加息的怒火,因为他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是造成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原因。

  报道还提及,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表示,鲍威尔与特朗普会面是有帮助的。

  有意思的是,库德洛对两人现状的形容与市场脱不开关系:“他俩的关系就像是一只正在寻求筑底的股票,只能往上走了。”这似乎是在暗示,目前两人的关系确实不是很好。

  本周五稍早,彭博消息称,白宫正在以假日聚会邀请的名义的安排特朗普与鲍威尔见面,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目前会面的时间或细节尚未敲定,但白宫也许希望发生在明年年初,“最好是在1月”。

  会面未必有好结局

  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这样的会谈可能缓解紧张局势,但多数人警告称,这对鲍威尔来说可能是一个雷区,要么给人留下美联储屈服于总统压力的印象,要么只是对讨论的内容产生困惑。

  分析指出,鲍威尔如果真与特朗普会面,虽然不算打破先例,但结局可能不一定“美好”。一旦美联储被视为“向特朗普屈服”,市场目前锚定在2%左右的通胀预期会上升,进而带动美债收益率上升,等于债牛结束。一个案例是,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在1972年大选前私下向时任联储主席Arthur Burns施压,要求其保持利率低位。结果利率果然很低,但通胀飙升。

  无论如何,处于急剧波动的美股都可能希望得到特朗普和美联储释放的最新信号。一旦特朗普“开除”鲍威尔,

投资者对美联储能否保持独立性的信心产生动摇,将对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的连锁反应:美元有可能贬值,美国长债可能被海外投资者抛售而价格下跌、利率走高。美元和债市的激烈反应还有可能传导至本已脆弱的股票市场。

  在圣诞前夕暴跌后,美股已经连续两日收涨,但本周四盘中一度大跌,制造了惊险大逆转。标普抹平盘中逾2.8%的跌幅,收涨0.86%,创八年来最大反转。盘中跌超600点的道指收涨260点,一度跌超3%的纳指收涨0.38%。

  本周五美股延续震荡走势,当日高开,道指涨120点,早盘一度转跌,跌超100点,标普跌超0.5%,纳指跌超0.7%,午盘又转涨,道指一度涨超200点,标普曾涨约1%,纳指涨逾100点。最终道指收跌逾76点,标普跌0.12%,纳指微涨0.08%,仅收涨5.03点。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宁

美联储 美股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