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原基金经理老鼠仓获罪 趋同交易3亿亏376万

平安基金原基金经理老鼠仓获罪 趋同交易3亿亏376万
2018年12月28日 18:2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相关阅读:平安基金回应前员工老鼠仓:已离职2年 继续完善内控 

  新浪财经讯 12月28日消息,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形式判决书显示,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史献涛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根据判决书显示,2015年2月10日至2016年8月31日,史献涛利用其担任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获取平安新鑫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账户和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账户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操作王某花、胡某英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上述两只基金账户交易股票共105只,趋同交易金额达31891.98万元,亏损3763961.93元。2017年5月4日,史献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所管理基金均现巨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平安新鑫先锋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为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0%。历任基金经理为孙健(2015年1月29日至2016年2月3日)、刘俊廷(2015年7月29日至2016年8月15日)、史献涛(2016年2月3日至2016年8月31日)、邓翔(2016年7月19日至今)。2015年2月10日史献涛加入平安大华后至2016年2月3日其担任基金经理之前,史某涛担任平安新鑫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来源:裁判文书网截图来源:裁判文书网截图
平安新鑫先锋基金历任基金经理平安新鑫先锋基金历任基金经理

  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9日,为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历任基金经理为孙健(2015年6月9日至2016年8月17日)、史献涛(2015年11月10日至2016年8月31日)、神爱前(2016年8月2日至今)。2015年6月9日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后至2015年11月10日史献涛正式担任基金经理之前,史某涛担任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历任基金经理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历任基金经理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平安新鑫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截至2016年12月31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0.77亿元,比年初减少0.61亿元;单位净值则由年初的1.850元降至年末的1.064元。2016年各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基准收益率之间的差分别为-22.68%、-1.60%、-13.53%、-7.24%。数据显示,2016年的该管理费收入为161万元,共计实现收益-4797万元,年度回报率为-43.88%。除此之外,史献涛管理过的平安大华智慧,也曾因业绩不佳被投资者向媒体投诉(详细见文章《平安大华基金遭投诉12万亏剩6万,损失向谁讨?》)。

  趋同交易3亿亏300余万

  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 2015年2月10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胡某英”、“王某花”深交所账户前述两只基金共趋同交易股票87只,趋同成交金额27975.06万元,亏损3431461.93元。 “胡某英”、“王某花”上交所账户与前述两只基金共趋同交易股票18只,趋同成交金额3916.92万元,亏损332500元。

  根据史献涛的公开资料显示,其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毕业后进入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曾在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部、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等职务。2015年加盟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2015年以来主要负责平安大华新鑫先锋、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灵活配置基金助理职务。根据平安大华基金提供的任职情况显示,史献涛于2016年8月16日提出离职,8月31日正式离任基金经理,此后进入离任审计程序,10月20日正式离职。8月31日至10月20日期间,长期请假未到公司上班。

史献涛管理产品历史业绩史献涛管理产品历史业绩

  王某花在证词中表示,史献涛是自己丈夫的弟弟。2010年7月,史献涛给王某花打电话说从小家里供他上大学不容易,让王某花开个股票账户,帮家里炒股挣点家用。7月底,王某花开了股票账户和银行账户。王某花称自己完全不懂炒股,史献涛叫自己怎么做,自己就照做了。开了户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史献涛从外地回家就把股东账户等资料全部拿走了。王某花称自己没有往账户里存过资金,账户交给史献涛后就再也没有管过。中间有几次史献涛打电话给王某花让其卖过账户里的股票,其依照史献涛说的价位卖出。

  王某花称,刚开始的时候自己还查过,账户里好像有30万左右,这些钱都是史献涛存入,后来的资金情况就不清楚了。王某花表示,史某涛曾提取过一次账户款项,给了其大约8、9万元说贴补家用。

  2015年初,王某花称自己有时按史献涛的指令操作股票,自己不懂怕出错,于是找到胡某英帮其确认操作的是否正确,胡某英想让王某花给史献涛说也帮她操作,史献涛开始不同意,后来说了几次,胡某英还提出赚了钱和史献涛二八分成,即史某涛可转利润的20%。后来史献涛才同意。胡某英就通过王某花把股票账户和密码告诉了史献涛。

  胡某英称,开始时王某花通过微信发给我指令买卖股票,自己依照她说的价位操作,后来就把账户和密码交给王某花,让他亲戚管理,我就再也没操作过了。前前后后存了700万左右。都亏了,所以也没分红。

  法院审理后认为,史某涛身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因其主动归案、认罪态度较好并交纳罚金,酌情从轻处罚,判处有其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