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点评反弹5大热点:空间小于年初 持仓结构更重要

中金点评反弹5大热点:空间小于年初 持仓结构更重要
2019年06月12日 09: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市场反弹后的五大热点问题

  来源:中金点睛 王汉锋 林英奇

  A股、港股均在近期两个交易日出现连续反弹。特别是A股,大小盘均上涨、小盘反弹更强,A股成交量也跳升至5600亿人民币。同时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继前一交易日大幅净流入后继续净流入73亿元。我们就投资者关心五大问题综合评论如下:

  

  反弹受哪些因素支持?

  当前反弹背后的推动因素,依据重要程度可能依次包括如下:

  (1)稳增长政策再发力:中央办公厅及相关单位发文,地方专项债募集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用作项目资本金,这对基建等领域有支持作用。同时从全球来看,美联储部分官员近期也发出了相对比较明确的宽松信号。与今年年初情形类似,两大经济体目前在政策上都在走向宽松;

  (2)同时金融监管机构近期连续采取动作及公开针对中小银行去杠杆方面的影响来表态安抚市场,使得这方面的担心暂时边际有所缓解;

  (3)沪深港通北上资金近日连续大幅净买入,也引发了较多关注;

  (4)有些市场参与方根据美国总统等对G20潜在会谈及贸易摩擦的表态预估G20会议后贸易磋商僵局可能会缓解。

  另外,根据我们与投资者沟通,投资者仓位相比此前已经有所回调,目前还有空间继续上调仓位。

  

  反弹可能走多高?

  在基准情形之下,我们认为年内剩下的市场可能是“上有顶、下有底”的走势,短期反弹可能还有一定持续性,但也不宜预期过高。市场整体可能处在“增长压力”与“政策发力”的权衡之中。与今年年初的反弹相比,目前市场估值更高,中国政策发力空间比年初可能会略小;尽管外围降息概率比年初更高,但增长下行也更确定。

  综合来看,未来短期市场反弹的潜在空间可能大幅小于年初那波反弹。市场在中期可能需要平衡一正一负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中国政策稳增长仍有空间,外围政策环境也走向宽松;另一方面,在国内去杠杆政策背景之下,政策能多大程度上稳增长、增长压力能否彻底缓解可能在中期是仍需要关注的问题,全球来看增长下行也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必须得承认,短期市场的预测不确定性较大,我们后续仍需跟踪多方面因素变化来更新我们的判断。

  

  反弹关注哪些领域?

  持仓结构比指数点位更重要

  年初至今我们持续看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大趋势,代表这些趋势的龙头个股近期尽管有所调整或者滞涨,但年初至今依然大幅跑赢。我们认为接下来有如下两条主线参与潜在的反弹:

  (1)相对短线的看,关注政策直接作用,且此前预期较低、估值较低的板块或领域:基建相关个股无论在A股港股此前下跌较为充分,估值重新回到历史低位,仓位也较低,借着政策刺激,可能有可以操作的反弹空间;另外,像汽车类的板块,此前估值较低、低迷较长时间、仓位也较低,近期政策环境也在逐步改善,也值得关注。

  (2)继续关注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无论A股和港股,特别外资青睐的如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科技等领域龙头。

  尽管年初至今这些板块已经跑赢,但近期多少有些回调或滞涨,市场情绪改善、外资流入(6月下旬有个别指数纳入效应、8月份还有一批MSCI提高纳入因子效应)可能仍会对这些板块形成支持。这些代表了中国有长线成长前景、最优秀的一批公司。对于潜在中小创板块反弹,我们预期可以择龙头股参与而非普遍行情。科创板潜在的推出、不少中小盘个股质地欠佳,这些因素可能使得中小市值个股的表现较为分化。

  

  中期需要关注哪些因素?

  后续需要持续关注如下因素,来判断反弹持续时间与高度:1)中国目前的增长压力有多大程度上被当前的稳增长政策所缓解;2)后续是否有可能有更多的政策稳增长?3)中小银行去杠杆的影响是否会限定在一定范围抑或继续演化;4)G20会议中及其后贸易摩擦是否能阶段性缓解,等等。如果这些方面情况进展都较为积极,对市场中期走势可能更有利。

  

  海外资金流入持续性如何?

  波动可能不会小,但仍有可观净流入的空间。上周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一改前期的连续大幅流出,变成净流入,我们在本周周报及近几个交易日连续提示要关注北上资金动向。本周一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近80亿元,今天净流入超过70亿元。我们认为这背后的动力,一方面是部分外资对部分A股的中长线价值开始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国际范围资金的风险偏好在美国降息预期下有所改善,中国今天的稳增长政策显然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从板块上看,近期北上资金买入的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银行/券商、医药等板块。

  往未来看,我们估计尽管北上资金的波动可能不会小,但外资中长期加大A股配置的方向未改、年内剩下的时间可能还有可观的流入空间。我们维持此前的估计,年内可能仍有2000亿元或以上的净流入。其中值得关注是6月24日富时指数纳入A股的首批将开始生效(我们估算带来的主动+被动资金增量约20-30亿美元),MSCI年内第二批提高A股纳入比例5个百分点将在8月份生效,第三批将在11月份生效。

  另外,沪深港通南向资金近期也持续净流入,周二也大幅净流入40亿元,近期买入的主要标的则集中在内地银行、券商保险、腾讯等板块及领域, 可能也代表了内地机构对短期市场偏积极的观点。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6月11日已经发布的《市场反弹后五大热点问题》

  相关阅读:

  中信建投:做好市场反弹的准备 看好通信电子计算机

  【6月11日暴涨解读】

  十大基金:政策发力A股仍有上涨空间 看好5主线

  【下半年策略】

  兴业证券张忆东:中长期逢低布局金融地产等核心资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