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晨报】1.7丨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范围调整,航空物流产业链迎来政策利好

【银河晨报】1.7丨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范围调整,航空物流产业链迎来政策利好
2021年01月07日 08: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银河晨报 2021.1.7

宏观丨2021年金融监管进入平稳期

交运丨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范围调整,航空物流产业链迎来政策利好

机械丨制造业恢复势头继续巩固,中欧协定推动全球化进程

传媒丨12月票房表现良好,IP改编移动游戏海内外市场表现亮眼

食品饮料丨旺季景气度逐渐兑现

轻工丨Q3印证家具板块景气上行,看好内需回暖延续并关注外贸地产后周期表现

宏观:2021年金融监管进入平稳期—2021年央行工作会议点评

许冬石丨宏观分析师

S0130515030003

核心观点

会议强调稳健的2021年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政策口径回到了2020年初,但是比2020年8月份“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有所收紧。但2020年7月份开始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小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抬升,但12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下滑,央行连续的超额续作MLF,向市场补充资金。4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明确货币政策仍然要支持经济增长,货币增速和社融增速要与名义GDP相匹配,从实际操作和态度来讲,央行出现了转变。4季度央行会议中对利率的描述也同样是努力降低一般贷款利率,引导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持续下行。

货币政策有所转变主要是因为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落

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1.9,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订单和生产均有所下滑。强劲的需求上行可能停滞,同时库存上行会在1-2个季度完成。虽然经济仍然向上运行,但是鉴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国外形势的复杂,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可能性下降,等待经济信号的进一步确认。

贷款的投放仍然倾斜中小企业,尤其是货币政策工具和贷款工具要同时运用,如果2021年出现降准,那么大概率是结构性降准

货币政策转向主要也是为了实体经济考虑,3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1%,比6月份上行了5PB,而贷款平均利率比6月份上行6BP至5.12%。市场利率的持续上行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利率水平,信用利差也在10月份走阔,意味着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融资的难度在加大。11月份永煤信用债暴雷,债券市场承压,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11月份仅有862亿元,出现大幅下滑。为了维护实体经济利率的平稳以及稳定市场,12月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向市场明确说明继续紧缩的可能性在变小,货币政策仍然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为主。

绿色金融框架首次进入工作目标,但仍然较为稚嫩

无论是我国环境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减少碳排放量始终是我国政府的目标。绿色金融已经开展多年,但是始终缺乏顶层设计。2021年度建立框架、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逐步健全标准体系等提上日程,是顶层设计的开始。

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自2018年开始的三年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在2020年结束,2021年进入平稳期

2018年整治影子银行、关闭互联网金融公司起,央行力图把所有涉金融业务均纳入管理体系,防止出现超预期的金融创新。2021年“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这是蚂蚁金服接受审查的原因。化解金融风险是一把双刃剑,确定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创新可能停滞,金融监管进入平稳期。

交运: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范围调整,航空物流产业链迎来政策利好

王靖添丨交运行业分析师

S0130518020001

核心观点

近期,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继续征收民航发展基金,优化民航发展基金使用方向,将民航发展基金重点投向不具备市场化条件的公共领域,逐步退出竞争性和市场化特征明显的领域;将航空物流体系建设纳入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范围;不再对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和运营予以补贴。

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属于政府性基金,旨在促进民航事业发展

根据2012年财政部发布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基金使用范围包括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对货运航空、支线航空、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的补贴;民航节能减排;通用航空发展;民航科教、信息研发和应用;安全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建设;征管经费、代征手续费的支出等七方面。

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来源为旅客和航空公司

具体而言,航空公司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旅客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

民航发展基金补助范围纳入航空物流体系建设,是国家构建自主可控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

新冠疫情下,全球供应链格局发生了变化。在构建新型全球供应链过程中,补齐航空货运短板至关重要。航空货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具有承运货物附加值高、快捷高效等特点,在应急处突、抢险救灾、军事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从政策层面来看,加快航空货运发展,构建自主可控的全球供应链是未来重点推进任务。我们认为,此次民航发展资金使用范围纳入航空物流体系建设,有助于加速培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物流企业,逐步建立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骨架。

航空物流体系建设纳入补助范围,利好航空物流产业发展

航空物流产业链中包括航空货运公司、货运代理、机场货站、地面物流公司等环节。据中国民航大学研究显示,航空货运价值链中,出发地货代占12.2%、出发地机场货运占7.3%、航空承运人占48.8%、目的地机场货运占7.3%、目的地货代占24.4%。我们预计,包括全货机机队建设、航空货运综合枢纽、航空物流数字化等主题内容有望成为重点支持领域,航空物流产业迎来政策红利。

投资建议

推荐国内全货机机队规模领先的顺丰控股(002352),积极开展航空物流相关业务的华贸物流(603128)和中国外运(601598)。

风险提示

航空物流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产生的风险。

机械:制造业恢复势头继续巩固,中欧协定推动全球化进程

李良丨机械军工行业分析师

S0130515090001

范想想丨机械行业分析师

S0130518090002

核心观点

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向好,工程机械高景气度有支撑

2020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上涨2.6%,增幅环比扩大0.8%。地产投资受益于竣工周期与销售端向好,同比增速6.8%;基础设施投资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1-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上升3.32%,涨幅比1-10月份扩大0.31个百分点。在“六稳”的目标指引下,预计基建仍将继续发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动能。

制造业PMI连续十个月处于荣枯线上,高端制造业资本开支提速

2020年12月的PMI为51.9,已经连续十月高于荣枯线。12月大、中型企业PMI均为52.7,继续运行在52及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的景气度持续回暖带动投资加速,1-11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为-3.5%,降幅环比收窄1.8%。高端制造业投资复苏更为强势,1-11月累计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2.8%,明显快于制造业整体。

中欧投资协定达成给机械制造业带来新机遇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将放宽制造业等产业的市场准入、降低投资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欧盟将向中国开放更大规模市场,提供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将加速全球经济复苏,机械制造业将得到更多市场机遇。

沿三条主线看好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潜力

在基建和地产双驱动下,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未来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由于下游需求逐步回暖,制造业整体环境改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呈V型走势,我们预计工业机器人行业复苏趋势有望持续。我国城轨储备项目充足、新基建城际轨交广阔发展空间、后市场规模增长将驱动轨交板块,我们预计城市轨道交通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投资建议

我们继续看好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以及轨交板块。在工程机械板块,推荐三一重工(600031)、恒立液压(601100)等具备内生增长动能,且受益于稳定投资预期的传统工程机械龙头。在工业机器人板块,我们推荐具备核心技术、不断拓展下游市场应用的埃斯顿(002747)。在轨交板块,我们推荐轨交控制系统公司中国通号(688009),建议关注地铁信号系统龙头的交控科技(688015)。

风险提示

政策支持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传媒:12月票房表现良好,IP改编移动游戏海内外市场表现亮眼

杨晓彤丨传媒行业分析师

S0130518020001

核心观点

元旦电影票房同比翻番,优质内容带动观影需求,春节佳片齐聚强势催化影视行情

12月票房共计34.69亿元,月度票房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2020年度票房超200亿元人民币,总出票达9452万张;2021年元旦单日国内票房破6亿元创新高,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随着优质佳作陆续定档春节,预计电影市场将迎来强势复苏,我们认为春节档期票房有望突破80亿,创造新的票房纪录,优质的公司将真正意义上迎来触底反弹,行业回暖叠加业绩复苏,股价表现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市场表现值得长期关注。

IP改编移动游戏海内外市场表现亮眼,看好具有丰富IP矩阵及强自研实力的游戏企业

12月2日伽马数据发布《2020-2021移动游戏IP市场发展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IP改编移动游戏收入首次破千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5.91%,流水TOP100移动游戏中国内IP流水占比高达50.7%,《和平精英》《使命召唤手游》等多款中国企业研发的IP改编移动游戏海外市场表现亮眼。IP游戏始终具备着较高的活力,不断推动整个移动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是支撑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认为丰富的IP储备可以提升游戏企业的战力值,为各家游戏企业拓展全球游戏市场的重要装备,未来拥有多款IP储备的游戏企业在移动游戏领域也更具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

(1)新模式:建议关注具有私域属性的平台腾讯控股(0700.HK)、哔哩哔哩(BILI.O)、即将在港交所上市的快手(H01454.HK)等。

(2)新业态:建议关注具备完善产品矩阵且研发能力优异的祖龙娱乐(9990.HK)、腾讯控股(0700.HK)、网易(NTES.O)、完美世界(002624)、三七互娱(002555)等。

(3)新消费:建议关注垂直医美平台新氧(SY.O)、综合生活服务平台美团-W(3690.HK),生活圈媒体分众传媒(002027)、三人行(605168)及头部院线万达电影(002739)、横店影视(603103)和内容制作龙头光线传媒(300251)等。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政策及监管环境的风险,作品内容审查或审核风险,公共卫生风险等。

食品饮料:旺季景气度逐渐兑现

周颖丨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

S0130511090001

核心观点

11月份社零增速连续增长,市场销售持续回升;11月份PMI为52.1%,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服务业恢复态势良好

上游原材料方面,生鲜乳价格11月同比增速继续上升,12月上旬略有加速

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有望趋稳,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可能小幅震荡上升,春节后企稳回落。

2020Q3,饮料和烟酒需求爆发式反弹,下游餐饮持续回暖

三季度经济持续向好转变,带动饮料、烟酒类和粮油、食品类增速恢复。11月饮料类社零增速为21.60%,维持在较高水平,明显高于往年增速。粮油、食品类、烟酒类增速为7.70、11.40%。2020年10月份餐饮收入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11月餐饮收入的同比微降0.6%,但整体依然保持稳定的复苏态势。

2020Q3行业整体财务指标已接近19Q3水平,前三季度肉制品、调味品子行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速领

食品饮料板块11月市场排名十九。截至2020年11月30日,食品饮料板块当月上涨(2.30%),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9。

投资建议

旺季将临,虽然疫情对今年消费需求整体而言可能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我们认为,高端酒的品牌、品质优势及大众白酒对价格带的有效定位,利好品牌白酒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增长。看好白酒赛道一线白酒价值,改善明显的成长性个股。同时,建议投资者还可关注乳品优质企业成长价值,并关注食品综合细分品类、调味品的赛道价值。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的风险、下游需求走弱的风险、行业政策的风险等。

轻工:Q3印证家具板块景气上行,看好内需回暖延续并关注外贸地产后周期表现

李昂丨零售轻工行业分析师

S0130517040001

甄唯萱丨零售轻工行业分析师

S0130520050002

核心观点

疫情助力供给端格局优化,利于龙头企业推进行业整合

尽管过去十年内我国家具制造企业龙头集中度提升缓慢,但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一定程度上将加快行业内部综合实力相对较弱企业退出市场。截止2020年11月,我国家具制造业亏损企业数量仍处过去20年内高位区间,占家具制造企业总数的20.66%,预计此次疫情过后占据资金优势与规模优势的家具产业链龙头企业有望趁机抢占市场份额,迅速提升自身市占率的同时优化家具行业内部竞争格局,缓解国内家具制造产能过剩的问题。

内需受益竣工回暖与促销旺季填补疫情冲击,看好21年竣工周期得以延续

2020年内需市场一方面受益于始于19年6月的新一轮竣工回暖周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迅速恢复前期回暖趋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下半年家居家具市场迎来传统促销旺季使得上半年受疫情压迫的需求与期间新萌生的需求得以充分释放,从而造就了Q3单季规模与业绩的同步高增,预计本轮竣工周期带来的B端与C端市场红利仍将在2020年四季度以及2021年得以延续,预计家具内需市场2021年将呈现“U”型的增速走势。

外贸依靠办公家具实现逆势增长,看好21年海外地产后周期产业链表现

尽管2020年2月以来在国内与海外爆发的新冠疫情令国内家具出口企业的海外家居卖场等B端客户订单明显承压,但在海外居民居家办公时长受疫情防控要求被迫拉长顺利推动家用办公家具等海外零售端需求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配合部分家具外贸企业前期为缓解贸易战影响已在海外建厂并布局跨境出口电商渠道,最终促成我国家具外贸出口中办公类家具录得显著增长,以此拉动我国家具外贸出口自3月复工复产后加速回暖,截止2020年11月底,按人民币计价,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累计同比正增长7.00%,预计全年将实现不低于7%的同比增长,而2021年考虑到海外疫苗已经逐步开始进入接种阶段,故而非常态的居家办公需求大概率将逐步回落,但我们认为家具外贸市场仍可凭借2020年美国房地产销售的火热行情对地产后周期产业形成有效拉动实现增长。

投资建议

结合我们对家居家具板块内需和外贸市场的分析以及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提出的“在当前的国内消费环境之中,在各自行业内可以率先利用数字化手段把握市场需求,加大有效供给投入,对自身经营效率优化改善的标的值得关注”的观点,我们推荐的标的包括:欧派家居(603833)、志邦家居(603801)、美凯龙(601828)以及顾家家居(603816)。

风险提示

海外新冠疫情恶化的风险;地产销售疲软的风险;产能过剩加剧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