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掘金-环保公用事业行业中长期投资机会会议纪要

底部掘金-环保公用事业行业中长期投资机会会议纪要
2020年04月03日 17: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

环保公用事业投资机会

01

垃圾焚烧、第三方检测领域内需增长稳健,疫情影响小现金流良好,具备穿越牛熊价值。重点推荐标的:第三方检测龙头华测检测(300012)、固废一体化龙头瀚蓝环境(600323)。

逆周期调节+利率宽松助力环保工程领域边际改善。2018年环保领域在政府去杠杆、资金成本提升背景下,市场更注重现金流。2020年目前政策持续加码,政财及货币政策以积极、稳健为主要基调,年内较大幅加大专项债发行力度、上调专项债基建占比,对基建投资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大基建板块持续加码对环保生态领域投资有望增加。截至3月25日,已发行的专项债总额占政府提前下达的12,900亿额度的80%,其中85%的资金流向包括市政基建、产业园基建、轨道交通、生态环保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各省市政府发行的生态环保类专项债也大幅增加,全国已发行的环保专项债总额合计1189亿元,远超去年总额2倍;今年环保专项债占比超10%,高于19年。此外,利率下行预期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现金流压力,生态环保工程公司重资产资金属性强,有望受益实现边际改善。建议关注国资背景入驻,国民组合的环保龙头企业:碧水源(300070)。

疫情催生危废处理及环卫需求。疫情下产业延期复工复产的一方面,也催生了危废尤其是医废处理,环卫清扫的需求,相关产业早期复工复产,需求旺盛,短期有一定催化效用,长期市政卫生建设将有望受到重视,相关需求持续提升。

公用事业水电气为民生需求领域,属于防御性板块

02

行业复工复产早,客观需要保供,疫情影响较小,随着复工复产水电气用量将恢复增长。整体宏观大环境下,降低电价、气价及部分水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主要政策导向,因此20年价格有下行风险,主要关注其在市场波动显著下的防御价值,关注全球降息下股息率高、现金流量好、造血能力强的低估值龙头公司。主要配置:长江电力(600900)、川投能源(600674) 、三峡水利(600116)。

个股推荐

03

长江电力(600900):全球水电龙头,价值投资典范

攻守兼备清洁能源龙头,坐拥稀缺优质资产。公司以水电为主业,清洁能源龙头标的,公司目前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拥有五个全球装机前十的水电站,均为优质稀缺资产。自2003年上市以来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29.7%,近十年ROE大于10%,业绩增速强劲,盈利丰厚,持续性强。

兼顾成长及防御,中长期内生巨型电站投产+外延扩张持续。内生增长上2021-22年随着乌东德、白鹤滩巨型电站投产,公司理论装机容量将增长57%,设计发电量较目前增长47%,实际发电量有望增长60%,将拉动利润增长65%左右,未来四年利润复合增速达约14%,将拉动公司内生实现跨越式增长;外延扩张上公司19年收购秘鲁最大配电公司打开海外清洁能源市场,中长期布局清洁能源,持续外延扩张成长可期。此外,举牌国内多家环保及公用事业龙头公司,年均贡献投资收益超过30亿。

股息率高现金流量好。公司现金流充裕,经营性现金流常年390亿左右,分红回馈高,股息率约为4%-5%,逆周期类债属性凸显,防御性强,全球降息环境下,资产配置价值高。

风险提示:电价下降超预期,宏观经济影响。

瀚蓝环境(600323):大固废战略稳扎稳打,成长性白马

固废一体化龙头,垃圾焚烧进入投产高峰期。公司以垃圾焚烧为主、固废业务覆盖危废处理、餐厨污泥处理等,形成完整的固废一体化产业链,格局完善。2019年底投产焚烧项目17300吨/日,在手32600吨/日,国补政策落地前19-20年将是公司抢装项目集中投产期,到2021年预计全面投产实现产能翻倍。此外危废19.6万吨/年、餐厨、环卫等固废项目均将陆续投产及扩张,带来业绩快速增长。

燃气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氢能源项目投产有望提振估值及业绩。受益于煤改气及工业客户的快速开拓,17-18年公司燃气销售量及收入均双位数增长,未来以佛山为核心将持续扩张,两个加氢站松岗站和桃园站预计20年投产,拉动业绩及估值双升。

供排水业务稳健,产能持续释放。供水及污水业绩稳健,现金流好防御性强,供水产能125万吨/日预计2020年新增供水产能50万吨;污水处理产能60.3万吨,污水提标改造后水价提升,带动盈利水平提升。

风险提示:固废项目投产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华测检测(300012):第三方检测龙头,赛道良好长期成长可期

第三方检测中的龙头公司,好赛道看好长期发展。检测行业覆盖面广,目前行业增速约15%,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广阔;同时,当前国内检测市场并未完全开放,事业单位机构占比约1/3,随着体制改革、市场化程度加大,第三方检测为必然趋势。公司深耕检测行业多年,产品链齐全,为国内第三方综合性检测龙头,未来各细分领域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发展红利,享受行业渗透率及集中度的提升,并购整合也为公司增长提供契机,大行业小公司长期持续快速增长可期。短期看疫情影响有限不必悲观,部分细分领域如工业检测、外贸等受疫情影响,但占比较大的食品、环境、医疗安全检测业务提升,具备穿越周期能力。

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新增多领域增长点促进长期发展。2018年起原SGS集团球执行副总裁加盟公司后推行精细化管理,下半年起降本增效明显,实现管理及业绩的双重改善。2019收入31.79亿元,同比+18.6%,归母净利润4.74亿元,同比+75.5%;净利率14.9%,加权平均ROE提升5.7pp至16%,盈利能力强,精细化管理及股权激励成效显著,后续4-6年预计净利润率有望回复到20%。公司传统业务食品检测、环境检测、贸易保障等核心业务稳健发展以外,新布局的航空航天材料、5g、轨道交通、电子、油品、疫情检测服务等新业务方向,有望在2020年开始贡献收入,多点开花促进持续增长。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政策变动风险。

三峡水利(600116):四网融合落地,有望实现电改破局

三峡集团控股售电平台,打造三峡电网为本轮电网改革核心风向标。三峡集团目前以公司为平台整合重庆地方电网,打造三峡电网。重组若能成功,有望借助三峡集团优势及低成本电力资源,开拓布局配售电业务,公司剑指全国售电公司平台,想象空间巨大。公司近期发布重组改革方案,明确1)重组后公司资产规模由51.5亿元扩大至197.1 亿元,归母净资产由28.5亿元扩大至90.2亿元,营业收入由13亿元增加至54.2 亿元,扣非后每股收益指标从2020年开始增厚超过90%,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优于此前。同时优化业绩对赌方案,明确商誉额度。扣非后标的归母净利润2020-2022年不低于4.2亿元、4.4亿元及4.7亿元,确保重组后增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3)集团明确公司定位及对未来支持,未来公司将作为三峡集团旗下配售电为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推动“三峡电”入渝、长江大保护等,试点践行国改和混改。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使得终端工业用电需求减弱、发电小时数不达预期、上网电价受到政策影响持续下降、公司资产重组进程不达预期等。

重庆水务(601158):区域水务龙头,股息率高现金流充沛

重庆供排水龙头企业,盈利能力佳。公司是重庆供排水的龙头企业,规模已达水务龙头中领先水平。供水业务在重庆主城区市场占有率约94%,污水处理市场占有率约94%,垄断优势显著。

2019年公司供水产能265.8万立方米/日(+9%),污水产能345.0万立方米/日(+18.0%),产能较快扩张。19年实现自来水售水量5.36亿立方米(+8.9%),均价2.77元/立方米,实现收入14.8亿元占比26%。污水处理结算水量11.49亿立方米(+14.9%),结算价2.77元/立方米,实现收入28.6亿元占比51%,工程施工及其他业务收入12.9亿元占比23%。售水量增长良好,自来水销售量和污水处理量增加,持续拉动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公司在手现金充沛,分红股息率领先。股息率维持在约5%,投资者回馈良好。

风险提示:污水结算价格波动风险、政策风险等。

重要声明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公司与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接收、订阅或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信息。本公司也不会因接收人收到、阅读或关注自媒体推送本报告中的内容而视其为客户。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要约或邀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个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财务状况自行判断是否采用本报告所载内容和信息并自行承担风险,本公司及雇员对投资者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而造成的一切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版权为西南证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西南证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订阅号仅为西南证券研究观点的简要表述,不是西南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客户仍需以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通过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对本订阅号保留一切法律权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公用事业 股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