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宏观】基数走低助推CPI、工业品通缩或继续修复 ——11月物价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 宏观】基数走低助推CPI、工业品通缩或继续修复 ——11月物价数据点评
2019年12月10日 19: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2019年11月CPI同比增速4.5%,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PPI同比-1.4%,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点评如下:

一、猪肉环比涨幅收窄,基数走低推高食品同比。11月食品CPI同比增速19.1%、较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环比增速1.8%、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去年同期(2018年11月)食品CPI环比-1.2%,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低点,食品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由基数走低所致。食品项构成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0.2%,涨幅较上月回升近9个百分点,拉动CPI同比增2.6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涨幅3.8%、较上月大幅收窄,同比增幅扩大也受基数影响所致。其他食品分项中,猪肉替代品牛肉、羊肉、蛋类价格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鲜菜价格环比、同比由降转升,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短期看,由于生猪存栏降幅扩大,猪肉乃至猪肉替代品价格环比上涨仍有可能继续,叠加鲜菜价格环比涨幅扩大,未来即使基数效应减退,食品分项仍有向上的驱动力。

二、油价有望驱动非食品CPI增速修复。11月核心CPI同比增1.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非食品项同比增速1.0%,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0.0%,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在非食品项目中,发改委在11月两次上调油价,导致交通工具燃料CPI环比增速转正、同比跌幅收窄,进而带动非食品CPI增速回升。受11月中下旬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发改委已在本月继续上调成品油价格,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走低,初步预计12月交通工具燃料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到0附近,有望进一步驱动非食品CPI增速修复。

三、基数效应拉动PPI同比增速回升、环比增速有待继续修复。11月PPI同比降幅收窄,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走低所致,PPI环比-0.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结构方面,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指出的石油、化工、钢铁5个通缩行业合计导致PPI同比下降1.4%,仍然是工业品通缩的主要来源。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同比降幅受基数效应影响有所收窄,但环比负增长,与同期国际油价走势背离,油价上涨或滞后传导至12月相关行业PPI环比增速。化工、化纤行业PPI环比降幅扩大,与相关高频数据一致,行业PPI增速仍有待修复。钢铁PPI环比增速-0.3%,同期高频数据背离,同比增速回升主要受基数走低所致,预计钢铁价格回升或滞后传导至未来PPI环比。

四、总体看,我们认为基数走低是导致当月CPI涨幅扩大、PPI降幅收窄的重要原因。未来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或推动CPI同比增速短期走高,除猪周期外,鲜菜、油价可能成为新增的驱动因素。PPI方面,基数走低仍将成为短期内同比增速修复的驱动因素,环比看石油、钢铁价格回升或有助于未来相关行业PPI环比回升,但化工PPI分项仍有承压,未来PPI通缩主要贡献行业的价格表现或出现分化,总体看有望向着工业品通缩修复的方向发展。预计库存周期的筑底和基建加码、房地产周期韧性将成为近期工业品价格通缩修复的逻辑,PPI同比增速有机会在2020上半年转正。

黄文涛

huangwentao@csc.com.cn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研究助理:徐灼

xuzhuo@csc.com.cn

010-86451015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基数走低助推CPI、工业品通缩或继续修复——11月物价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黄文涛,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徐灼,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909000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工业品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